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改革对经济和股市释放红利

2013年10月31日 14:24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地方政府只想找来资金维持已经炒起来的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经济泡沫和地产泡沫,并不愿意接受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不愿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宁愿将一个城市的地产泡沫和经济泡沫吹破,让整个城市所有人积累了几十年的财富全部毁灭,也不愿意改变旧的思想观念和旧的简单粗放式的经济模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将会从制度和措施上指导地方政府转变思想观念,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而股市也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迎来改革的反弹行情,起点将从大盘指数60日均线左右区域开始。

  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12日在北京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拉开中国第四轮改革大幕。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会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改革红利,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总是会提前经济6个月左右作出反应,投资股市就是投资未来。

  那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能迎来改革的反弹行情吗?

  改革将带来经济发展的改革红利

  尽管三中全会还未召开,但本届政府调整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决心已经十分明显。半年多来,本届政府多次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并在多个场合强调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新一轮改革目标是建立富有活力、创新导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措施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改革。

  “三位一体”改革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涉及上述八大领域的三大改革突破口:一是放开准入,引入外部投资者,加强竞争;二是深化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设立“国民基础社会保障包”;三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

  中国现在各行各业都比发达国家落后,因此,中国只要能把全民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中国的各行各业开始追赶发达国家,中国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并不难。

  目前阻碍中国改革的是旧的观念思想

  我最近几年给大量的地方政府、国资委[微博]、央企、国企、银行、民企讲过课,深感过去十年错误的经济发展模式影响深远。当所有的人都习惯了这十年来炒房炒地炒煤炒矿的急功近利的发财模式后,要变他们的观念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大量的地方政府只想找来资金维持已经炒起来的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经济泡沫和地产泡沫,并不愿意接受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不愿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他们宁愿将一个城市的地产泡沫和经济泡沫吹破,让整个城市所有人积累了几十年的财富全部毁灭,也不愿意改变旧的思想观念和旧的简单粗放式的经济模式。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将会从制度和措施上指导地方政府转变思想观念,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克强经济学的市场化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克强经济学的核心是市场化。市场化是把一切经济要素交给市场自由配制,政府不再参与市场经济的投资,充分调动民众创业的热情。就像当年邓小平的改革一样,让所有愿意创业的人都能获得成功的回报,政府全力支持民众创业,这样各行各业的创业者都能有所作为。

  同时,将全国房地产数据联网和出台对所有存量房征收和房产税,迅速捅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让房地产行业占有的大量资金和资源流入到其他行业,让被房地产泡沫扭曲的人回归正常和理性。只要能把中国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能就永远不会衰竭。

  地方债务危机期待政策落地

  目前在可能引发中国金融体系风险的危机中,最危险的,最值得关注的是地方政府债。例如:武汉地方债务率是美国1.5倍。 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债务余额为2037.05亿元,债务率已经超过美国最高警戒线的1.5倍。但是,武汉市肯定不是中国地方债最高的城市,中国地方债务危机有多严重可想而知。

  因此,国务院才要求审计局重新审计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这次审计将涵盖乡一级政府,至少涉及1万家法人单位。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借贷规模估算:银行贷款、未算入银行贷款、委托贷款、银行间资产、债券和中短期票据、信托公司贷款、证券公司贷款、保险公司贷款。基金公司子公司、欠条、地方政府债券,包括“未算入银行贷款”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负债规模为24.4万亿元。

  对于中国的地方债务危机的化解其实也不难。关键是经济发展的模式要转变,中国经济的发展每个城市只要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这个城市发展的一个产业,将这个产业做到全中国最好。

  比如农业,中国是农业大国,将农业这个产业链进行升级,去追赶发达国家,农业也能成为经济增长点。只要每个城市准确定位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发展的资金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融来资金,不需要地方政府再增加负债,这样经济发展后地方政府就有了还债的能力。

  通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赚的钱来还原来债务,地方债务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过去10年地方政府的大量负债是因为地方政府把借来的钱都建成了钢精水泥了,失去还款能力。所以,地方政府还依赖土地财政炒房炒地炒煤炒矿,最后的结果是把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变成鄂尔多斯,从此几十年也翻不了身。

  股市是否能迎来改革行情

  股市自今春节前后上证指数2444点开始下跌,到2013年6月25日下跌至1849点的单针探底后企稳,市场经过了四个月的震荡上攻,最近经过了一周的下跌回调后,在6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目前60日均线正呈现出向上的趋势。

  因此,据笔者判断,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大盘指数将会从60日均线开始一波反弹行情。

  原因是:

  一、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虽然遇到了阻力,但是只要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中国的经济再创辉煌并不难;

  二、目前中国的各项改革虽然有着各种利益集团的阻力,也有着地方政府的阳奉阴违,但是,随着中央反腐败力度的加强和改革的顶层设计,例如:据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将把法院和检察院及反贪局都直接归中央管,如果这样地方政府谁还敢阳奉阴违阻碍改革;

  三、目前股市熊了五年,大量的蓝筹股及银行股股价都在低位,中线投资风险极低,只要经济发展稍有点希望股市就有了上涨基础。

  为此,笔者认为:股市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迎来改革的反弹行情,起点将从大盘指数60日均线左右区域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地方政府三中全会红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