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炒作到底富了谁

2013年08月12日 10:46  作者:熊锦秋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熊锦秋

  有些投资者急功近利的暴富心理,推动其不顾风险试图从题材概念炒作中火中取栗,往往不分青红皂白、有时髦题材就冲,看见科技股涨时、有“科技”两字的股票就买入。市场和投资者什么也得不到,只能是让资本大鳄从中强取豪夺。

有些投资者急功近利的暴富心理,推动其不顾风险试图从题材概念炒作中火中取栗,往往不分青红皂白、有时髦题材就冲。  有些投资者急功近利的暴富心理,推动其不顾风险试图从题材概念炒作中火中取栗,往往不分青红皂白、有时髦题材就冲。

  制造题材概念、然后爆炒投机,是A股市场一大恶习,股市从诞生之初到现在,这一恶习从未改变,只是题材概念这个“马甲”在不断变化。

  上世纪末,吕梁和朱大户(朱焕良)联手炒作康达尔,炒作手法包括利用股票融资、使用大批个人账户、控制绝大部分流通筹码,然后关键环节就是制造题材,在报纸上鼓吹康达尔要进军生物医药、网络信息设备、网络电信服务、高技术产业投资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养鸡股摇身一变,全然一个高科技大牛股。股价由此随意发挥暴涨。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现在,融资融券业务早已展开,股票融资业务合法化、证券信用担保账户大行其道,这让人依稀看见康达尔和德隆三驾马车的操作手法;而一些公司频频制造利好题材概念,只是为股价炒作披上新的马甲外衣。

  吕梁和唐万新等见此情此景,或许只恨生不逢时!

  比如,最近手游股和3D概念股炒作火热,6月5日高乐股份公告设立深圳分公司,将开展手游和3D打印业务,在频频利好消息推动下,其原始股东也频频减持自家股票。但高乐股份所谓的手游概念,董秘称“是把手机卡在(玩具)枪身上,当你上下左右移动来瞄准的时候,手机上的屏幕场景也会跟着移动”;也即把手机作为游戏的道具来使用,像游戏厅中的射击游戏,并非开发手机游戏软件,等于“移花接木”制造“手游”概念。

  而所谓的3D打印业务,也与3D打印研发生产没有什么关系,只是公司利用之前就引进的3D打印设备,为其它产业客户提供3D打印服务,这与买个复印机提供复印服务没有什么区别,毫无科技创新增值服务功能。

  高乐股份的股价炒作,其中尚未见机构捧场追炒身影,目前市场上还有另外一种大牛股制造方式,那就是上市公司与基金等主力密切配合,进行题材概念炒作。由于越来越多的创业板发行人股东持股开始解禁或者即将解禁,大股东等利益主体为了减持卖个好价钱,需要提前运作推动股价上涨,而这方面的需求与基金等投资者操纵投机小盘股的需求一拍即合;其中股价暴炒顺利运作的关键,就在于上市公司与基金等主力在上市公司信息发布方面的天衣无缝配合。

  比如东方财富 2013年第一季度亏损达到1485万元,第二季度亏损幅度有所减小,为188万元,合计半年亏损1673万元,然而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却奋勇杀入,在一季度末,有2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共持有509万股,但到二季度末,有15只基金将其作为重仓股、持股总量猛增至6657万股(10送9后)。

  是什么让基金对东方财富如此追捧有加呢?6月26日,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宣布一款收益猛于“余额宝[微博]”的新型投资工具“活期宝”上线,在余额宝取得巨大影响后,东方财富网跟风照学。但基金提前重仓埋伏,难道有如神助就能知道东方财富将推“活期宝”消息?若没有此类消息,基金巨资押注亏损的东方财富、又到底赌的啥?

  在股市历史上,热门题材可谓层出不穷,这些题材由于新颖时髦很容易激发投资者冲动,网络、“涉矿”等,题材概念炒了一个又一个,上市公司今年触网、明年涉矿熊瞎子掰苞米,什么也得不到,无非就是为了制造概念题材。

  当前A股市场内外部环境,是推生题材概念炒作的优质土壤。首先,有些投资者急功近利的暴富心理,推动其不顾风险试图从题材概念炒作中火中取栗,往往不分青红皂白、有时髦题材就冲,看见科技股涨时、有“科技”两字的股票就买入。

  其次,当前对市场操纵的定义还不够清晰,对扎堆操纵的打击还显得缺乏力度,扎堆操纵成为法不责众的自由地带。其三,是基金治理制度还有漏洞,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背弃信托责任,可能存在为大股东抬轿鼓吹泡沫让其高价减持行为。

  再也不能让题材概念炒作持续下去了,市场和投资者什么也得不到,只能是让资本大鳄从中强取豪夺,监管部门该干点啥了吧。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市场评论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题材炒作股民风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