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还有红包行情吗

2013年12月26日 13:44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春季还有红包行情吗?我说有的,不过是局部小红包行情。那小红包行情的发动机在哪里呢?大家想想还有什么可以炒的板块?几乎没有,那就只能寄希望于新股板块了。

  我在上期(12月14日)说,大扩容时代寻求自保,结果多空两边都在说我坏话,看多的人说,既然要大扩容,那股市不涨怎么扩?做空的人对我更不满意,说尽给管理层说好话,既然看多,为什么只用三成仓位呢,显然是心虚。

  我不好说谁对谁错,因为对错是要实践来检验的,在局势不明的情况下,只能是保守对待市场,三成仓位是比较好的应对策略,当然有人是高仓位用配置来应对风险,有人是用期指开空单来使用资金。总之,各人有各人的招数,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怎样做全在个人。

  有作多的人就说,还有什么利空吗?我说是有的,首先经济增长的指标有可能是往下走的,有人说7.5%就是下限,笔者认为未必,来年两会提出的目标可能是7%,2015年也许是6.5%,大家细心琢磨有关领导的讲话可能就知道了;二是供求关系是资金偏紧,股票供应大增,还有新三板优先股多线作战;三是QE肯定是要全退的,只是时间和幅度问题,因此外部环境是不利的。这三点,目前只是在预期中,落地还需要时间。

  这样的利空因素十分巧合的与技术面吻合。大家仔细看一下60天均线,尽管此前股指见高2270点以后也曾经出现大幅下跌,但是60天均线始终顽强向上,因此回抽一次是必须的,这就是我们见到的2260点。直到16日那天的大阴线才确立了60天均线的向下走势,如果未来数日不能强力收回,那中期的调整就确立了。

  再说投资者的持仓情况,经过2078点以来的反弹,多数投资者都是超高仓位,包括基金、社保等用于股市的资金,多数都在高位,原因是都看好春季攻势。但是,事情总是和大家想像的情况相反,如果大家都在轿子上,谁来抬轿子呢?我还是那个观点,前三年的春季行情均是在12月份创出年内新低后产生的,也就是多数投资者包括基金都是低仓位,这和当前的情况根本不同。

  因此不要说1、2月份一定要涨,关键要看当时的点位和当时的市场环境。如果要在目前的点位大涨,只有两种情况,那就是未来15天先暴跌200点,然后再返身上涨;还有一种情况是来年是大牛市,来年至少看到3500点。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非常之低,因为经济还是向下走的,资金又是偏紧的,而股票还要大上,哪有这种大牛市?

  在笔者看来,先暴跌再上涨出现的概率也不是很大,但是30%的概率还是存在的,如果未来15天下跌150点到200点,即从2000点起步,那未来可能还有300点的春季行情,但是多数投资者如果重仓情况下挨这200点的轰炸,即使跌后再涨300点,顶多还是个平手。因此,投资者绝不能先挨这200点下跌,即使拿股也是30%的低仓位,从2000点满仓再回升300点,那你就可以有20%左右的盈利,那已经是非常不错了。

  目前并没有新增资金入场,因为没有赚钱效应,有人说此前自贸不是狂飙了吗?创业板不是翻番了吗?中青宝不是涨了10倍吗?其实这些全是击鼓传花的游戏,有几个人从底拿到顶的,多数人不过是在涨了一倍甚至两三倍以后才发现行情的性质,赚了点刀口舔血的小钱。只有当市场整体上涨,让多数人实实在在赚到钱以后,牛市才会来,新增资金才会源源不断的进来。

  更为严重的是,场内可怜的资金也在被较大程度的分流。过去,场内资金总担心踏空,现在不怕了,因为踏空可以打新,只要保留三成的仓位,就可以安心的打新了。对于50万以上的资金账户,打新的收益率还是可观的。场内资金年化20%的收益率是极具诱惑力的。这一段时间股指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部分资金在为新股做准备,相信未来一个月将有更多的资金选择打新,赢得稳定收益。

  如果这样,春季还有红包行情吗?我说有的,不过是局部小红包行情。那小红包行情的发动机在哪里呢?大家想想还有什么可以炒的板块?几乎没有,那就只能寄希望于新股板块了,因为低价发行和限制开盘和盘中涨幅,其涨势应该是低开高走,如果这些新股最终从20倍市盈率涨到50倍,而且是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那创业板和中小板是否也会被带动起来?

  其实未来的情况就比较明显了,也许未来15天跌不了200点,那接下来也涨不了300点,但无论如何,新股是肯定要炒的,中小盘股票是会部分跟风的。如果不能在指数上获得大的收益,那在跟风板块上取得20%左右的收益还是可能的。这就是我给大家准备的红包行情,就看你敢不敢要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行情红包资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