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金融股行情是否被操纵

2014年12月25日 10:35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现行指数编制规则为大资金操纵股价进而操纵指数提供了可能,这也常常导致指数失真情形的发生。在股指不断创出近三年甚至是近四年来的新高过程中,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股功不可没。本轮行情金融股的表现,存在被操纵的重大嫌疑。

本轮金融股行情是否被操纵本轮金融股行情是否被操纵

  上周五证监会[微博]通报涉嫌被操纵的18只股票大名单,一方面凸显出市场上被操纵的个股之多,另一方面也无形中折射出市场投机行为的猖獗,对其进行严厉打击亦是应有之义。问题是,除了这18只个股,是否还存在没有被大数据系统捕捉到的“老鼠”?特别是,央妈降息后,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涨势如虹,11月下旬以来两市的飙升行情中,金融股又是否被操纵了呢?

  在沪港通试点开闸的刺激下,在历经多年熊市煎熬人心思涨的背景下,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沪深两市逐渐走出阴霾,股指走势亦沿着反弹——“技术性”牛市——牛市——“疯”牛市的轨迹运行,而多个整数关口均被轻松跨越,即使是具有象征意义的3000点整数关口同样不堪一击。在股指不断创出近三年甚至是近四年来的新高过程中,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股功不可没。

  央妈降息,对银行股是利空,对保险股、地产股则是实实在在的利好。而受益于股市下半年的上涨,在所有的个股中,只有券商股才是真正的“大白马”,因此在降息后券商股一马当先,率先发起冲击,也带领股指不断向上拓展空间。在券商股的“财富效应”下,股指加速上涨,场外资金跑步进场,就此造就了一轮暴涨的“疯牛”行情。

  以央妈降息为标志,此后的行情呈现出明显的特征,主要表现在金融股、钢铁股、两桶油以及“中”字头等板块相关个股的轮番上阵上,而其它诸如题材股、概念股以及中小盘股则遭遇到集体郁闷,这也导致“满仓踏空”与“只赚指数不赚钱”现象的频频发生。而且,在股指上升行情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当像券商股由于涨势过猛进行调整时,会带动股指的下跌,此时就会有其它权重股挺身而出,类似现象不止一次在行情中反复出现。那么,市场资金如此操盘,是否涉嫌操纵呢?

  操纵股价是法律法规所不允许的。《证券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等四种手段操纵市场的行为被明令禁止。而《刑法》第一百八十二条规定,操纵证券、期货市场,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显然,操纵股价,不仅仅只是违规的问题,还有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事实上,现行指数编制规则为大资金操纵股价进而操纵指数提供了可能,这也常常导致指数失真情形的发生。像中石油这样对股指有影响力的个股,其真正的流通盘不过40亿股,由于其它股份并没有真正进入流通,按照周三9.48元的收盘价测算,其流通市值不到380亿元,但其计入上证指数的权重却高达1.735万亿元,而类似现象在五大行、“中”字头股票中大面积发生着,这些股票的涨跌,对指数的影响非常之大。

  操纵股价目的有二,一是通过拉抬股价,从而在高位兑现筹码,这是典型的庄股操作风格;二是通过拉抬权重股,掩盖大资金的出货意图,周一的市场就是如此。本周一银行股与两桶油的集体“强势”,其司马昭之心谁人不知?

  本轮行情金融股的表现,存在被操纵的重大嫌疑。另一个问题是,在公募基金的日常投资活动中,常常出现多只基金扎堆于某一只股票的状况,其利用资金优势把股价炒至高位后也存在兑现筹码的问题,这一过程中有买有卖,那么,按照《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众多基金利用其资金优势连续买入某一只个股的行为是否也涉嫌操纵呢?如果操纵股价属实,监管部门又会如何处理?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A股市场操纵金融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双轨制”改革别让企业职工输在起跑线 国企该不该给全民分红? 股票牛市恐怕已接近尾声 老艾侃股:万亿打新资金解冻 目前是抄底时机 黑社会喜欢投资哪些行业? 中国会重蹈新加坡经济衰退的覆辙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