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百亿融资惊爆新三板 自己主导券商自愧不如

2015年11月05日 13:19  作者:读懂新三板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读懂新三板

  当众多公司哀叹融资艰难之时,九鼎投资宣布完成了一笔100亿的融资,这也是目前新三板市场上最大的一笔融资。和一般新三板公司融资由投行负责不同,九鼎投资自己主导了这轮融资。“100亿的融资,中国绝大部分券商干不成这事,但九鼎自己给自己干成了。”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新三板史上最大融资是这么做成的新三板史上最大融资是这么做成的

  1、100亿融资石破天惊

  5个多月前的5月19日,九鼎投资启动了这次增发。当时,公司公告称,公司拟增发股票5亿股,募集75亿-125亿元,发行价格预计为15-25元/股。

  这5个多月时间里,股灾来了,市场急转直下,很多公司惊呼融资难。但11月2日,九鼎的一份公告惊爆市场。

  根据该公告,九鼎投资已完成该笔融资,增发5亿股,每股20元,募资总额100亿元。

  这是九鼎投资登陆新三板后第三次大规模融资。此前,公司在2014年已有两次融资,募集资金分别达22.50亿元和35.36亿元。

  本次增发完成后,九鼎投资的总股本将达到55亿股,以增发价每股20元计算,九鼎投资的总市值将达到1100亿元,这将是新三板市场上唯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

  此前,九鼎投资一直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九鼎投资的股价为每股18.63元。因为停牌时间很长,停牌期间市场又经历动荡,外界一直担心,九鼎投资能否在复牌后稳住股价,甚至有市场言论认为,稳定股价的一个重要办法就是暂时不复牌。

  在这一背景下,九鼎投资以每股20元的价格融资100亿元,确实显露出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

  2、九鼎投资自己主导,券商自愧不如

  九鼎投资可能是从新三板市场获益最多的公司。在九鼎投资之后,一大批资产管理公司登陆新三板,以至于资管公司成为新三板市场上一个非常耀眼的群落。

  但是,在九鼎投资、中科招商、思考投资等一众公司获得巨额融资之后,再想在现价基础上大规模融资已经难上加难。

  即便是中科招商,也愿意投资者通过资产认购公司股权。

  但九鼎投资做到了。根据公告,22个投资者参与了认购,其中包括19只资管产品和3位自然人投资者。

  3位个人投资者分别是生于1972年的浙江人沈昌宇,耗资3亿元认购1500万股;生于1978年的山西临汾人信素艳,耗资1.59亿元认购796.9万股;生于1983年的湖北武汉人周怡耗资2166万元认购108.3万股。

  “读懂新三板”无法获悉三人的具体身份。但对A股市场了解的投资者都知道,A股市场上有一位生于1972年的浙江人沈昌宇,人称阿昌,是杭州城数一数二的散户,和徐翔等人齐名,此君曾因操纵股价被证监会[微博]处罚。

  剩下的19只资管产品,九鼎投资的3个关联方6只产品共认购24.9亿元,也就是24.9%的融资额是由关联方搞定的。有分析文章是这么评价的,“儿子募了钱,转了个圈,回到了老爸手里?”

  但实际情况远不止于此。“读懂新三板”了解到,此次百亿投资,主办券商的主要工作是帮助申报,融资由九鼎投资主导。

  中国的券商,大多称不上投行,能在市场化状况下独立承销百亿股票的堪称罕见,但九鼎投资作为一家挂牌公司做到了。

  本次融资中,建信资本通过旗下4个资产管理计划,认购4436.4万股,耗资8.87亿元。建信资本内部人士告诉“读懂新三板”,建信资本只是通道。三个产品认购将近35亿元的重庆国际信托,同样是通道。

  九鼎投资的成功之处在于,找到了一批能够销售产品的机构或直接购买九鼎投资股票的投资者。在帮助寻找销售机构和直接投资者的过程中,九鼎投资全体员工都有参与。

  “九鼎投资有一批优质客户,这些客户以前购买九鼎的产品,现在可以动员他们买股票。” 市场人士告诉“读懂新三板”。

  但“读懂新三板”并不清晰100亿金额中,多少来自销售机构,多少来自九鼎自己的客户。

  卖股票给公司客户,对九鼎来说并非毫无渊源。之前,九鼎就首开LP转股的先河。

  和其他同行不同,九鼎投资的机构客户较少、个人客户较多、客户较为分散。根据公司2014年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公司在中国大部分省会城市及经济较为发达的地级市共45个城市派驻有基金直销的专门队伍,专门负责基金产品直销和客户服务。这正是九鼎的超级杀手锏。

  那么,投资者为什么要参与定增?

  一家挂牌公司负责人分析说,“第一,之前转股的LP以及参与增发的投资者赚钱了,这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其次,现在的估值体系比较混乱,只要承诺2015年、2016年净利润,很多投资者会认。”

  此前,九鼎投资在路演材料中称,公司将继续收购或投资金融类企业,并继续对已经控股的金融企业进行增资,支持其发展壮大。一方面,这是九鼎投资金融控股战略布局的必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对于实现财务意义上的利润,这也将产生足够的支撑。

  问题来了,你认为这是一笔值得参与的投资吗?

读懂新三板

  (本文作者介绍:由资深金融人和资深媒体人创办,每日发布独家好文,定期发布独家研报。微信公众号:ddxinsanban)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九鼎投资新三板a股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保险公司投资地产有多大风险 图解注册制与牛市的关系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明年A股走慢牛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的影子金融风险会否引爆中国金融危机?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