IPO再次来袭应抓住哪些机会

2015年11月15日 10:18  作者:吴国平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国平

  首先我们去选择一些接下来可以再翻倍的一些个股,不一定是要在次新股,也可以在其他新兴产业。接下来新股上市之后,从可能相关联的已上市的公司中去寻找机会。

IPO再次来袭应抓住哪些机会IPO再次来袭应抓住哪些机会

  国平冲击波,装C脱口秀。好啦,又到了我们最新一期的节目。回顾一下,近期我们播出了很多的一些节目。发现市场还蛮给我面子的,从上个星期十月三号,我们刚出一期节目“千年等一回,等你回到四千点”,大家看看十月四号开始的K线图,基本上我们的上证指数连续走出上攻的一种走势,阳线叠加持续上攻走得很漂亮。然后我们也发现,在上个星期十月八号,我们推出了一期节目叫次新股。

  怎么去把握次新股的战绩?怎么去把握次新股的一些机会?十月九号的时候市场也非常给面子,次新股上大面积出现了涨停的这种态势。说明我们对市场的脉络,或者是节奏把握的还是很不错的。最重要的是说明什么呢?最重要说明我本人一种前瞻性还是不错的。这也是我自己赖以生存的一个核心武器之一。

  今天来到这里的话,我想跟大家聊什么呢?我想再聊一下关于新股IPO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十月六号周五收盘之后,证监会[微博]出台了关于新股重启IPO重启这样的一个新闻。这个新闻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我记得周末的时候,很多人是偏空方的,有些人觉得,整个市场因为新股重启IPO可能会出现一个再下跌的一种走势,甚至是暴跌,甚至是千股跌停。

  当时我听到这个事情,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我是非常窃喜的。我马上。在星期五写了一篇文章,对IPO重启的一个解读。我当时的观点很明确,这个可以在我新浪财经的专栏里面可以看到:新股重启IPO背后是一个潜在的大利好。为什么呢?因为管理层敢于在这个三千多点,三千五百点之上这个位置附近,敢于重启IPO至少说明一点很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他有底气的。

  当时我的思路已经很明确的谈到了管理层出台这最新的政策,我觉得这背后,肯定是有招的。紧接着管理层又出台了一个IPO辅助性的政策,就是说,新股发行制度是要改革的。而这个改革的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按照市值配售。什么意思呢?所谓的市值配售,就是比如说,大家的账户里面有一百万,原来我们申购新股可能我们还要卖点股票,然后去打新,去申购新股。那未来你不用了,你就按照你自己账户市值,然后它直接自动帮你去申购,中了签之后,你才需要去卖点股票,或者去外面去拿资金去买中签的新股。

  换句话说,这样大大减轻了市场。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的话,市场对新股IPO的发行最终不会是利空,而相反变成一个利好。很显然,最终周一的走势,也如我预期。我们可以看到,周一也就是十一月九号的时候,市场走出了一种非常漂亮的,不跌反涨的走势。

  很多人预期要千股皆停或大幅下跌,但最终是上证指数还涨了一个多点。很多个股也出现了纷纷向上突破的走势,尤其是次新板块,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透过周一的状况,我当时也做出了一个思考,为什么市场出现这样的一种变化呢?这个变化背后的因素是什么呢?其实不复杂。这个变化的因素是市场信心重新提升起来了。

  场外的资金也开始认为这个位置附近应该是值得大胆地去参与的一个点位,因为市场已经反映出来了,它没有在猛烈下跌了。当然,后面我们看到也出现了一定的动荡。这种动荡也说明面对这种新闻,市场面对这种信息还是会有一些顾忌的,还需要点时间来消化。但是不管怎么样,大家可以看到的是,整体来说我们的指数涨了,整体来说,我们很多个股出现了向上突破的态势。那这对我们来说,更多的就不是风险,而是机会。

  所以,今天我在这里更明确地告诉大家,新股重启,就是说IPO重启接下来会带给我们市场更多的不是风险,而是机会。而这个机会它必然跟我们前期的观点是相呼应的,最终是要上四千点的。我们再思考一下,这次国家出台这样的一个新股配售的具体细则方案,最大收益的到底是谁?很多人说,这样以后可能中签率会非常低,确实。

  我觉得中签率肯定会很低,因为这样子的话,谁都可以去申购了。你的市值按照你的市值配售自动去申购,自动去摇签,整个市场的所有资金都可以参与到新股申购里面去。那新股申购的最终的中签率当然会变得很低,换句话说,谁的资金越大,在这个过程当中,谁最终中签的概率就会多一点点。

