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违规的学费太高代价太大

2015年01月20日 15:47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股市上演“黑天鹅”,本质上是券商因违规给市场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不过,这节课的学费太高,代价太大,也太沉重。而如何防范类似“股灾”的出现,显然是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全体市场参与者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

两融违规的学费太高代价太大两融违规的学费太高代价太大

  1月19日是中国股市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上证指数暴跌7.70%,也创出近七年来最大日跌幅,众多投资者在这一天充当了股市下跌的“炮灰”。尽管市场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处罚违规券商以及重申50万元的资金门槛才是主要因素。

  去年7月下旬牛市行情开始启动,至11月21日央行[微博]降息后步入高潮。与股市行情火爆相对应的,则是融资融券余额特别是融资余额的水涨船高,增加千亿元的规模只需10个交易日左右就可轻易完成,从侧面也凸显出投资者融资买入股票的凶猛态势。毫无疑问,在这种凶猛态势的背后,却隐藏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试点以来,融资业务与融券业务发展极不平衡的状况异常突出,而融券余额在两融余额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容易导致两融业务涨时助涨跌时助跌现象的出现,也不利于个股的合理估值。另一方面,50万元的融资融券门槛早已被众多券商“践踏”。为了利益,某些券商一再降低门槛,有的券商门槛甚至降至5万元。而券商在放行这些投资者参与两融业务的同时,其实也放大了其投资风险。

  本轮牛市行情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郁闷了多年的大盘蓝筹股大放异彩,在央行降息后更是达到极致,特别是对金融股(包括银行、保险、券商股)而言更是如此。在市场财富效应刺激下,金融股也纷纷成为投资者融资买入的重点对象。如截至1月16日,两融余额达到1.117万亿元,其中就有近2700亿元流向了金融股。

  中国证监会[微博]上周五的通报显示,相关券商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向不符合条件的客户融资融券、未按规定及时处分客户担保物、违规为客户与客户之间融资提供便利等问题。此外,个别证券公司还存在整改不到位、受过处理仍未改正甚至出现新的违规等问题。为此,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券商被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监管部门的通报与处罚,以及重申50万元的门槛,意味着今后在沪深两市只有不到10%的投资者能够能够参与两融业务,也意味着今后融资余额将逐渐出现负增长,同时还意味着券商业绩将受此影响。这一利空直接击垮了投资者的心理防线,导致本周一沪深两市上演了“黑天鹅”。

  由于今后绝大多数投资者将不能参与两融业务,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即使是开设了两融信用帐户,如果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同样是被禁止融资融券的。尽管其不会被强行平仓,今后开仓也会受到限制。在融资余额将无法大幅增长的背景下,没有后续资金的加盟,再加上融资盘平仓还款,两融标的股票将会承受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对于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个股而言更是如此。如与上周五相比,本周一两融余额下降约190亿元,说明有融资盘在股市暴跌时卖出股票。

  另一方面,继去年4月份中信等5家券商被处罚后,此次检查45家券商竟然有12家出现违规行为,说明券商违规参与两融业务,把利益留给了自己,而把风险留给了市场与投资者,监管部门对中信等券商进行惩罚亦在情理之中。有了此次的前车之鉴,今后券商像违规展期、违规开立两融信用帐户等行为会收敛,合约到期后融资盘的平仓行为,同样会加大个股股价的压力。

  股市上演“黑天鹅”,本质上是券商因违规给市场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不过,这节课的学费太高,代价太大,也太沉重。而如何防范类似“股灾”的出现,显然是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全体市场参与者所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A股市场两融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老艾侃股:暴跌之后必有反弹 不宜盲目出逃 养老缴费30年,真的27年才能领回本金吗 朝鲜经济并没有那么糟糕 2015年房价仍将继续下跌 柳传志:咱给中国足球队做个榜样!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证监会敲打牛市:炒股要讲政治!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