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救市方法比砸钱更高明

2015年09月01日14:47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国家手里有个百宝箱的政策队,通过制度和改革来激发股市活力。不管是之前的央行降准降息,还是引入养老金,还是力推国企兼并重组,都是在变相挺A股。监管层已经摆脱了单纯地砸钱拉抬股市的救市思维。

有一种救市方法比砸钱更高明有一种救市方法比砸钱更高明

  最近和一批证券私募爬了一次香山,原来的饭局改成了户外活动。没办法啊!股市跌跌不休,一片绿,但大家都缺氧啊。还是大自然好,绿也绿的舒服,天然氧吧。不像股市,得天天祈祷着红线线才能呼吸。

  一口气爬上山顶,那叫一个酸爽。一片阅兵蓝,京城尽收眼底。不过,站在山顶,往颐和园方向看,一片云雨。看着雨慢慢向我们靠拢,我们一帮人开始下山——雨真的就来了。

  一路下山,一路雨,一道彩虹突然出现。大家一通兴奋,说这等小雨,淋一淋没事,继续一路冒雨下山。哪知暴雨来袭,大家终于顶不住,找了个小门楼躲雨。

  结果还是然并卵,跟没躲一个样,还成了山洪流经地,鞋子里都灌水了。我们这帮在股市里闹腾的哥们,不得不再次往下冲,好不容易冲到山底下,大家都淋成落汤鸡,雨却停了。没关系,大家依然一边欢乐地吃着火锅,一边操着股市的心。

  现在想来,这真实的奇葩经历,与我们股市跌宕起伏的经历是一样一样的。进入8月,每次下跌的时候,一大波股民都伸长了脖子,等待着国家队证金公司再次出现。哪怕是一次正常的反弹,也想着与国家队救市挂钩。仿佛,这个市场只有国家队来才有希望。等啊!等啊!发现国家队休息了,没等来。于是就频繁地上演死给你看的惊悚剧。

  下山之后,有私募朋友就在问,国家队还会不会救市啊?我呵呵一笑,我们说过《别再指望国家队救市!》(德林爆语8月23日)——再想让国家队掏巨额真金白银的可能性太低了。其实,国家队一直都在,但已经不仅仅是手里揣着真金白银的证金队,也不仅仅用砸钱强力介入股市的方式。

  另一波国家队在哪里呢?那就是国家手里有个百宝箱的政策队,通过制度和改革来激发股市活力。不管是之前的央行降准降息,还是引入养老金,还是力推国企兼并重组,都是在变相挺A股。监管层已经摆脱了单纯地砸钱拉抬股市的救市思维。短期的救市连几千亿上万亿的救市资金都顶不住,只能让政策队慢慢顶上去,寄望累积效应慢慢发酵。

  同时,别忘了!还有一波围堵股市秃鹫和硕鼠的稽查队。各大券商被查就是其中的一个步骤,而且大有掀起一场监管运动的架势。国家队辛辛苦苦地筑着堤坝抗洪救灾,却有一批老鼠挖窟窿,这哪行啊!

  股市是用脚投票的地方。信心一旦不再,再多的救市资金也只会被出逃者甚至套利者埋掉,泥沙俱下,价值股也会被错杀。我们一直说,救市不是救指数。吹泡沫的逻辑已经崩塌,股指趋势已经回归到看经济基本面的脸色了。

  现在,已经不是看股市故事的时代,而是看真金白银利润兑现的时代。所以,现在救经济才是救股市,加上从资金、政策制度、监管三方面组合拳的方式,股市慢慢企稳还是有希望的。犹如我们这次爬山,反正都已被暴风雨淋了个透,那就等待自然风干吧!当然,面对国家队的救市新思维,也许散户们会说,咱是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郑伟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牛市 上市公司 炒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