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绝不可姑息养奸

2015年11月13日 09:38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针对异常交易的股票,如果监管部门在其股价出现异动的初期即开始介入其中,如通过向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停牌甚至是采取强制停牌的措施,或许其对市场造成的危害不会有那么大。

对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绝不可姑息养奸对市场异常交易行为绝不可姑息养奸

  上周三券商股异军突起并带动沪深大盘强势上涨,成交同步放大,上证指数站上了久违的3600点,市场人气亦再次聚集。但在投资者期待股市能够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时,本周三的股市在尾盘时却出现了非常离奇的一幕,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当天临近收盘前的几分钟,沪深股市多家上市公司股票频现大量顶级抛单,分时图上股价都出现跳水走势。如果说单一股票出现跳水属于正常情况的话,近百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步调一致”“齐刷刷”地跳水,无论如何也不能用“正常”来进行解释。显然,个中必有蹊跷,而这需要监管部门的调查来揭开其中的“内幕”。

  上海机场人民网等即为其中出现异常交易的上市公司之一。如上海机场的交易数据显示,当天14点50分出现第一笔2610手卖单,54分出现6142手卖单,55分出现5428手卖单,56分出现7480手卖单,57分出现9942手卖单,58分出现17619手卖单,59分再次出现17619手卖单。人民网[微博]亦出现类似现象。集中出现大量顶级抛单,显然不可能是中小投资者所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家出现顶级抛单的上市公司中,其股东并不乏证金公司与汇金公司的身影。如陕国投A三季报显示,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持有2535.68万股,中央汇金公司持有2002.68万股。此外,该股股东榜上也有基金涉身其中。

  对于巨量抛单来自何方神圣,市场上有不同的观点。如有认为是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抛盘的,其理由是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为这些个股的流通股东。也有认为是公募基金抛盘的,其理由是近期公募基金遭遇突击检查。而且,出现巨量抛单的个股中,基金持股的也不在少数。

  笔者以为,市场与其猜测谁在幕后巨量砸盘,倒不如监管部门启动调查程序。毕竟,只有通过监管部门的调查,我们才能知晓到底是怎么回事,那几分钟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最为重要的是,近百家个股遭到顶级抛单的打压,不仅属于明显的异常交易,也涉嫌利用筹码优势操纵市场、操纵股价,而这是违反《证券法》的违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讲,监管部门更有理由、更需要启动调查。

  事实上,沪深股市出现异常交易的案例并不少,但往往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暴风科技即为其中的典型。暴风科技发行价格为7.14元,但该股挂牌后,不仅创造了连续29个交易日涨停的纪录,其股价也被炒至327元的高位,与发行价格相比,最大涨幅超过44倍。显然,无论暴风科技的基本面,还是其成长性,都不支持其股价能有如此疯狂的表现。该股后来出现暴跌,也导致投资者亏损惨重。另一典型即为特力A。从今年7月9日开始,特力A便开始了其妖气十足的表演,短短的26个交易日,其股价便从9.88元飙升至51.99元的高位,夹杂其中的则是市场传闻不断。监管部门的案情通报表明,特力A的股价被操纵。

  针对这两只异常交易的股票,试想,如果监管部门在其股价出现异动的初期即开始介入其中,如通过向上市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停牌甚至是采取强制停牌的措施,或许其对市场造成的危害不会有那么大。但问题在于,监管部门虽然声称“股价有异动即有严查”,但却没有落到实处,这也导致了沪深市场频频出现股价异动的股票,不仅加剧了市场的投机氛围,也使众多中小投资者成为其中的炮灰。

  A股市场既是“圈钱市”,亦是“投机市”。要改变“投机市”的本质,个人以为对于股价出现异动时采取措施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市场的异常交易行为,要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绝对不能姑息养奸,否则,我们的市场还会为之付出代价,投资者还会为之付出代价,而这则是由资本的逐利性所决定的。因此,对于本周三出现的近百家上市公司股价遭遇集体打压的现象,监管部门不可视而不见。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异常交易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听错歌”和“吃错药”哪个更严重? 老艾侃股:轻大盘重个股 赚钱是硬道理 调控经济要靠减税而不是刺激 一个投顾团队的股灾记忆 我们能向德国经济学些什么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徐翔陨落私募基金还能不能碰? 央行终于表态不妨碍出清了 银行高管离职真因反腐与限薪?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