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热点层出不穷 9月市场将出现大反攻

2013年09月05日 09:47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9月市场有了新热点,自贸区,土地流转、教育医疗改革、文化振兴、海洋开发,层出不穷,更多的可能在中下旬一周多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是在过后就会大反攻,到10月开盘后很可能加速上攻。

  9月1日,官方PMI公布为51.0,应该是大大的利好。9月2日开盘,高开低走,该涨不涨应看跌,人们不禁想起6月份的那场大跌,悲观者已经在说要再次考验1849点了。好在周二大盘来了根中阳,但6月的阴霾始终挥洒不去。

  让我们不忙下结论,先来比较两个月面临的市场情况。

  6月的那场大跌,有四个方面的内部原因:一是接连报出极差的经济数据;二是盛传国家容忍经济下滑到7%甚至更低;三是央行[微博]拒绝采取逆回购等手段放水金融市场;四是面临银行半年考和7月上旬的财政上缴。

  我们再来看一下9月是否和6月面临相似的情况。

  6月初,5月汇丰PMI终值大幅下滑到48.4,数据证明经济下滑加速,这和此前人们的猜测恰好相反。市场怕的不是坏数据,怕的是预期好而实则坏。

  其后中央断然采取措施,通过逆回购宽货币,不断出台各项刺激新经济的政策,并通过不同的渠道反复强调稳增长。

  在人们对经济下滑仍然非常担忧的情况下,8月汇丰终值为50.1,与7月最低的47.7比,大幅回升,说明经济企稳明显。另外发电量指标也是强劲增长,说明PMI指标的可靠性。这次是预期差而实际好,而且好很多。

  从货币看,9月份只有银行季度考一项,资金压力与6月比大幅降低,而且不存在不搞逆回购的可能。因为中央政府已经反复强调要保住7.5%的经济增长指标,也不容许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当然,9月面临地缘政治和QE3退出的不确定性因素,但这只是外部因素,属于心理层面的东西,最多是挖个小坑的折腾。

  更需要注意的是,9月市场有了新热点,自贸区,土地流转、教育医疗改革、文化振兴、海洋开发,层出不穷,不像5月,基本在老热点银行地产券商上打转转。

  笔者以为,9月更多的可能在中下旬一周多出现明显的下跌,但是在过后就会大反攻,到10月开盘后很可能加速上攻。

  GDP增速二季度基本见底,7.5%。三季度应该是7.6或更高,四季度基本持平,明年一季度应该是7.8左右了。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新的增量更多来自于新经济,单信息消费一项就可以达到4万亿,GDP想下都难。市场的机会将渐次展开,攥紧优质股票是最要紧的事情。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股市热点利好官建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