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为何在乌龙指闹剧中趁机出逃

2013年08月16日 17:00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光大证券“乌龙指”操作搅乱了股市。在混乱中机构趁机出逃,出逃一定有苦难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正在暴露,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大量减持国有股还债过冬是上策。

出逃一定有苦难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正在暴露,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大量减持国有股还债过冬是上策。  机构出逃一定有苦难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正在暴露,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大量减持国有股还债过冬是上策。

  今天股市的暴涨暴跌让投资者目不暇接。早盘股市还在震荡下跌,可是到11时后大盘突然快速拉升,盘中最高报2198.85点,不足十分钟时间内拉升百余点,涨幅一度超5%。

  板块方面,银行、证券为首的板块涨幅也突然放大,涨幅均超过4%。此外,传媒、环保、煤炭等板块涨幅超1%。盘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农业银行等权重股也瞬间触及涨停。

  而到了下午大量资金开始出逃,收盘时,大盘指数以巨大的上影线以阴线报收,最终以放量暴跌收盘。今天股市的暴涨暴跌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是,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出现乌龙事件。

  光大证券“乌龙指”操作搅乱了股市。光大证券要对大量股指期货的空头损失者赔偿,上午追高的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他们可以起诉光大证券,面临如此天量的索赔诉讼,光大证券将临破产?

  二是,混乱中机构趁机出逃

  在我国证券市场每次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微博]这两桶油的拉高护盘之后都会迎来股市再度位下跌的格局,这次也不会例外。今天两桶油的护盘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都是机构出逃的最好时机。机构大量从两桶油及银行等权重股出逃已成事实,当机构出逃后股市破位下行就成为必然。

  三是,股市上演乌龙的原因

  机构的出逃一定有苦难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正在暴露,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大量减持国有股还债过冬是上策。同时,央企的亏损和负债也会在纠察地方债问题时引爆,央企通过证券市场大量减持股票还债过终将成为下半年的唯一选择,机构在提前得知这一信号后,寻机抛售是情理之中的事。

  四、 下半年经济危机如果爆发银行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通常分为货币危机、债务危机和银行危机三种类型。进入1980年代以后发生的数次金融危机都呈现出初始风险由房地产市场蔓延至银行业的特点,整个危机会经历相似的周期次序。通过归纳比较,可知中国目前已经走到了与这几次危机相似的时间节点上,但危机最终是否爆发将取决于更多的因素。

  面对目前中国经济的僵局,面对大量的低水平的产能过剩和通胀,地方政府造成的债台高筑危机四伏的局面,再加上借的银行的钱根本还上,还有破产企业借银行的钱还不上,当经济危机暴发后,所有的风险全都转嫁到银行身上,此外,上月底公布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又是一轮 “新4万亿”已经悄然来临。

  “新4万亿”投资计划明确“凡社会能办好的尽可能交给社会力量承担”,这说明“新4万亿”投资计划具有明显的市场化特征。中国会重走“旧4万亿”的老路再次造成大量的产能过剩吗?这次的“经济托底”计划考验着政府会不会让中国式的金融危机爆发。

  这些市场敏感信息所有的机构都清楚地知道,于是今天能有机会出逃,所有的机构都会选择先出逃。

  综上所述,今天股市的突发事件不管是有准备的还是没准备的,都给了机构一次最好的出逃机会,而正是今天的放量出逃打破了股市横盘震荡整理的格局,从下周开始股市破位向下的趋势就形成了,新一轮的股下跌又将开始了。

  2013年股市的运行会较为复杂,而今天只是开始。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光大证券乌龙指股市暴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