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是值得期待的金融入侵者

2013年10月10日 09:23  作者:张扬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璩立国

  阿里,期待这个金融行业的入侵者。天弘基金曾是行业的小不点,互联网基因的注入是其一个很好的起飞点,相信只要投资能力赶上来,一夜之间,天弘基金也许就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阿里,期待这个金融行业的入侵者。天弘基金曾是行业的小不点,相信只要投资能力赶上来,一夜之间,天弘基金也许就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阿里,期待这个金融行业的入侵者。天弘基金曾是行业的小不点,相信只要投资能力赶上来,一夜之间,也许就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今早(2013年10月10日)一上班看到一则消息:阿里巴巴[微博]将出资约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完成后占其股本的51%,阿里巴巴即将成为天弘基金的大股东。

  作为一个金融行业从业者,既感意外,又在意料之中。意外是没有想到如此之快,意料之中是互联网迟早会侵入金融行业的,本人2006年在互联网时就预言这天会到来。

  在互联网发展的如火如荼时,金融行业对互联网还是很傲慢的,银行在这方面醒悟较早,如今几乎每家银行都有网上银行,而且跨行业务业发展得很快,尽管其互联网的属性不是很明显,但是在促进互联网电商方面功不可没。然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保险公司等在互联网应用上真的落后一大截。

  金融本质也是一种形态的物流,因为金融是随贸易交换而生,有物流才有资金流,而随着金融的电子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金融行业本应该在互联网时代得到更快的发展,但是金融行业固有的傲慢大大延缓了这个进程。阿里巴巴从B2B起家,最终在C2C业务上获得质的飞跃,支付宝[微博]的价值得到急速提升,这更加说明,互联网对金融的应用价值。

  金融另一个本质是融,融就是融合,金融的意思就是将很多的钱融合聚集起来。银行业的发展如此之快,就是其储蓄功能,将散见的个人投资者的钱聚起来。而互联网天生具有强大的聚集功能。

  这一功能在零售领域以电商的形式发扬光大,但是,这样的发展并没有引起金融行业的重视和应有的研究。金融行业还沉浸在牌照经营之中,但是,随着中央改革的深入,互联网企业会通过多种方式进入金融。前期媒体大量报道互联网企业如腾讯等设立银行,如今阿里通过入股基金公司,说明金融行业的牌照经营已经轻易被打破了,没有了保护伞。

  在迎接互联网和应用互联网上,苏宁电器非常敏感,从其改名为苏宁云商可以看出,苏宁已经在金融与互联网上找到了突破口,尽管还只是在开始阶段,但至少是把握了时代发展的技术,符合技术发展的潮流。

  贵族的没落不是一天造就的,是其长期的傲慢与偏见,慢慢将其自我没落的,最后只能是卖掉祖宗的家当换取苟延残喘的人生。现今的金融行业将会如何,可以预见的是,金融行业还会继续大发展,但是其傲慢的主人和从业者将极有可能会被淘汰,互联网的精神将会继续渗透金融,为这个古老的行业注入新的基因与活力。

  阿里,期待这个金融行业的入侵者。天弘基金曾是行业的小不点,互联网基因的注入是其一个很好的起飞点,相信只要投资能力赶上来,一夜之间,天弘基金也许就会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刚刚看到的新闻,有感而发一个急就章,不甚深入,期待更多的行业领导者和从业者的关注和研究。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阿里金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