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板怎样玩转美国总统

2015年11月06日15:21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奥巴马意在提醒官员,政府在审查项目时,不能侵犯企业的合法权利。你不让人家搞,你就要提供相应的决策程序。你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你不能任性,这不是你大笔一挥,签个禁止令就能行的。

中国老板怎样玩转美国总统中国老板怎样玩转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向一位中国老板低头了。

  如果有一天,美国总统给一位中国老板打电话,说,兄弟,官司咱们就不要打了,坐下来好好谈谈生意吧。这可不是什么玩笑哟。三一集团的老板梁稳根最近很开心,因为他在美国投资的风电项目,已经跟奥巴马的代表坐在一起谈判和解了。中国老板是可以玩转美国总统的。

  2012年,三一集团的美国公司罗尔斯收购在俄勒冈州的风电项目,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说,项目在海军基地附近,你们不能收。三一集团答应配合将项目搬迁一段距离,没想到海军基地还是不依不饶。外资投资委员会的报告送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案头,奥巴马一看,不得了啊!这个外资投资委员会的代表中有11位政府机构的首长,财政部长是主席,国防部、国务部、国土安全部等一干大员,都不是好惹的主儿。奥巴马刷刷地签署了总统禁止令。奥巴马成了22年间唯一一位签署外资企业投资禁止令的总统。

  梁稳根湖南人,骡子脾气,当时没有卷铺盖卷回国,说你们美国不是号称民主、法治国家吗?哼,那我就告你。三一集团让罗尔斯公司一纸诉状,把奥巴马和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给告上法庭。中国老板状告美国总统,好家伙,全球人都围过来看热闹。没想到美国的法官脸一黑,接过了三一集团的状纸,人家要开庭审理总统的案子。

  官司耗时两年,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合议庭一致认为,奥巴马政府在此案中侵犯了三一集团在美国关联公司罗尔斯的合法权益,让奥巴马政府向罗尔斯提供决策程序正义的信息,包括外资投资委员会或美国总统做出相关决定所依赖的非保密信息,允许罗尔斯公司对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限制手头的相关命令进行挑战。奥巴马一看,法官铁面无私,总统禁止令不好使,马上派人跟三一谈判和解。

  三一集团状告奥巴马简直就是做了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美国人不是口口声声讲法治、民主,遇到决策讲程序正义,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总要起带头作用吧!官司如果输了,至少全球人都知道,有一个中国老板把总统告上法庭了,说不定人们还会骂美国法治、民主都是虚伪的,对于三一来说那就是免费的品牌国际化宣传啊;如果赢了,梁老板就可以到处拍着胸脯炫耀,美国总统我都告赢了,那品牌效应更不用说了。

  中国很多老板到海外投资,只要人家政府说不行,就垂头丧气地夹着包回来。然后在国内四处控诉,不管是各种小会还是大型论坛,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总是义愤填膺地谴责。说什么外国政府排斥中国的投资,他们那都是地方保护主义啊,还请一帮的所谓法学专家进行论证,时不时在舆论上谴责一番。除了浪费一大笔银子,没什么卵用!可以学学梁老板,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

  奥巴马意在提醒官员,政府在审查项目时,不能侵犯企业的合法权利。你不让人家搞,你就要提供相应的决策程序。你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你不能任性,这不是你大笔一挥,签个禁止令就能行的。面对奥巴马输官司,也许,老百姓会说,黑娃儿这一次是捏鼻子吃大葱,只能忍气吞声哟。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