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到位就没有理由不延续股市奇迹

2013年11月08日 09:08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国企改革一旦到位,必然会让整个资本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出来,而且,恰恰影响市场最关键的领域就是国企,透过改革,把一些机制的问题解决,让国企重新焕发出活力,试问是不是能让现在赚1个亿的企业,提升为1.3个亿,甚至倍数增长。

三中全会关键是改革,改革的领域很多,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三中全会关键是改革,改革的领域很多,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

  很多人说,改革对未来真的有很大影响吗?企业利润不上来,再怎么改革也没用,股市也无法涨上去。

  是吗?

  三中全会关键是改革,改革的领域很多,但是我们要清楚,国企改革是重中之重。

  国企效率低下的根源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体制上有很多让人懒惰的地方。好了,如果实质的改革政策出来的话,就好像现在遏制三公消费一样,执行效果也渐渐出来了,直接就把白酒的高消费打了下去,也把一些公费旅游报销等打了下去,这对国企而言,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招待等费用的大幅降低,这降低的费用如果转化为利润,试问对企业是不是实在的利好。

  透过改革,把一些机制的问题解决,让国企重新焕发出活力,试问是不是能让现在赚1个亿的企业,提升为1.3个亿,甚至倍数增长。

  改革带来的利润增长会是非常直接能体现的,这对于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进一步降低难道不是非常有利的吗?价值难道不是就此被很好凸显出来吗?

  我们更要清楚的是,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很可能让中国经济的复苏步伐加快,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环境下,未来中国经济的再腾飞结合改革红利带来的双重刺激,试问,对于企业而言,难道不是利润面临极大飞跃吗?

  举个例子,假如央企,在经济复苏刺激和改革红利双重推动下,试问其业绩未来会如何演绎?难道不可能在目前基础上翻倍吗?我觉得这完全是可能的。如果是翻倍,那么,其市盈率就要在目前静态市盈率基础上下降一倍,而上市公司要至少保持当下市盈率,其股价就要再翻倍,如果再结合未来行情转暖,各行业市盈率会普遍上升的状况,那很多央企结合未来利润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其股价上涨幅度就远不至一倍,对于我们股市而言,难道不就意味着至少翻倍以上的大行情吗?

  我是这样想的。

  因此,国企改革一旦到位,必然会让整个资本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出来,而且,恰恰影响市场最关键的领域就是国企,君不见,过去创业板为何走得那么牛但却对主板没有太大影响,关键就是创业板权重太小,而且它们大部分都属于民企,民企本来就有活力,在过去熊市中都能走出令人瞩目的波动行情出来,我们就应该知道,对于国企而言,活力的激发是多么迫切需要的事情。国企改革,恰恰能解决和打破这样的困境,这也恰恰是我们最为期盼的。

  除了国企改革,我们当然也关注土地改革,还有金融改革,还有新型城镇化等相关的户籍改革等,每一项改革,其实都会触及到很多利益集团的当下利益,因此,难度必然是很大的,但是,只要往彻底改革的方向前行,未来就没有理由没希望,没有理由不会迎来新的中国腾飞。

  有人说,中国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经济持续30多年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这奇迹很难持续。如果你认同中国创造了奇迹,那么,我想问的是,巴菲特是不是创造了投资界的奇迹,其从1963年到2009年,累计45年复合收益率20.5%,我们可以理解为其持续增长达到了45年,如果巴菲特你认为是一种奇迹的话,那么,中国的奇迹为何就不能在30多年后继续延续下去,未来超过巴菲特持续增值的时间呢?

  所以,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我们在适当的时候做出适当的改变,也就是当下,我们的改革,这改变,就是让过去的增长速度变得更有质量更健康,只要敢于改革,就没有理由没有未来!

  因此,回到我们的三中全会的改革中来,我们坚信这次改革会对国企带来冲击,这冲击,就是未来市场内在酝酿出新的未来的过程,一切都仅仅是拉开序幕而已,有困难,但必须坚定前行。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奇迹国企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