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超预期的一种可能是改革充满看点

2014年01月23日 10:00  作者:股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股锋[微博]

  2014超预期的另一种可能就是改革充满看点,大多数人预期“不破不立”,但改革的阵痛并非一定要在开始阶段释放,目前更适合国情或者符合管理层定调的演变过程,应该是稳中求进。果真如此,市场同样会受到鼓舞。

  2013年股市留给投资者最美好的回忆就是结构性行情,全年指数虽处于下跌之中,但是还有很多机会可以把握(主题性投资机会、创业板等),这个过程战战兢兢,但胆大者还是笑到了最后。2014面临的投资局面会更复杂,赚钱更困难。

  其实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熊势,就是一个消灭中小散户的过程,4年半的清洗,狼吃羊的屠杀还没有结束,另一场好戏已经开始渐入高潮,那就是狼吃狼,机构和机构之间的搏杀和暗战已经让市场感受到很浓重的血腥气味。

  光大的“816事件”揭开了机构在熊势赚钱的秘密,光大也只不过是用套利模式获取稳定回报的众多“狼”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衍生工具的陆续登场,确实使得目前市场的盈利模式发生很大改变,“买入持有”、“看大盘炒个股”这种传统的投资方式不能说过时,但确实举步维艰,而且2014年大盘震荡将加剧,不采取独特的投资方式,获利非常困难,落伍的普通投资者甚至连“羊”都算不上,只不过是喂羊的嫩草!

  去年6月底近500点的暴跌,12月开始的近300点连续下跌,以及蓝筹股大面积破净等,为何下跌持续时间或幅度总是出人意外?如果了解主流机构最新的获利模式,这一切也都不难理解。蓝筹股之所以一跌再跌,除了蓝筹本身的负面因素之外,主要在新的盈利模式下,已经沦为机构用作套利的工具,投资价值已不再看中,因为无论涨跌都能通过套利赚钱,而且指数波动越剧烈,或者某个方向持续的时间越长,对于套利越有利。因此蓝筹也就没真正向上的动力。

  此外,创业板的强势,更为对冲套利取得高收益增加了保障,创业板走势和大盘关联度相对较低,这样就可以一方面重仓布局创业板,赚取个股上涨的收益,另一方面做空股指期货,除了保护现货的系统性风险之外,还能赚取被期货放大的超额收益。因此,大盘跌创业板涨,是机构最愿意看到的局面。

  2014年之所以说局面更复杂,赚钱更困难,主要是基于目前的基本面和股市格局。基本面方面,面临的不确定性很多,这些不确定会让大盘出现两个极端的走势,要么飞要么死。如果这种说法过于夸张,那么震荡剧烈一定是在所难免。

  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在于能否硬着陆。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的上升正快速侵蚀企业的竞争力。影子银行呈中国式“野蛮”生长的同时,风险与危机已经积累到撑不下去的局面。处于经济周期拐点的中国经济确实亟待厘清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以及推出调结构与稳增长相配套的政策,但问题是这两者也许并非总是呈线性的正向关系。

  2014年是新股由审核到核准过度的最后一年,也是史上最多新股发行的一年,在恐惧扩容的心理影响下,市场的不确定还是很大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的序幕已经拉开,经过2013 年的大幅上涨,在未来将承受巨大的估值压力。此外,高的资金成本决定了市场博弈的结果还是去追逐高弹性的标的,大盘股尽管具有估值低的优势,但很难起到真正稳定大盘的作用。

  如果危机本来就是市场的一部分,那么不可能只要市场而不要危机。危机并不可怕,只要能采取迅速而强有力的行动将危机的危害降到最低,就会给市场带来希望,这也是2014股市存在超预期的一个重要逻辑。

  2014超预期的另一种可能就是改革充满看点,大多数人预期“不破不立”,但改革的阵痛并非一定要在开始阶段释放,目前更适合国情或者符合管理层定调的演变过程,应该是稳中求进。果真如此,市场同样会受到鼓舞。

  2014机会主要体现在几方面:首先是跌出来的机会(大盘或个股),复杂局面一定会造成市场波动,但是既然是波动,有下就有上,只是对每次震荡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做好足够心理准备。

  其次,就是真正成长股的二次挖掘机会,成长股的普涨应该告一段落,但好的成长股还会再次受到青睐。

  最后,就是部分新股。老的炒不动了,或好的投资标的太少,那只好在新股中重新挖掘。

  根据上述的分析,如何在震荡市中稳定盈利成为一个严峻的考验。普通投资者熟悉并信奉的“集中买入并持有获利”的传统投资模式已经很难在这种市场下生存,需要调整投资思路和投资策略,因此几点建议:

  首先,预防系统性风险。大盘震荡在所难免,不通过一定方法化解风险,很可能的结果就是损失巨大,或者因为震荡导致牛股拿不住,资金整体收益率过山车现象严重。为此,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当然即使是等量对冲(期货和现货价值相同)也无法完全覆盖风险,因为单只个股和大盘的跌幅是不同的,因此就需要通过合理构建组合并精选组合内个股,才能做到大盘的风险和整个组合的风险大体相当。

  怎样才能构建组合更完美?这需要通过“特定模型”来完成。A股目前2000多只股票,靠人工每日选股,工作量太大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这个模型需要完成的任务还包括,保证被选入组合的股票之间相关性低并且各自所占权重合理。这就需要复杂数学公式计算,只能靠计算机完成,同时对模型设计者的学术功底和实战经验要求很高。

  其次,如何确保买入个股能有超越大盘的涨幅?还是通过模型。模型构建原理是通过基本面特定指标筛选出质地优良个股,再把这些备选个股通过独特的技术指标做二次筛选,最终确定适合的投资标的。此外,为了防止最终选出的个股的实际走势与模型预测走势出现偏差,还需要买入个股后,定期做检验,把预测失误的个股及时剔除,同时把新选出的符合条件的个股及时补充到组合之中。

  最后,作为普通投资者,限于个人能力,做上述工作的确勉为其难,并且如果资金量有限,实际收效并不大。投资者因此认为,自己去赌几只牛股,啥收益不就来了?但这只是自我安慰:为啥你有本事一定能买到牛股?还有一旦遇到大震荡,不做适当的对冲交易,可能会让你辛苦积累的所有利润全部损失,甚至倒贴,这样的教训已经在2013演绎过几次了。所以,如果自己没有独特的投资手段,还是别再瞎折腾了,如果需要财富稳定增长,交给你信任的机构去帮你实现吧!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投资人,海贝投资执行董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超预期看点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