  大家想一想,谁在这个市场的资金是最大的呢?大家还记不记得,当时我讲四千点的时候,我说股灾的时候国家队扮演了一个救市的一个角色,他在救市过程中收集了重要筹码,两万亿的筹码。未来还要持续增加资金进来。

  也就是说,IPO的新政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的国家队。因为它未来的资金量是很庞大的,还有不断的资金持续参与进来,它未来所有的市值到现在还没有显现出来。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些市值中至少有相当一部分的市值是可以自动地去申购新股的。而且新股的收益是相对无风险的一种收益。

  换句话说,这次的政策其实就是为国家队的一些资金量身定做的。当然也是为我们广大投资者量身定做的。所以大家以后参与进来的话,大家就会更有底气了。所以前期我就谈到一个观点,国家队敢于进来,他是有底气的。国家是一定能救到市场的。所以透过这次新政的话,大家也应该多多少少能感受到这种气息了吧。所以我很想说明一点,这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我相信接下来,随着市场的不断演绎的话,国家还会出更多的牌。这些牌必然是非常有利于市场去做多的。

  那么此刻我们的策略是什么呢?我们的策略一直都很坚定,就像上次谈到的一样,我觉得剩下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应该要大胆一点,积极一点,凶狠一点。比如说上周谈到的次新股,我们就应该去追涨。有一些创出新高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它可以继续涨,强者恒强。

  当然,我们要去辨别。上周给大家留了个作业,次新股里面可以找一些相对偏弱的个股,去做一把补涨的机会,这也是一种策略。这样一来,其实蛮多我们可以去做的一些事情,蛮多我们可以去把握的一些点。

  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什么?第一个事情就是冷静,冷静之后好好去思考我们这个新政会带给市场整体的一个影响。其实一开始出来这个政策,我就已经解读为一个潜在的大利好了。那么现在透过周一或近期周二、周三股市的走势,我们更确定,这个对市场来说绝对是中长期的一个支撑做多的一个力量之一。那接下来最最关键的就是精挑一些个股,去把握好未来市场的机会。

  那么在这里,我想留给大家一个小小的作业,希望大家透过市场先用自己的基本面来分析,或是技术面的分析,去筛选一些标的出来。因为现在市场也在往四千点的方向在走,那我也谈到了接下来应该要去做的次新股的一些板块,还有就是一些新兴产业的的个股机会。我希望大家能够从这里面筛选五支,分别说出它们的理由。

  就是说接下来两个月期间,你把你分析出来的能翻倍的个股通过国平冲击波微信公众号给我们留言,我们会随机抽取大位观众会对他的留言进行回复、点评。我希望通过这种互动元素,我们可以慢慢走得近一些。所以我希望这一期节目后,大家能够好好地梳理一下,筛选出来几只个股,和我们进行第一次亲密接触吧。

  回到刚才的主题,国家在这个阶段敢于出台这样一个政策,我相信更多细则会陆陆续续出来。那实质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我们也可以拭目以待。不管怎么样,接下来一旦新股上市,炒作是不可避免的。第一批上市的时候,甚至第二批第三批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些不可避免的一些个股里面,我们要去把握住它们的机会,其实也是蛮难的。前面我也谈过,

  有一些你看得到的机会,不一定能做得到的。比如说一开盘的时候它可能就连续涨停了,你根本没办法参与进去,但是当你可以参与进去的时候,那可能又是风险。

  那接下来一旦新股开闸,新股上市,我们应该怎么抓住这里面的一些机会呢?按照我的逻辑,我们应该要做的是选择这些新股,与这些行业相近的一些标的。比如说这个新股,它可能是属于文化产业的,那横向对比一下,有没有相关联的一些上市公司。等这个新股炒上天的时候,当大家都一窝蜂往这里涌的时候,它必然有可能带动其相关联的一些上市公司。

  所以接下来,我觉得可以提前布局一些可能第一批要上市的可能相关联的一些上市公司,也是会有一定的机会的。所以这一部分,我希望给大家带来的一个思路就是说,首先我们去选择一些接下来可以再翻倍的一些个股,不一定是要在次新股,也可以在其他新兴产业,我们希望是集中在新兴产业。大家接下来要抓的机会就是从接下来新股上市之后,可能相关联的我们已经上市的公司去寻找机会。好的,这一期节目,我就简要地分享到这里。下期节目再见。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国平IPO股市牛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明年房地产将出现新一轮变迁 震惊历史的港版“姚刚案” 大盘4000点将遥不可及 姚刚身后的IPO腐败有秘密 为什么会有人信仰恐怖主义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未来要让农民工来拉动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