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个股小心遭遇核打击

2014年01月06日 10:12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虽然我觉得创业板大盘中长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不少个股却存在巨大的风险,这些风险大多来自那些前期长时间滞涨、目前开始疯涨、又被多数人认为是赚钱良机的股票。他们可能遭遇退市的风险。

  新年伊始,主板大跌,多数投资者陷入被动,但是部分持有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心情却特别爽,别人输惨了,自己还赚翻了,那是一个得意。

  熟悉我的投资者都知道我对优质股票一直是看好的,而且我反复说所谓优质股票并非是指传统意义上的大盘蓝筹股,如果按我说的四个条件套,多数在创业板中。

  但我今天不是想给大家继续说创业板的好话,虽然我觉得创业板大盘中长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不少个股却存在巨大的风险,巨大的风险并非多数来自于前期涨幅较大的品种(前期涨幅巨大又无基本面支撑的股票也是必须回避的),恰好大多是那些前期长时间滞涨、目前开始疯涨、又被多数人认为是赚钱良机的创业板股票。

  什么原因?因为这些股票有可能遭受核打击。

  什么是核打击?就是可能遭遇退市的风险。

  我不想耸人听闻。

  创业板从2010年开板以来,已经4个年头,这些股票的好坏大家已经看在眼里,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哪些是好股票,哪些是坏股票,心里跟揣了明镜似的,该涨的早已被机构揽入怀中,那些前期长时间滞涨的股票,除了少数因为特殊原因外,多数都是质地极差的股票。

  那为什么这些股票现在被人疯狂炒作呢?因为前期不少机构或者超级大户,并没有看清楚转型期只能炒作新经济的趋势,但又不甘心自己的业绩下滑,因此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是创业板股票便大肆买入,利用资金优势疯狂炒作。

  更加蹊跷的是,一些此类公司,业绩虽然没有什么增长,却推出超高比例送转,利用散户的盲目跟风,股价直上云霄。炒家极欲利用市场对创业板的高度追捧暴赚,而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也极希望高价减持,套现走人。

  这样的公司股票当然风险巨大,大的不是股价大幅回调,而是这些烂股有可能遭受毁灭性的退市风险。

  大家千万不要只看到创业板个股涨得欢,更应该知道创业板是不能借壳重组的唯一板块,几周前大家把这个当成创业板的巨大利空时,我明确说这是创业板的类特区利好,但我说得很明白这是对创业板中的优质股而言,对退市个股,却是异常恐怖的核打击。

  我再次重申我说过多次的话,不是说经济转型,凡是新经济个股就应该参与暴炒,恰好相反,因为大多数资金都往新经济里冲,因此竞争异常激烈,只有少数优势企业才能最终胜出,你应该抓住的是这些为数不多的优质股票;多数从事新经济的企业最终会败下阵来,他们的股票会跌得很惨,遭遇核打击的概率不小。

  这种核打击并不需要太久的时间了,一些过去依靠虚假利润过关的股票将很快原形毕露。而注册制实行将加速这些股票暴跌暴跌再暴跌。千万不要以为那些几块十几块钱的创业板股票风险小,在笔者看来,这些股票是极其危险的,因为在创业板大涨一年以后,这些股票还长期趴着不动,那就是问题大了。

  创业板最近逆势而上,个人认为这应该是长期的趋势,至于有没有调整,调整多少,只有天知道。有很多好心的机构和其代言人,大肆鼓吹买入前期滞涨近期开始快速启动的创业板低价个股,笔者认为风险巨大。

  最近有位知名人士说不愿与分散持股的投资者为朋友,我说你错了,过去那种集中持股的操作模式必须改变了,你只要遇到一只退市股票,即使只占你仓位的三成,对你也是灭顶之灾;至今还活跃在股市的投资者多是拿一到两只股票,还以此自豪,认为来去自如。醒醒吧,别说退市制度不执行,真要开始了,你却在睡大觉,死在哪里都不知道。

  这就是成熟市场少有个人投资者的原因,因为个人承受不了这种核打击,交给基金分散投资是一种普遍的做法。如果非要自己做,那就只能学习基金的分散持股做法,对于创业板公司就尤其应该分散持股,否则核打击哪一天就会将你几十年辛苦积攒的财富一扫而光。看看那些重仓昌九生化的投资者就知道伤有多深,以后这样的事情还会经常发生。

  有些推荐滞涨股的人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但是作为中小投资者就要千万清醒,要知道过去那种依靠重组咸鱼翻身的老套路在创业板已经排不上大用场了。投资就应该追求稳定收益,那种天天盼望暴富的心态,最终是要吃大亏的。无论股市有多少问题,拿着好股票的风险是很小的,当然暴富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这才是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退市风险核打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