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过万的代价是什么

2015年11月13日 08:17  作者:越女读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越女读财

  因为收入很高,而且不会有裁员压力,所以在理应不断学习,拓宽视野的年纪,每天思考如何在职场中明哲保身,溜须拍马,经营人脉,从事副业。几年过去,看着很多当年远不如自己的同学靠努力奋斗,工资已经超过自己,自己还在原地踏步,也只能羡慕。

月薪过万的代价是什么月薪过万的代价是什么

  晚上好,有个信任我的小朋友,曾在后台向我谈起她的烦心事儿。

  小朋友在老家工作,收入算很不错,但她不喜欢在小地方生活,常常感觉很压抑。现在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份深圳的工作,临行时被亲戚各种吓唬,自己也担心到最后一事无成,被人耻笑。

  她问我,是应该留下来,还是下定决心出去试试?

  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想从讨厌的局面里脱身,又舍不得既得的福利。分享一篇我很喜欢的知乎问答,进退两难时,不妨看看,文章已经过作者授权。

  原文如下:

  讲讲我的故事,我2013年跳槽到东北某省会城市一个老牌国企,这家企业整体待遇在行业内绝对领先,新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收入基本过万,工作前3年,每年工资有一次大涨,3年后就没有太大的变化了,除非升职。

  相比本地不到4000元的平均月收入,已经是高得离谱了。

  在二、三线城市,这种刚毕业就月薪过万,带来的结果就是,大部分人虽然才毕业几年,从生活上到心理上,都已经绝对的稳定。

  1、生活上追求稳定

  本地房价在6000-8000左右,公司为员工购房提供了优惠政策,应届毕业生工作2-3年就可以有车有房。

  单身员工非常抢手,但凡长相还行,身高凑合,家庭完整,很多闲来无事的老员工总是会不遗余力地帮忙牵线。工作两年时,还单身的已经很少。

  2、心理上趋于稳定

  9月,我曾经在培训课上做过几次调查,其中有一道题目是询问:30岁以后是应该追求梦想还是稳定工作。刚好2013,2014,2015届各有40名左右学员上课,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

2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选择稳定的人越来越多。2013届的学员们甚至老气横秋地嘲笑学弟学妹们too young too naive。

  可是,他们忘了,自己也不过才工作2年,已然老态龙钟、看淡一切,不觉得是种悲哀吗?

  因为起始薪酬很高,所以大部分人工作两三年就买车买房结婚生子。很多员工即使想跳槽,也不得不顾及收入降低所带来的打击。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稳定地呆在一个地方,做着一份细分到不行的工作,离职率低得惊人。即使公司的前景已经不太美妙,能力不见提升,思维日渐僵化。

  因为收入很高,所以在应该奋斗的年纪,背负了沉重的物质成本(房子、车子)和社会关系成本(家人、朋友),把大部分精力用来维持着稳定的生活。

  因为收入很高,而且不会有裁员压力,所以在理应不断学习,拓宽视野的年纪,每天思考如何在职场中明哲保身,溜须拍马,经营人脉,从事副业。

  几年过去,看着很多当年远不如自己的同学靠着努力奋斗,工资已经超过自己,自己还在原地踏步,空留羡慕之情,只是已经走不动了。

  有时,真的会觉得很为他们可惜,因为公司招募的员工全是985,211人才,如果在一线城市奋斗几年,也会有很出色的前景。但是却因为一份起始收入不错的工作迟迟走不出舒适区。

  能拥有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自然是很好,但是在收入高的时候追求过分的稳定,则有悖于当代年轻人的生存法则。人生的千万条,多出去走走,在世界里策马奔腾,生活会精彩得很多。

  (本文作者介绍:作者越女读财,一个金融、媒体各种经验掺杂的,复杂的人。微信公众号:ynducai)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月薪国企高薪人生职场职业规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被雾霾埋葬的一代人 新三板是拯救中国经济的最后一招 月薪过万的代价是什么 北京“女首虎”背后谁是金主? 国家为什么要鼓励生二胎? 私募是一条艰难且心酸的路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