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中关注真正的国企改革

2013年10月29日 13:49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股市又开始了暴跌,根本原因在于前期恶炒概念股,恶炒的结果必然是暴跌并带动其他板块的暴跌,大盘想稳住都难,而市场在大幅下跌中已经在反映国企改革的利好。这一次的三中全会可能解决国企的根本问题,中国的经济命脉基本在国企手中,不解决国企问题,经济问题就是一个死结,不解决国企问题,经济秩序就没法真正理顺。

不解决国企问题,中国经济问题就是一个死结。不解决国企问题,中国经济问题就是一个死结。

  上期说三中全会力度最大的改革在政治上是反腐败,那在经济上呢?

  笔者认为经济上最大的力度是国企改革,这个说起来的老大难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朱总理时代曾经动过真格的,但后来政策又缩回去了,因此国企的命运仍然掌握在一些官们手中,如果来了个好官,公司就兴旺发达,如果来了蛀虫,那公司就倒了大霉了,连年亏损甚至到资不抵债者委实不少。

  那么,什么样的政策能改变多数国企的面貌呢?我想起了11届三中全会后推出的联产承包责任制,那个制度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使中国的农业生产在农村劳动力大幅连年减少的情况下,实现了农业25年的连续丰收。

  这一次的三中全会可能解决国企的根本问题,这就是国企缺乏实际上的主人问题,我想到的是MBO和更大力度的承包责任制,以及放宽民企准入倒逼国企改革的三套路数。

  MBO这种形式争论很大,很多时候演化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但是,如果不大量进行MBO,就不能彻底解决国企缺乏长期主人的问题,就不能解决大量好的资源被浪费的问题,更多的下岗职工将成为社会的负担。如果能够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解决模式,则可以极大的解放生产力。

  退一步是更大力度的承包制,对不起,这种承包应该是风险抵押式的,赚钱了就得到特大奖励,亏本了就要赔钱下课。谁愿意干谁上,多人愿意干的就竞争上岗,谁在承包期间贪腐,对不起,是坐牢的问题,这又回到了我上期说的反腐败问题。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打破垄断,放宽准入,让民营企业来逼迫国企改革。像马云[微博]的金融创新应该大力支持,让金融企业躺着挣钱的日子尽快结束吧,如果它们自己不结束,就放入大量的野蛮动物进来“搅局”,千万不要用保护国企作为借口。保护一点用也没有,就是要与狮子老虎抢食,才能强身健体。

  沪深股市中的国企占比非常高,中国的经济命脉基本也在国企手中,不解决国企的问题,中国的经济问题就是一个死结,不解决国企的问题,经济秩序就没法真正理顺,中国的经济问题就依然很大。

  我不知道三中全会还有多少这方面的举措,我相信高层的大智慧应该超过我们的想像。结合高层不断放话三中全会的力度空前,我想可能是存在的,市场其实在大幅下跌中已经在反映国企改革的利好。

  因此,要高度关注逆市上涨的股票,特别是和国企改革挂钩的股票。千万不要又搞出个什么概念,我们需要仔细分析其中的逻辑,认真选择那些真正进行实质性改革的企业。对于那些20年都搞不好的国有企业,最好不要存在幻想。国企改革利好的也不仅是国企,那些被放宽准入的民企也是重要的关注对象。

  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势,笔者偏向中短期谨慎,长期看好,大主力为三中全会以后的缓涨提供空间,此前题材股的群魔乱舞,实质是为主力建仓营造的烟幕弹,这类题材性炒作是难以持久的。

  这种爆炒以后的暴跌对于投资者的打击特别严重,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因为中小投资者在恶炒板块炒作的初期,一般都不会跟进,翻一翻以后开始动心,翻两番以后跟进,到最高潮时全仓杀入,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主力高位出逃,剩下的是一地鸡毛,自贸区概念就是很好的例证。这一板块翻倍以后,我就反复说恶炒概念是要吃大亏的,但无人理会,现在的情况已经很明显。

  股市又开始了暴跌,分析的原因很多,有说货币政策收紧的,有说经济回升结束的,也有说技术分析得出的必然结论,我在前几周已经反复说恶炒概念股必然招致报复,实际上本次的暴跌根本原因在于前期恶炒概念股造成的。恶炒的结果必然是暴跌并带动其他板块的暴跌,大盘想稳住都难。

  如果你要长期在这个市场生存下去,我劝大家还是以投资的心态参与,尽管赚得不多,但如果每年分多次多股累计赚20%,那长年累计的盈利还是十分丰厚的。我们每个投资者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其实每年都有赚20%的多次机会,但我们总是贪心,总是在高位追入超强势股,最后一次性输光盈利侵蚀大量本金,自贸区、土地流转、文化传媒、民营银行等等股票的最后拉升,概莫能外。

  现在国企改革刚开始露头,正是关注的时候,一旦大热就及时获利撤退,如果还有新高,让别人赚好了。如果全年已经实现20%盈利,就把本金全撤出来做国债回购,剩下的利润做点稳定预期的小涨股。少一点狂热,多一丝冷静,才是长期生存的王道。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暴跌三中全会经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