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九条最大魅力是索赔制度的顶层设计

2013年12月27日 19:41  作者:宋清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宋清辉[微博]

  国务院办公厅12月27日发布的“国九条”掷地有声,一扫京城和广大投资者心头的阴霾,连在北京城街头卖香蕉的大叔都不禁喜极而泣,边做买卖边研究放在车边缘的一台旧电脑屏幕上的“国九条”。

  在洋洋洒洒五千言的“国九条”中,国务院提出了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优化投资回报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健全中小投资者投票机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强化中小投资者教育、完善投资者保护组织体系等九条意见。其核心是索赔制度的顶层设计。同时,“国九条”也推动着注册制的逐步完善,一石双鸟。

  目前,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仍然是A股的主力军。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流通市值在10万元以下的账户比例高达85%,市值在50万元以下账户比例超过98%,中国的股市其实已经沦落为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集中营。

  中小投资者往往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索赔更是多数杳无音信。虽然有关投资者保护的法律法规层出不穷,但是都没有像本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保护投资者权益九条意见来的实在。“国九条”首次把投资者权益保护首次上升到“战略”高度,是顶层对资本市场“设计”的集中体现,更是A股的福音。最高层显然已经顿悟到了,中国股市的结症所在,让一群经常被市场忽悠来忽悠去的投资者参与到股市中来,中国股市是没有出路的。

  目前,在上市公司监管过程中,监管层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投资者保护。一是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促进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公司情况,加强风险提示,使投资者决策更加合理。二是保护投资者收益权。引导上市公司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制定清晰、明确的股东回报规划,并根据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及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分红政策。三是保护投资者决策权。通过制度安排使投资者有更便利的渠道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行使股东权利。与“国九条”汇成了合力。

  中国股市步入漫漫熊市已十多年,根本原因在于管理体制不尽合理。同时,有太多的保护投资者的文件、法规多数流于形式,根本的不到有力的执行,甚至存在滥用投资者保护漏洞的诸多弊病,让虚假信息、欺诈上市、内幕交易信息在整个股市弥漫开来,把防不胜防的投资者伤的体无完肤,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案例比比皆是。

  让人可喜的是,十多年来资本市场上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呼号,中国资本市场终将迎来了依法治市,以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为己任的春天。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顶层制定一个“国九条”文件实属不易,要执行好就更不易,希望“国九条”能够两者兼得。

  (本文作者介绍:法治周末、证券日报社论特约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国九条索赔顶层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