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筹码和极度分化后真正中国梦会渐渐到来

2013年12月24日 17:10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

  近期的市场,跟前期6月钱荒的波动,很类似,不过,类似的背后,有一个点是不类似的,那就是6月钱荒最后几个交易日杀跌是非常恐惧的,大盘杀跌幅度都超过5个点,但是,现在,没有出现,说明什么?其实,第一,说明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当很多人想重复历史去捡更便宜筹码的时候,往往市场就不那么走了。第二,市场内在的做多能量还是有的,能够不让历史重演,本身就说明有一股不简单的内在能量。

  不过,不管如何,这段时间,股指下跌,很多股票杀跌,筹码都基本上都是带血的,那是割肉的血,不过,这市场,就是这样,非常残酷,每一次这样的波动,往往都预示着新的一次财富转移的过程。

  这段时间,有类似跟随市场猛跌的品种,比如权重股;也有因为自身因素崩盘的品种,比如昌九生化;前者是带血的筹码,这筹码往往转移后以后还有新生的机会。后者,则纯粹是赌博输掉的筹码,极其残酷,这案例跟过去的重庆啤酒类似,也说明,这市场,真的,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一不小心,真的是牛市都救不了自己啊。

  当然,这段时间也有不少逆势猛涨的品种,其中之一就有我们一直有关注的智能穿戴板块,看看北京君正吧,涨幅真的很惊人,股指下跌,其还涨那么欢,短短1个多月翻倍了。还有就是因为基本面也好,事件刺激也好的生物板块,上海莱士,基本上也是短短1个多月接近翻倍。这些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品种,说明什么呢?说明机会真的是一直都有,只是说你能否把握住的问题。这些机会,我们认为,更多是看得到,但你未必能很好把握,道理很简单,市场的反复动荡,是最容易让人三震出局的,股市博弈之难很多时候也就在此。

  接下来,股指我们认为只要不继续猛烈杀跌,其实,新的机会也就自然酝酿在其中了,尤其是,经历了周一的十字星,周二的冲高回落震荡,这明显有资金在承接的态势,我想,从博弈的角度来看,这里,接下来更多的不是风险而是机会才是。

  大的格局,毫无置疑,我们非常坚信,2014年会是相当精彩的一年,现在,挺多的利空,其实,无非就是影响到当下很多人的心态而言,无非就是让更多带血的筹码出局而已,无非就是为了更大的上升布好局而已。这点,可以不相信,但是,正如巴菲特40多年的辉煌交易来看,很多结果,最终都是需要一定时间来去证明的,我们的市场是如此,我们也是如此。

  所以,很简单,不妨让时间来证明一切,这时间不是短期,不是一天两天,是年为单位的时间。当然,大的格局我们必须有。同时,小的格局小的策略小的战术也必不可缺,说白了,大方向我们是积极看多的,但局部战役必然是有很多差异性的,就好像市场博弈一样,大盘涨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涨,反之,大盘跌也不是所有股票都跌。因此,真正考验我们功夫的倒并不是大格局,反倒是局部战役,所以,我们一直认为,未来真正博弈的精彩之处,就在于细微之处。所以,这市场,你说难吗?至少,从我们一路以来的操盘来看,确实很难,但是,只要把握好了,由此带来跟一般人擦做的巨大收益差距,那就是非常具有成就感的事情。

  因此,面对当下,我们很坚定的是大方向,局部战役上,更多的精彩应该会陆续展开,当然,这些精彩更多会在新的领域里,老领域里,我们认为更多也只是反抽而已。

  这就好像,前期我们高位看空过的上海自贸区板块和传媒文化板块,看看它们现在的股价波动吧,不少都已经验证了我们前期拦腰斩半的判断,未来就算涨,要突破前期高点,那必然也是需要经历相当一段时间漫长的蓄势格局的,道理很简单,因为,阶段性高潮已过,再高潮不会那么快。所以,你会发现,机会真的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永恒的,长久的,这样的机会,可能在梦里有吧,或者说,美国梦有。

  至少,现在的中国梦,还缺乏点,极度稀缺,不过,正是因为如此,未来中国的梦才有比美国梦更有想象空间。

  好,市场至此,我们等再充分反复下,再酝酿下,迎接更大躁动吧,相信,中国梦,真正的中国梦,资本市场会渐渐到来的,一起前行,希望跟随我们的朋友能如巴菲特交易生涯一样,40多年创造个奇迹!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筹码分化中国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