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观察:三中全会将使A股由熊转牛 投资机会已现

2013年11月12日 21:01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评论员 老艾[微博]

  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大幕已经正式拉开,中国股市也将伴随经济改革而获得新生,结束长达6年的熊市,重新踏上牛市征程,让投资者享受改革红利。相应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再作无谓争论属于麻木不仁,将会被市场抛弃。

  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了,全文5500字的报告虽然只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但将对未来中国经济做出深远影响,也必将深刻影响未来十年的中国股市。

  众所周知,经过改革开放35年,在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旧的经济发展模式也遇到了很大的瓶颈,本次会议改革决心很大,如果成功提升经济发展模式,将会再一次释放经济发展的活力,对于已经熊了六年的中国股市来说,将是一个转折点,是一个由熊转牛的分水岭。

  从近期股市表现来看,是不尽如人意的,沪指一度跌破2100点,回到了9月初的点位,而前期最高仅上涨到2250点附近,也就是说,虽然有一波会议利好炒作,但上涨幅度并不大。近期虽然担忧会议利好不及预期,本轮回调也是过度了,市场明显出现错杀。

  而从历史上看,逢会必跌成为传统,而会后逐波上涨也是传统,近期的疲软更多的是市场心理和人气的缺失。由于创业板和自贸区概念近期回调幅度较大,没有新的热点跟上来,这种谨慎心理传导到整个市场,使得资金减仓,这才是导致市场回调的根本原因。

  从会议公报来看,似乎看不到特别具体的行业利好,但要注意,这毕竟只是一个纲领性文件,不可能就各个行业的具体改革立即给出方案。就如同08年四万亿出台一样,随后陆续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和其他比较具体的利好,而最近的上海自贸区也同样是先出总则,未来才会陆续出台针对不同行业的细则。

  因此,三中全会的闭幕绝不是利好的结束,而只是一个开始,是拉开改革大幕的开始,是各个行业利好陆续兑现的开始,是股市各个投资机会陆续显现的开始,未来将会产生众多热点和赚钱机会。

  从投资机会看,报告提出了几个比较明确的行业:文化、生态文明、医药卫生、农业及土地改革、城镇化、国家安全及军工等。

  而文化及生态文明建设是去年十八大就明确提出的,在资本市场也得到了热捧,其他几个行业除国家安全及军工比较超出预期外,基本都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的思路,比较符合预期。

  而钢铁、煤炭、有色、水泥、船舶这些传统周期性行业并没有被重点提及,虽然它们在这几年熊市中是跌幅最大的,但目前仍然看不到快速回暖的迹象,未来的投资机会比较有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很正常,这延续了十八大以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既定方向,在产能严重过剩、不能指望旧的发展模式来振兴中国经济的大背景下,只能依靠转型升级,从其他方面带动经济发展。

  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什么如此重视创新?因为旧的发展模式科技含量太低,除医药卫生、农业及土地改革是基础性改革外,其他无一不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就连城镇化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科技创新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也是经济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关键。

  而从国家领导人的动向和讲话来看,也可见端倪,从习近平总书记到武汉光谷的视察,到中央政治局成员赴中关村集体学习,再到李克强总理和马云[微博]等新经济代表人物的对话,都可以看出中央对于新经济的重视。而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阿里一天350亿的销量无疑是给总理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也引发了新经济和传统经济对比的讨论热潮。

  新经济正在席卷和颠覆众多传统行业,如果十年前看不到这个趋势还属于后知后觉,那么现在还认识不到就属于麻木不仁了。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今年在A股市场的大放异彩绝对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股市已经提前反映了经济,如果还在那里讨论泡沫、炒作,而看不到未来的趋势和投资机会,同样属于后知后觉和麻木不仁。

  从报告内容来看,更侧重于提高人民收入、给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人民的健康权利、发展民营经济,而对于传统的工业领域提及较少,这和08年四万亿有着天壤之别,当时更多的是依靠投资快速拉动经济。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那就是要通过提升消费、发展创新产业及民营企业来拉动经济,并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模式。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文化及环保产业最易被普通投资者所把握,同样是政策扶持行业,文化由于其消费市场广大,已经依靠自身发展走在了快速增长的道路上,而环保更多的是在环境问题刻不容缓的情况下,会在政府的强令推动下获得快速发展的机会。而医药、农业、土改、城镇化、军工等,由于投资标的过于分散,或不易被普通投资者所掌握,更适合专业人士及机构投资者去涉猎。

  总而言之,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大幕已经正式拉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宣言掷地有声,中国经济已经无路可退,必须通过改革获得发展,中国股市也同样无路可退,必须要通过经济改革而获得新生,结束长达6年的熊市,重新踏上牛市征程,让投资者享受改革红利,真正实现财产增长!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人、资深投资人、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老艾股民光大证监会乌龙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