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推出注册制改变投资怪圈

2013年11月25日 15:05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注册制不可能拖两三年,幻想继续赌博的人们该清醒了。我们的资本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炒小、炒差、炒重组、炒没听说过,归根结底是审批制造成的,要根绝这些恶习,就必须改变壳为资源的怪圈。不改变这样的恶习,投资者队伍就不可能形成,就只有股民,没有投资,就只有炒作,就只有操纵。

我们的资本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炒小、炒差、炒重组、炒没听说过,归根结底是审批制造成的,要根绝这些恶习,就必须改变壳为资源的怪圈。  我们的资本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炒小、炒差、炒重组、炒没听说过,归根结底是审批制造成的,要根绝这些恶习,就必须改变壳为资源的怪圈。

  把注册制写入党的正式文件,这是十分罕见的,因为党的文件一般只会对重大宏观问题进行指引,这反过来说明注册制已经成为A股市场最重大的宏观问题,任何拖延、怀疑的态度都是不可能阻止这一制度的实施的。

  比较多的说法是,注册制实行需要2-3年的时间,笔者认为一定不能拖这样长的时间,新的改革急需资本市场的全力支持,不允许这样的超慢速度。很多人认为需要两三年的理由是某领导在9月份的会议上说的。但是三中全会是11月份开的,重大的决策做出以后,相关部门的工作一定会提速。

  更多的观点认为,目前不能实行注册制的原因是市场普遍存在欺诈行为,如果再实行注册制,势必出现更多的骗子公司到市场上来骗钱。笔者的观点恰好相反,实行注册制正好倒逼投资者投资真正的好公司,对于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公司,投资者搞不清楚就不参与,交给专业公司去投资好了。

  国外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大量的上市公司是乏人问津的,只有少量被市场广泛认同的公司才会得到多数投资者的青睐。因为投资讲究的是比较稳定的回报。境外股市也存在炒垃圾、炒重组的情况,不过那不是主流,有人说特斯拉[微博]不是亏损还被爆炒吗?但前提是这是全球最出名最有货的电动车公司,新浪也不怎么盈利,但如果您上网,新浪的影响力您应该是知道的。

  我们的资本市场之所以长期存在炒小、炒差、炒重组、炒没听说过,归根结底是审批制造成的,要根绝这些恶习,就必须改变壳为资源的怪圈。不改变这样的恶习,投资者队伍就不可能形成,就只有股民,没有投资,就只有炒作,就只有操纵。

  我相信党的最高领导层把注册制写入党的决议,肯定是看到了这个问题必须解决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所谓的法律障碍不应该是托辞,明年两会甚至召开一次特别的人大会议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至于说退市制度,我们早就有,只是没有严格执行罢了。只要加上符合退市条件就必须退市这一条,退市制度就完全可以照章执行了。

  没有注册制配套的新股改革方案一定是小修小补,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股市的问题,前期征求意见出来后一直没有下文,原因就在于如果那样搞,新股发行恢复以后会很快又要暂停。但是新股发行不可能再拖延下去了,最多到明年初就可能放行了。

  注册制并不一定引起市场的大幅下跌,如果市场资金向优质股集中(注意并不是指大盘股,一切以价值成长为标准),那么市场就可以充分发挥注册制的正能量,让市场在平稳中实现投资理念的逐步切换。目前市场正处于换仓时期,不要幻想指数行情,只有结构的分化,真正的行情也许还需要注册制推出信息的进一步明确。

  其实注册制的正能量正在悄然显现,一些成长性好、低估值的股票在被悄然吸纳,股价只是小幅上涨,这正是冲着注册制去的资金,而前期介入较深的题材概念股正在拼命拉升,以便出货。很多不明就里的中小投资者还在里面跟着搏傻,这些股民没有想清楚的是,这些股票一旦翻脸,调整就不是20-30%下跌的问题,至少是腰斩,有的甚至打两折,在退市制度完善后还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

  昌九生化惨案已经让参与的投资者惊呆了!昌九生化的投资者无疑是值得同情的,他们是20多年炒作重组行情的惨烈买单者,当然过去同样存在大量的受害者,只不过此次以如此快速集中的方式爆发,让惨剧更加悲惨。现在参与题材概念炒作的投资者,如不及时收手,未来的命运并不一定比昌九生化的投资者幸运。

  要买好股票,不要买概念题材股,能这样做的是少数,至于什么是好股票,我也说了很多次,也不想再重复了。注册制不可能拖两三年,幻想继续赌博的人们该清醒了。注册制的实行也许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投资者应该赶紧转向,否则吃亏上当的时候就不要再抱怨注册制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资本市场注册制新股发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