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股市投机炒作归罪于T+0

2013年08月29日 09:35  作者:马方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马方业[微博]

  中国股市不再实施T+0交易的这18年,难道就不存在投机吗?很显然,把投机炒作全部归罪于T+0交易,有失公允。只要“T+0”交易能改变目前机构投资者和大户群体与中小散户投资者在游戏规则上的不公,只要体现市场的“三公”原则,那就是一种进步,就应该改革。

实施T+0交易,不仅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为投资者提供更灵活更便利的投资手段,而且对活跃证券市场,激活以沪市为主体的蓝筹大象股,提升券商自身业绩等方面,好处多多。  实施T+0交易,不仅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为投资者提供更灵活更便利的投资手段,而且对活跃证券市场,激活以沪市为主体的蓝筹大象股,提升券商自身业绩等方面,好处多多。

  8月20日,光大证券复牌,股价“一”字跌停,当日报收于10.91元,而且逾百万手卖单死死封在跌停板上。当天,光大证券市值瞬间值蒸发41亿元,9.95万股东平均浮亏4100元。如果中小投资者当天买入光大证券的价格介于12.13-12.50区间,那么,他们的损失只能更大。

  “T+1”交易机制下,中小投资者面对跌停板只能“认赔”,只能“认命”。8月21日,光大证券股价不再跌停之时,广大中小投资者才有了“还手之力”,但此时的损失显然更大了。

  A股市场上,光大“乌龙指”事件再次成为由于现货与期货交易规则不同而导致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一大典型案例。这在恢复“T+0”交易无任何法律障碍的当今,令人遗憾。

  多年以来,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恢复“T+0”交易方式问题,无论是交易所还是监管部门说得都不少,要么时机不成熟,要么“正在研究,但无推出时间表”,最后的结局往往是无疾而终。

  然而自2010年4月推出股指期货以来,恢复“T+0”交易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显。何况实施T+0交易,不仅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定价效率,为投资者提供更灵活更便利的投资手段,而且对活跃证券市场,激活以沪市为主体的蓝筹大象股,提升券商自身业绩等方面,好处多多。

  当然,对实施“T+0”交易方式也有一些担心:一是对市场过度投机的担心。我们知道,证券市场设立之初,T+0交易曾在A股市场实施过。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投机风险之考虑,沪深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并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中国股市不再实施T+0交易的这18年,股市难道就不存在投机吗?很显然,把股市投机炒作全部归罪于T+0交易,有失公允。

  二是,实施“T+0”交易能否真正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作用。笔者认为,只要“T+0”交易能改变目前机构投资者和大户群体与中小散户投资者在游戏规则上的不公,只要体现市场的“三公”原则,那就是一种进步,就应该改革。无改革,不红利。

  还好,8月25日,在光大“乌龙指”事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证所终于发出了“好声音”:有必要进一步抓紧研究论证“T+0”交易制度。8月26日,以海通证券为首的券商股“涨”声欢呼,并带领持续低迷数日的大盘当天收出一根振奋人心的中阳线。

  俗话说得好,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于恢复“T+0”交易,但愿交易所尽快配合有关政府部门尽快实施。因为市场各方不仅喜欢“好声音”,更喜欢见“好行动”!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日报社(集团)高级编辑,证券日报社副总编辑。)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T+0中小投资者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