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为啥总是炒新

2014年01月28日 09:17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炒新股与炒概念、炒重组、炒创业板本质都是一样,都是把股票当做获取差价暴利的投机筹码,不在乎当时股价有多高,而在于之后是否能以更高价格卖出。

  新股上市遭遇暴炒,笔者认为,要彻底抑制炒新,应先搞清楚炒新成因。

  对一二级市场估值割裂问题,据称证监会[微博]相关负责人发出感慨,“为什么在二级市场上,能够出现理性分析和决策,在一级市场上就出不来呢?这个问题我没有找到答案。”对此他分析:“这是在一级市场买入的人的一种博傻的心理,虽然一级市场的定价很高,但是二级市场会给他更高的定价,会有人接下手。”笔者基本认同这个观点,深入分析炒新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炒新在于市场投机基因。投资者从股市获利,包括从上市公司那里分取红利以及参与投机获得差价收入,显然,目前A股市场获取上市公司分红极为艰难,要短期获得暴利就只能通过投机炒作。

  炒新股与炒概念、炒重组、炒创业板本质都是一样,都是把股票当做获取差价暴利的投机筹码,不在乎当时股价有多高,而在于之后是否能以更高价格卖出。

  2013年二级市场暴炒概念、重组、创业板,在此基础上新股上市了,又凭什么阻止投资者炒新?既然创业板市盈率可以搞到主板的6倍甚至10倍,凭什么新股市盈率就不能高到老股的10倍?所有这些炒作标的,都能给投资者带来怦然心动的炒作冲动,这些冲动是投资者基于市场历次炒作波动,深知其中可能隐藏巨大套利机会,由此投机基因已深植于投资者和市场血液。

  二是炒新恰逢新的历史机遇。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的一个目的,自然是要抑制新股“三高”,而在奥赛康巨额老股套现发行方案出台后,1月12日证监会紧急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更对“三高”加上紧箍咒,新股发行甚至演变为价低者得。既然新股市盈率与老股市盈率相当甚至有一定折让,自然要遭遇暴炒。

  三是炒新在于主力惯有的操纵思维。新股既然容易吸引中小散户眼球,那么一些主力要获取暴利,自然也愿意坐庄新股。当然,二级市场庄家坐庄也要和上市公司联合,而大股东、内部人也乐意配合,因为推高股价后可以趁高套现,由此股价上涨总是伴有上市公司炮制的利好题材出台。

  坐庄新股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收集筹码,有的是追高吸货,初期不管成本,有货就扫,然后高举高打、继续拉高股价尽快脱离成本区;有的是趁新股下跌时期再捡筹码,捡足筹码后再一路拉高。目前由于限制炒新举措,使得很多新股上市首日换手率较低,庄家很难在上市首日就获得足够的坐庄筹码,由此庄家坐庄新股收集筹码将可能花费更长时间,长期坐庄恐将将成为新股坐庄主流。

  而深圳市场成为炒新重灾区,也有其成因。一是深交所[微博]中小股票多。既然炒新本质是投机和操纵,那么,中小盘股由于市值小,更适合投机操纵,其股价波幅甚至可以达到数十倍,不仅投机操纵者可以收获暴利,而且一些老鼠仓(包括操盘手老鼠仓)也可以趁机获得暴利,这是有关各方愿意选择中小盘股投机坐庄的一个主要原因。

  二是股指期货没有覆盖中小盘股。股指期货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标的股票市值巨大,要推动沪深300指数上行除非主力彼此之间高度联合,但市场往往存在一些蓄意做空者,由此很难形成上涨合力;相反,中小盘股就没有这个忧虑,随便怎么暴炒,也没有什么捣蛋方。显然,沪深300标的股中的一些权重股主要在沪市,股指期货的推出,对抑制沪市的过度投机起到了较大作用,而深圳中小股票则可逃脱股指期货做空机制打击。

  三是深交所打击炒新规则有待进一步完善。上交所[微博]对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举措,包含在上交所2013年底最新发布的限制限制炒新规则中;而深交所对新股异常交易行为的监管举措,已在2012年《新股上市初期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指引》有所规定;比较沪深交易所规定,或许深交所对异常交易行为的规定稍为宽松。比如,上交所将“单日以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量1‰的”规定为异常交易行为;但深交所没有规定“累计买入数量”的异常交易行为。

  总归,搞清楚炒新成因之后,才能有的放矢对,治理的核心就是完善二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完善做空机制,严打市场操纵,而不宜单纯放在压低新股发行价上面,如此才能药到病除、抑制炒新泛滥。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股炒作投机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