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碰到黑天鹅事件怎么办?

2013年08月19日 09:31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邓立君 [微博]

  以后碰到了黑天鹅事件怎么办?是拨打12315维权,还是主动去建立一个资产导弹防御系统来提前避免伤害?投资者在一头扎进资本市场想要获利之前,是否需要拿起清单对自己能力圈进行客观检验,用严格的机制确保自己不越雷池半步?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黑天鹅是真正的天使。

从这幅图里,你能看出什么呢?USE YOUR ILLUSION(展开你的想象)从这幅图里,你能看出什么呢?USE YOUR ILLUSION(展开你的想象)

  塔勒布的《黑天鹅》一书中给出黑天鹅事件的定义是“它具有意外性,即它在通常的预期之外,也就是在过去没有任何能够确定它发生的可能性的证据。其次,它会产生极端影响。第三,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织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光大证券的自营交易员或者是清洁大妈——不管是谁——按下了金融系统的核按钮,蘑菇云腾空而起。指数出现了戏剧般的图腾——以中午休市时间段为纵坐标的高斯曲线。我对事情的来龙去脉完全没有兴趣,但是它是一个典型的黑天鹅事件。

  简单科普一下,普拉斯-高斯曲线,又称钟形曲线,是正态分布中的一条标准曲线。它首先被数学家用来描述科学观察中量度与误差两者的分布,并且和它的主人高斯一起印在德国马克上。后来正态曲线逐步应用于社会领域。

  大多数金融领域里的黑天鹅的成因就在最后那句话里——把自然科学的理论无节制的在社会学科中应用。自然科学的完美实让人难以抗拒。我们并不会去坦然接受它和社会学科之间的不兼容性,而是想办法去完善理论体系来让它们兼容。而这类“完善”,大多是建立在虚无缥缈的理论假设上而已。他们因此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甚至出现“你连数学都学不好还想当经济学家”这样的尴尬局面。

  获得了尊重的专家们决定去做一些实事,开始去传教、创新,数量经济学、量化金融等专业粉墨登场。当我们花了那么多钱在商学院学到这些理论的时候,如获珍宝,不去用实在可惜,不论它们是否已被证实在广泛意义上的应用价值。只要当我们PPT上写满了δ,θ,γ,Γ这些希腊符咒时,满头雾水的投资者的钱就会源源不断的流入我们的口袋。

  掌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机构们,会不可思议的把按核按钮的权利交给一个不受监管的个体或团队,他们就是黑天鹅的制造者,巴林银行、雷曼兄弟、光大证券。你无需多大的想象力就可以知道他们能干出多大的荒唐事。而重大后果的承担者,往往是无辜的投资者。

  当一批新时代的道士和方士运用这些符咒失败了,另一批巫师们告诉客户,符是沟通人与神的秘密法宝,不是随便可以乱画的,所谓“画符不知窍,反惹鬼神笑;画符若知窍,惊得鬼神叫”。言下之意:不如让我来试试?

  那么钟形曲线跟黑天鹅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人类对不确定性的厌恶,势必导致我们对复杂事物简单化结论的需求。钟形曲线试图把事件发生的概率用一个优雅美观的图形简单直观的表达出来,让我们产生对自己的世界和投资尽在掌握中的幻觉。但是真正可控的概率事件从来都不在社会领域。你能通过统计到一个地区的降水量并作出概率分析,但是你可以通过统计手机行业数据并得出一个有意义的iPhone最终胜出的概率吗?又或者你能分析得出莫言获得诺贝尔奖的概率吗?

  当我们认为一切尽在概率之中、且认为小概率事件不足为虑的时候,黑天鹅就飞来了,它们来自于高斯曲线之外。由于缺乏心理准备,它们给我们带来的是颠覆般冲击。左右我们人生轨迹乃至历史社会进程的都是这些小概率事件,它们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到下一个小概率事件来临之前。你在德州扑克小心翼翼赢了几十把,只需要一个all in就可以让你资产归零,而风控系统在这个时候就像前男友一样不可靠。

  文明的不断进步拉开了我们与其他物种的差距,也成就了我们的难以抑制的高傲。在动辄十倍百倍追成长的市场风气里,我们慎重的态度几乎就是懦弱的同义词。

  我是唯物主义者,这里逆向思维一下。用唯心主义者的说法,黑天鹅事件是不是上帝派来的信使,不断给自信心膨胀的我们一些教训?所以当苏格拉底说自己一无所知的时候,也许他并没有夸大其词。

  因噎废食无事于补。以后碰到了黑天鹅事件怎么办?是拨打12315维权,还是主动去建立一个资产导弹防御系统来提前避免伤害?投资者在一头扎进资本市场想要获利之前,是否需要拿起清单对自己能力圈进行客观检验,用严格的机制确保自己不越雷池半步?

  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黑天鹅是真正的天使。

  (本文作者介绍:深圳前海黑天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投资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光大黑天鹅塔勒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