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牛市逻辑:三中全会政策内核是经济转型

2013年09月09日 11:56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是为了推动转型,就必须推动包括自贸区、新土改、计生、医疗文化体制改革等配套措施与之适应。A股出现了新一轮牛市的上涨逻辑,毫无疑问这是一轮新经济和消费升级的牛市,大家应该配置好自己的筹码,而不是去疯狂的盲目跟风炒作。

  一场围绕三中全会政策的股市炒作正在轰轰烈烈的进行。有合理的也有跟风瞎炒的,如果要想长期真正获利,就不要抱着短期心态,要看清政策的内核。

  我在前面说过,建自贸区是中央继第一组新经济牌后,打出的第二组改革牌中的第一张牌,建立自贸区最根本的目的,在于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以及利率市场化,因此,其对贸易的推动是第二位的,贸易的大复苏最终还是要靠全球经济的好转。

  这从自贸区功能中的排序可知,金融服务名列第一。

  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是中国经济真正实现市场经济的重要步骤,其作用不亚于入世,如果入世推动中国外贸的全面高速发展,那么此次自贸区建设将推动中国的金融服务,全方位参与世界竞争。

  和当初当心我们的家电汽车会全行业崩溃一样,我们的金融行业过去那种躺着挣钱的时代结束了,倒逼式竞争已经开始,竞争的结果是多数优质金融企业的高速增长,而最具成长潜力的是那些在自贸区金融业务中成长起来的新型金融企业。

  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实现利率市场化将大幅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大量的生产性企业尤其是新经济企业获得可生存和发展的机遇。这才是建自贸区更深层次的意义。

  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贸易复苏,中国经济将在新型结构下稳步增长,中国出口的不再是低附加值商品,比如玩具,可能是智能型的新型玩具,鞋子可能是和耐克一样的功能性新品。

  关于新土改,很多人把它理解为让上市公司中拥有大量土地的上市公司获利,这也太小儿科了。其实,很多上市公司手里的土地都是租来的,有些是国有的,根本不能转让,跟风瞎炒最后受伤的一定是中小散户。

  新土改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农地的集约化生产力,提高农民的收入。据相关资料,如果农村集体土地全部进入流转,将有65万亿资产被激活。这是一块巨大的存量资产的解放,农民收入的逐步提高,为消费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后续力量。

  还有隐藏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教育医疗体制的改革,都是三中全会政策中可能涉及的重大政策,这些政策都将以解放生产力,贮备新的人口红利、解除人们的消费后顾之忧为目的,为今后的长期发展贮备强大的后援。

  如果你还不明白,就听下习总在G20上的讲话吧,他说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

  这就是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为了推动转型,就必须推动包括自贸区、新土改、计生、医疗文化体制改革等配套措施与之适应。而所有这些改革,就是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我们就应该知道股市疯狂炒作的背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A股出现了新一轮牛市的上涨逻辑,毫无疑问这是一轮新经济和消费升级的牛市,大家应该配置好自己的筹码,而不是去疯狂的盲目跟风炒作。

  新牛市信奉的是人才、知识、信息、版权,新牛市炒作的是新的发展模式、生活方式、娱乐方式、教育方式和传播方式。

  过去那种炒作地产、土地、钢铁、煤炭、码头、矿山、油田的形式已经落伍了,只能是作为新生活基础的间歇性补充式上涨。

  你现在还经常听说钢铁大王、石油大王、煤炭大王以及码头大王的传奇吗?

  显然没有,一些盲目跟风上涨的股票只能是一次垒起巨大成交量的大山包,这个山包或许需要很多年才能攻克,有的可能就成了永远的高地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市热点利好官建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