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如何改革才能利好经济和股市

2013年11月05日 10:58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这次的国企改革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功,国企通过这次市场化的改革后将重获新生,国有企业今后就不再会“一股独大”,过去的那些寄生虫就会消失,各行各业会主动放弃炒房炒地炒煤炒矿的低级模式,会去寻找自己的市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只要上层领导下定决心,真正是像李总理讲的“壮士断腕”的话。只要上层领导下定决心,真正是像李总理讲的“壮士断腕”的话,改革阻力便不是问题。

  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各界期待中央推出一揽子改革方案,并明确推进时间表,通过对改革的顶层设计,真正拉开中国经济改革的序幕。

  中国经济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周期,每个周期十年左右,恰好对应于改革开放的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的放权让利改革、90年代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新世纪“入关”与完善市场经济改革。

  三轮改革实现了中国社会三次关键的历史性转折,也成为30多年来经济增长周期的三个拐点。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长动力减缓与下行压力,主要源于融入全球化市场体制改革红利的消退,要实现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迫切需要新的改革红利来推动经济增长。

  那么,国企作为先驱力量,在这个历史的转折点如何改革才能有利于经济转型升级呢?

  本次三中全会强调调整政府与市场关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央向地方放权让利开始,地方政府权限逐步扩大,地方的积极性得到提高,但是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又走向另一个极端。例如地方政府公司化倾向严重,“诸侯经济”越来越严重。

  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对土地运作,经营城市,层层下达招商引资任务、分解GDP指标,地方政府俨然成为一个企业,地方政府首脑成为当地经济活动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预计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突破口,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将是重要议题之一。

  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行政权力得不到有效制约是经济体制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必须按照建设现代国家要求,把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约束政府权力作为深化改革的关键和突破口。

  今年3月以来,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职能转变工作,并进行了细致的分工和安排。三次集中下放、取消行政审批权,政府管理要由事前审批更多地转为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宽进严管”。

  这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重在简政放权,除了中央向地方放权外,政府向社会放权也是其中重要内容,即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交给企业、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去管。这十多年来,特别是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推行的政府主导型高投资模式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但是要看到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病不断显现,已难以为继。政府主导的投资限制了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对民间投资造成挤出效应,使得整个经济产出效率下降。政府主导下大家都去炒房炒地炒煤炒矿,同时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造成产能过剩,经济结构扭曲;土地财政的不可持续以及影子银行的高杠杆率等问题不断发酵,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泡沫等领域风险不断积聚。

  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克强经济学就是市场经济,只有把一切经济要素交给市场自由配置,中国的各行业才能提升自已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出全球大品牌企业。地方政府收税后,主要的任务是办好公共设施服务,办好教育、医疗,维护好社会治安。如何发展经济则应交给市场,鼓励大家创业,调动大家创业创造的极积性,地方政府提供服务。

  国企改革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展

  过去10年国企是在走回头路,重新回到计划经济时代了,回到官本位,国企竟然还有局长处长的级别,国企重新垄断所有的资源和要素,国企的高管在公司里就像黄帝,国企在获得垄断资源后获得的暴利被国企高管位的亲朋好友们层层瓜分,于是每个国企高管的背后都要有一批寄生虫,国企于是一步步失去竞争力,于是大家都参与到炒房炒地炒煤炒矿中去获取利暴利,导致国企虽然有垄断资源确不能成为国际上的大品牌。

  国企的改革首先是要把国企推向市场,将国企股权分散,一部分股权划给社保基金,分拆一些垄断国企:例如:中石油等可是拆分成几个公司,然后再引进机构投资者或个人投资者,将股权分散,成立真正的股东大会,高管的聘用交由股东大会决定,公司业绩的增长对高管们进行期权激励,例如:每年业绩增加30%,连续五年后奖励多少期权,将高管位的监督和激励全部市场化,所有管理层的聘用全部都市场化。

  同时通过资本市场让更多的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国企、扩大对民资开放参与国企改革等。

  国企在改革面对的阻力

  目前国企改革的阻力来源于既得利益主体的阻碍。既得利益主体主要是作为经营者的企业领导班子,二是作为所有者的政府相关机构。对于国企的改革首先要打破既得利益主体的阻碍推进国企改革,边缘化部分老干部,整治官僚集团的贪官们。邓小平当年改革阻力更大,邓小平同志讲了一句话:“谁不搞改革谁就下台”。

  对于今天的国企改革也应如此,现在国企改革的阻力都是纸老虎,表面看似多强大,实际上只中央下决心一句话就解决了,反对改革的人这些年都有贪污受贿的记录,只要查一查都有问题,谁要阻碍改革先让他下台,再查他过去的贪污受贿。

  所以,改革的阻力真是被夸大了。只要上层领导下定决心,真正是像李总理讲的“壮士断腕”的话,笔者觉得这些不是太严重的问题。

  只要把国企推向市场,再让民营化和职工持股相结合,分散股权结构,引入外部监督,国企就能获得新生。

  经济改革计划对中国日后经济发展的影响

  随着习近平和李克强勾勒出改革路线图,在经济政策领域推行影响深远的改革,他们会像邓小平当年一样面对巨大的政治阻力。中国各个政府部门的既得利益根深蒂固,要想撼动这个体系绝非易事。政府清楚地了解一系列复杂问题在民众中引发的巨大担忧,例如腐败蔓延以及不断加剧的环境污染问题。

  对于环境问题,习近平在今年3月正式就任国家主席后强调,他将采取一整套旨在保护环境的综合举措,包括保证食品安全,保护饮用水源,限制造成空气污染的行业以及提高城市的空气洁净水平。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将通过习近平和李克强决定的重大改革计划,而这些改革措施将成为两人任期之内的政策核心。考虑到政策执行过程中将会面临的挑战,确有理由抱一定怀疑态度。

  但我认为,低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经济和金融改革领域的热情和能力将是一个错误。因此,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会对未来10年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定下一个基调,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定一个目标,会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企改革对经济和股市的影响

  这次的国企改革会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成功,国企通过这次市场化的改革后将重获新生,国有企业今后就不再会“一股独大”,国有企业过去的那些寄生虫就会消失,国有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后就会在金融机构及新股东们的监督下打造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各行各业就会开始去追赶发达国家,各行各业就会主动放弃炒房炒地炒煤炒矿的低级模式,开始打造各自的行业大品牌,就会去寻找自己的市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是各类优秀人才就会加盟到国企里去。

  今后的中国将会没有国企和民营企业的区分,只有真正市场化的企业,于是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开始焕发青春活力,一轮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序幕就会拉开,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开始逐步提高,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的质量开始提高后,中国的股市就有了上涨的坚实基础,中国股才能迎来持续上涨的大牛市。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利好股市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