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传媒网络讲故事咋“落地”

2013年10月15日 09:26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近期传媒网路的资本运作非常热闹,个个股都尝到甜头一样,蜂拥而进,只是这背后,其实,就预示着风险了,也正如我前期一直在博客和媒体上强调这领域的观点那样:击鼓传花的游戏,坚决回避只会欣赏。

  现在最新的欣赏案例就是乐视网的并购案,可以说,把传媒网络故事直接推向高潮,这也直接开始导致市场这一领域出现否极泰来的波动。

  看看乐视这案例,乐视网并购本质是由拟发行对象以现金成立壳公司,上市公司再换股收购,同时与产业并购结合以放大交易总额进一步提升配套融资数额。

  收购方案:收购花儿影视9亿,30%给现金,就是2.7亿,70%给股份,并增发2130万股的新股给花儿,每股不到30元;收购乐视新媒体的3亿则全部用增发新股的方式。在收购中出现的2.7亿的现金并不是乐视自掏腰包,而是向股东定向增发了4亿,除去给花儿影视的自己还剩下1.3亿。

  这些眼花缭乱的背后其实关键的是给到乐视网一个更大的故事去讲,这对股价的刺激无疑是立竿见影的,对于乐视网最大股东贾跃亭的股份资产增值也是相当给力的。这不贾老板已经一跃成为创业板首富的地位。

  乐视并购案推动其大股东做上创业板首富的位置,这样的信号,我们可以理解为传媒网络将故事达到了阶段性高潮,这阶段性高潮,当下盘面其实已经可以明确告诉大家是需要小心的了,而且传媒网络部分品种高位已经开始出现机构出逃迹象,就也是一个明显的警示信号。 

  回到乐视网谈谈题外话,事实上,我在2012年就去调研过,当时我就能感受到这公司有很多想法,很会讲故事,也很有激情,当然,就是有比较大的资金压力,非常迫切想融资,当时曾认为其如果资金问题无法解决的话,最终被同行收购兼并将是极其正常的出路。

  没想到,后面资本运作的手法不仅巧妙解决了资金压力问题,而且刚好踏上传媒疯狂之路,故事也由此越讲越大,以至于发展至今还再来个资本运作,让老板一跃成为创业板首富。这充分说明资本市场的成功机遇和懂资本运作是非常关键的。

  另外,整个传媒行业的上市公司,都比较懂玩这游戏,看看华谊兄弟,看看天舟文化,看看中青宝等等,太多网络传媒公司都在积极折腾类似的资本运作,至少从目前来看,貌似是个多赢的格局。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清楚的是,这些资本运作的背后,虚虚实实,一旦实体的无法有效支撑虚拟的,那么,市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就会宣告结束,有些纯粹玩概念没实质的公司股价滑落下来的幅度必然也是相当惊人的。

  要知道,故事最终是需要落地的,一旦落地跟预期有巨大落差,市场就自然会迎来修正波动,而且这修正波动,还会很激烈,这就是风险所在。

  希望传媒网络的故事还能继续讲下去,我想也确实还有这样的土壤,只是,再精彩,这领域,这位置,这道菜,也不是属于我们的菜,我们只会欣赏,把这戏好好看下去:一看未来怎么修正,二看未来怎么继续讲故事下去,我们只会欣赏,我们看好的机会在前面专栏提到的那三大主题而已,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足以。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乐视网资本运作讲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