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光大乌龙事件信用交易真相

2013年08月22日 09:23  作者:陈培雄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培雄[微博]

  在我国现行的交易所主系统中,某个券商要买入股票时,不论买入1个亿还是100个亿,交易所并不对买入的券商先扣除其资金然后再划拨股票,而是直接将股票划入买入券商账户中。

  ------作者曾担任广发证券结算中心总经理和电脑中心总经理

  816光大证券股票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不论是证监会[微博]还是各大媒体,大家纷纷谴责光大证券。新华社在报道中国证监会19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时,甚至采用了“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的标题。

  事实果真如此吗?本文通过还原事实真相,希望大家能对816股票事件有正确客观的评价。

  一、  我国股市结构

  我国股市采用计算机全自动交易系统,除了股民需要人工输入买卖指令之外,所有交易结算过程基本都是计算机自动完成的。整个股市分为两个层次或称两个系统,即交易所主系统和券商子系统。如图一所示。

图一 我国股市结构图一 我国股市结构

  1、券商子系统

  我国股市采用会员制,只有作为会员的券商才能进入股市交易,一般股民只能通过券商代理股票买卖。股民交易前,需要开设两个账户,资金账户和股票账户。资金账户用于记录股民资金情况,股票账户记录股民股票情况。尽管都在券商处开设,实际上股票账户是交易所控制的,资金账户才是券商控制。

  股民通过券商进行股票买卖的系统称为券商子系统。股民买入股票时,券商子系统首先检查股民资金账户资金是否足够,然后先扣除资金后才将股民的买入指令发到交易所主系统,是否成交由交易所主系统决定,但是资金先扣下了;而卖出股票时,券商子系统同样先检查股民股票账户上是否有股票,有股票先扣除后才将卖出指令发到交易所主系统。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股票,券商子系统的买卖指令不会发送给交易所主系统。简单流程如图二所示。

图二 券商子系统示意图图二 券商子系统示意图

  从交易流程看出,除非人为破坏或者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否则券商子系统采用的现货交易方式是非常安全的,满足了实时交易的要求。需要说明的是,券商子系统进行的是预交易和预结算,到了晚上才真正结算,另外,股民对应的是券商营业部的系统。券商的自营类似操作。

  2、交易所主系统

  会员制下,交易所主系统才是真正的股市。实际上和菜市场是一样的,交易所作为市场管理者不参与交易,只是提供场地和交易系统。不同的地方有两点:一是会员才能进入菜市场,既买菜又卖菜,既代理又自营;二是交易通过计算机完成,会员之间不照面,相当于买菜和卖菜的不见面,钱和货都是通过第三方交易所传递。

  所以感觉是会员在同交易所做交易,即通过交易所计算机主机完成撮合。撮合的规则是价格优先,同等价格时间优先。

  交易所主系统结构如图三所示。

图三 交易所主系统示意图图三 交易所主系统示意图

  每个券商不停发出买入和卖出指令,通过交易所主机实现成交。由于交易所主系统是交易所提供的,券商之间又不见面,按理说某个券商要买入股票时,交易所应该先代收钱,交给卖出股票的券商后,再将股票从卖出券商划给买入券商。

  如同券商子系统股民与券商的操作模式一样,称为现货交易,即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在我国现行的交易所主系统中,某个券商要买入股票时,不论买入1个亿还是100个亿,交易所并不对买入的券商先扣除其资金然后再划拨股票,而是直接将股票划入买入券商账户中。当然交易所也没能直接将资金划拨给卖出股票的券商。

  相当于在交易所主系统中,股票的买卖是实时的,即时交割不可逆转,但是资金的结算却要到晚上进行。由于股票的交易和交割已经完成,一旦到了晚上资金不能正常结算,必定产生风险。相当于交易所主系统的无风险要建立在券商的信用基础上。所以,交易所主系统是一个信用交易系统。

  简单起见,本文忽略了真正做股票登记结算的是独立的中央登记结算公司,不影响我们对系统的理解。

  二、信用交易是产生风险的根源

  从上述分析看出,我国股市包括两个系统,上亿股民使用的是券商子系统,这个系统十分完善,采用的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现货交易方式。除非人为破坏或者计算机故障,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风险。但是券商子系统是一个外围系统,还不是真正的股市。真正的股市是交易所控制的交易所主系统。这个系统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号称交易速度最快。但是采用的却是信用交易方式。

  交易所主系统要不出现风险,除了和券商子系统一样不能有交易所的人为破坏和计算机故障外,主要取决于券商的信用:(1)券商不能恶意破坏;(2)券商系统不能出现故障(包括人为或者机器故障)。

  327国债事件属于万国证券的恶意破坏,而816事件属于券商系统出现故障,两者性质不同。不论327国债事件还是816股票事件,交易所主系统采用信用交易方式是导致这两起事件发生的根源。

  三、信用交易违背法律和风险控制准则

  不论是18年前的327国债事件还是今天的816股票事件,我国股市的交易所主系统采用信用交易方式既违背了我国证券法也违背了世界公认的证券风险控制原则。

  1、违背法律

  我国证券法第四十二条规定:“证券交易以现货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方式进行交易。”所谓现货交易简单说是要采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易方式,不能采用信用交易。由于国务院没有规定交易所可以采用其他方式进行交易,所以现行交易所的主系统采用的信用交易涉嫌违背我国证券法。

  2、违背国际风险控制准则

  作为虚拟市场的股市存在较大风险,国际上对证券交易的风险控制往往采用国际上知名的G30小组给出准则。G30小组是一个由30名国际金融界权威人士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咨询小组,该小组于1989年提出了关于证券清算和结算的九条建议,称为G30报告。G30报告其中重要的一个条款翻译成中文就是证券交易要按照“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准则进行,银货实时兑付。我国证券法规定的现货交易实际上采用的就是G30报告的风险控制准则。

  四、结束语

  暂且我们不谈论中国股市存在的其他问题,这个系统能够快速平稳运行20多年,主要得益于券商子系统的安全可靠,因为券商子系统严格采用现货交易方式。而中国股市潜在的风险是交易所主系统采用的信用交易方式。18年前的327国债事件和今天的816股票事件都是一个原因。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18年间绝不止产生这两个事件,只不过小的事件外人不知道而已,因为系统缺陷决定了风险不可避免。

  光大证券必须为造成816事件承担责任,但是我们更要清楚认识到中国股市系统风险产生的原因,信用交易才是真正的风险隐患。亡羊补牢首先要解决我们的漏洞在哪里,否则类似327、816事件还会不断发生。

  关闭了万国证券包括重罚光大证券并不能解决中国股市系统风险隐患。像某些媒体说的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更是荒唐的结论,因为即便解决了中国股市系统风险问题仍然没能解决中国股市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交易所券商信用交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