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成救市新招

2015年08月10日15:20    作者: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现在什么顶层设计啊、各种路径啊,对于散户来说太复杂了。现在的股市需要信心,更需要可以迅速兑现的预期。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提振股市信心,所以他们的改革也是一种救市嘛。

国家队救市还能不能有新招?国家队救市还能不能有新招?

  国家队救市真的就只有砸银子吗?

  一大早就看到国家统计局在表扬二师兄,现在猪肉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二师兄涨价,可猪肉股票也就极少的几只。现在大师兄上蹿下跳,人们在猴市中是极难赚钱的。未来我们怎样才能抓住一只猴子?

  《德林社》之前说过,现在的交易技术越来越发达,庄家们很容易把散户当成猴子。现在不少的私募都在玩儿高频交易。他们会告诉我们说,他们都是采用中性策略。确实,高频交易技术本身没有任何险恶用心。可现在很多庄家利用高频交易技术,瞬间巨量地下单撤单。他们没有花一分钱,就能将股票给打到跌停板上,也能瞬间给拉涨停。反正,在他们眼中散户永远都是抬轿子站岗的货。

  那么散户到底还有没有机会?个人觉得还是有的,比如国企改革。现在什么顶层设计啊、各种路径啊,对于散户来说太复杂了。那哪一类国企会先改?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那些垄断、事关政府核心利益的行业、公司就不要惦记了。改也是挠痒痒,不会有大动作。而那些竞争很激烈,处于政府利益边缘的公司,无论是政府还是上市公司管理层,都有动力。现在的股市需要信心,更需要可以迅速兑现的预期。国有企业的改革可以提振股市信心,所以他们的改革也是一种救市嘛。

  很多人就会好奇一个问题,中车可是高端装备,为啥先改革了?高铁要想走出去,不改能行吗?还有那些一带一路概念的什么航运,都打成红海了,不触及政府核心利益,可以先行。对于国内的那些高污染、高能耗、高投入、低产出的产业,经常搞得产能过剩,政府甩包袱都来不及,不改他们改谁?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国企,现在削减债务负担是第一要务。那种亏得一塌糊涂的烂公司,别看他们很烂,他们往往都是改革的急先锋。

  改革就是一项系统工程。现在的国企改革别只想着改国有股,还有双向混改的路径。比如最近大家看到证金公司买了很多民营企业的股票。个人觉得这背后透露出双向混改的重要信息。国有企业改革哪能只让你民营企业改国家的大锅饭,不允许政府通过股权合作进入你民营企业呢?很多人会说,紧急状态之下,国家队买股票哪里想那么多,管他三七二十一,先买入拉升股指再说。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证金公司已经成了股指的定海神针,买入了那么多民营上市公司股票,一旦证金公司抛售套现,股市就要死给你看,最终怎么办呢?也许,证金公司会把用国家的钱买下的股票直接划给社保。这样无论是法还是理都能说得通,对市场同样具有稳定作用,政府也可以利用救市悄然完成双向混改,一箭数雕嘛。面对令人充满期待的国企改革,也许,散户们会说,改革就要像袍哥人家那样,绝不拉稀摆带。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炒股 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