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带来的主题机会在渐渐发酵

2013年10月16日 09:31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无论是土改主题还是当下新涌现的新主题,都呈现一种不来则已,一来相当凶悍的态势,财富效应在不断发酵,李总理带来的主题机会也处于渐渐发酵阶段,未来应还有更多精彩的地方。

  近期的市场非常精彩,尤其是主题机会,相当丰富,不论是我们节前开始一直反复谈到的土改主题,还是当下新涌现的新主题机会,都呈现一种不来则已,一来相当凶悍的态势,财富效应在不断发酵,面对当下,我们该如何去看:

  1、CPI数据可能会渐渐刺激资源板块的躁动

  CPI数据突破近七个月新高,尤其是突破3%这个关口,这有点超乎市场预期的波动,足以说明当下市场内在的复苏悄然加速,这是个积极信号。当然,通胀的抬头多少也会给市场中期调控带来压力,但这阶段,需要的是活力,适当的通胀是不会对市场带来冲击的。接下来,预计数据还有继续抬头的可能,不妨开始逐步留意资源板块的阶段性躁动机会。恰恰资源板块本身也是我们节前重点谈及的三大主题之一,近期其实已经有躁动,以中国铝业等为代表的品种就可见一斑,不妨继续密切留意。

  2、地产和银行什么时候止跌反攻,那么,股指就什么时候酝酿实质突破。

  市场走到这里,如果要突破上去,只是依靠非权重股是不太现实的,当然,只要有足够精彩的个股表现,市场维持强势还是可行的,只是,最终要猛烈突破上去,必须依靠权重的力量。恰恰,这段时间,我们发现,银行和地产走势都较为疲弱,这一方面是本身它们当下压力大,难有起色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有种跌下来为未来的反攻做准备的味道。所以,我们在观察盘面的时候,地产和银行什么时候止跌反攻,那么,股指就什么时候酝酿实质突破。

  3、个股秀和跌停潮都有,分化在加剧。

  2013年10月15日,涨停的个股依然一大片,说明个股秀依然如火如荼在演绎着,只是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一天也出现了几只跌停股,这也说明来到这位置,资金开始有一定分歧,而且从这冰火两重天的状况来看,显然分化在加剧。因此,接下来,我们认为,可能还会延续这样的格局,毕竟前期涨幅过大的有修正需求,因为巨大的获利盘使然;同时个股秀也还有存在必要,毕竟这其中有巨大的利益所在。

  4、李总理促使高铁爆发的短中线思考。

  因为李总理去泰国推销高铁,直接导致2013年10月14日高铁板块大爆发,这高铁板块的大爆发,可以说是有点突然的,也有人说这究竟能否带给高铁板块新的机遇呢?我的答复是可以,只是短期需要多点观察而已。因为李总理已经在泰国打开了个缺口,这起到了很好的广告示范效应,未来会否有更多东南亚国家,甚至其他如欧洲国家等也跟进呢,这是未来一大炒作亮点。

  不管如何,这会是个预期,这也就对相关上市公司形成直接支撑,只是短期来的有点突然,不少大机构未必能很好从容建仓,如果不能持续强势波动,那么这未来的战线就可能拉长,但至少这个领域中线的机会是值得继续关注的。

  5、李总理引导出的“海上开发”主题重中之重可能是海南板块。

  我们继续观察李总理带给资本市场的主题机会,除了高铁还有就是海上开发,这点直接受益的有广西和海南。广西因为东盟原因,其实一直都有躁动,由于越南和中国在北部湾共同开发,广西也是能直接受益的;同时,海南也是未来潜在受益体,最重要是未来南海共同开发这盘棋,这才是最大的,这也就是要重点留意海上开发主体了。

  这点不仅是那些海上开发设备等主体,广西和海南也是重点,尤其是我们节前谈到海南这领域,由于其本身战略位置的特殊性,未来将有更大发挥空间才是,所以,我们认为海南可以作为海上开发主体的重中之重。毕竟共同海上开发,不论是北部湾还是南海,战略位置最重要的就是海南岛,所以接下来市场是否会借海上共同开发让海南板块再上一层楼,是我们需要密切关注的。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李总理带来的主题机会处于渐渐发酵阶段,未来应还有更多精彩的地方。另外,三中全会也越来越临近,不论是这次东南亚访问李总理带来的主题机会,还是未来三中全会的主题机会,我们不妨综合去思考,寻找到真正大的主题才是我们当下踏好节奏的关键。

  就好像节前我们准确判断对土改主题的思路一样,学会从政策的高度去挖掘主题机会我认为是当下很多散户非常需要提升的功力。一切才刚开始,未来必将有更多的精彩,好好研究,研究创造价值,坚信!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主题机会总理发酵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