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公报是长期利好

2013年11月13日 08:24  作者:股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股锋[微博]

  公告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和之前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提法有本质区别。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中国目前改革过程中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改革需要突破的难点,也是阻力最大的一项改革。因此,以中国的标准来讲,这就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历时4天的18届3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公报再次表明务实改革主导中国。通观公报内容,明确了改革总方向和2020年阶段性目标,突出了六位一体改革新内涵,强调了市场作用和改革成果两个决定性,对土地使用制度提出新构想,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作了新界定,对国家安全有新要求,对司法改革有新设想。

  公报的整体印象是部署内容广泛、决心大,几个主要方向的确立使前期市场多数预期得以确立。而且,公报题目跟往年不一样,十二届、十四届、十六届三中全会,都是经济体制改革。这次题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经济体制只是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深化。

  虽然市场期待看到更为具体的一些措施,以及一些从资本市场角度更为关注的重要议题,例如金改、地产等。但公报只是一个党的指导性文件,阐述的是纲领性和原则性的问题,希望看到具体政策,这本身就存在误区,因此更不应该失望。按照前几届的惯例,具体的政策会在公报一周之后刊发,这次公报5千多字,那么全文该有2万多字,将对这份公告各方面作进一步非常详尽的阐述。

  公报的一大亮点就是,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和之前市场的基础性作用的提法有本质区别。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是中国目前改革过程中最严重的问题,是中国改革需要突破的难点,也是阻力最大的一项改革。因此,以中国的标准来讲,这就是一次革命性的突破。

  公报大的方向确定以后,专门成立了相关部门来推动落实,过往的改革很多时候就是部门利益冲突或部门相互推责,导致改革停滞。此次,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市场此前对具体措施落实力度的担忧将会化解。

  上述对公报主要亮点的分析,结合证券市场来看,公报大的方向上没有让投资者失望,此前市场的悲观气氛将得到缓解。会议决定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将为二级市场创造足够的热点,从而活跃市场气氛,利于股指运行平稳,同时也为能抓住热点的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只是对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的描述,感觉是略低于预期,原来以为在公有制经济方面,可能对国企的改革力度会更大一些,说法会更积极,但目前看来更谨慎。

  在进一步的改革细则没有明确前,部分投资者或因没有完全领悟政策的深远含义,或者受到消极情绪的影响,对于投资方向的选择会出现动摇,市场也会因此出现一定的震荡。但是,对于三中全会的期待,每个人亦往往根据对己利益最大化的设定给出最高期望值。问题是,利益格局多元化碎片化的2013,注定不会成为更纯粹的1978。因此,对于短期市场的波动除了有足够应对措施,对中国经济的未来要有坚定地信心!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投资人,海贝投资执行董事。)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三中全会利好公告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