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事的快方子和慢方子

2013年08月06日 08:50  作者:陈斌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斌 [微博]

  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繁荣的高点,房价也在高区相对稳定地运行,财政金融也处于转型的大环境中,实施追求长期、稳定的市场政策有很好条件。涉房税制直接调整利益分配,是最有可能稳定“房事”的核心制度。

住房制度有三大支柱:一是产权制度;二是交易制度;三是税收制度。要稳定住房市场,必须稳定这三大制度。  住房制度有三大支柱:一是产权制度;二是交易制度;三是税收制度。要稳定住房市场,必须稳定这三大制度。

  距最近一次调控政策出台已经半年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6月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3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上涨的城市有69个。6月份,同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最高涨幅为16.7%。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也是涨多跌少。

  从2003年起,高层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意欲勒住房价这条缰绳以控制房地产市场的一路高歌猛进。但从历年的调控政策和执行效果看,大致可以总结为:招数用尽,内力枯竭,疲态尽露。6月份的统计数据与历次调控“新”政出台后的情况基本吻合。

  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将过往调控政策进行分解、分析,其大逻辑总结起来就是:通过控制土地、住宅(比如面积或类型、数量等)、信贷的供应,以影响或抑制需求方的交易欲望和交易能力,甚至不惜直接限制需求方的交易资格。这种“快方子”的好处是效果出得快,立竿见影;糟糕的是低估了市场的智慧和人性的复杂(比如人们发明“房婚”来应对交易资格的限制),退烧快,反弹也快也狠。

  中国传统用药有“君臣佐使”之说。就是说,望闻问切之后,对症处方;处方不可偏激,不单纯追求某味或某几味药的效果,而是有主有辅,有调和,必要时还要用药引。平衡对症才能扶正去邪,慢则慢些,但效果可能会更长久、更巩固。而“快方子”用药单行霸道,快则快也,恐怕难以去根,还会产生明显副作用。这就是我们传统医药的智慧。

  再回到房事。笔者认为,住房制度有三大支柱:一是产权制度;二是交易制度;三是税收制度。要稳定住房市场,必须稳定这三大制度。

  产权制度是根本,它是住房制度的基石,必须在法律层面毫不犹豫地保护权利人完整的住房权利。交易制度是获得或让渡产权的市场制度,必须最大限度地尊重和容忍市场主体的自治权利,绝不能随意加以限制和干涉。但事实上,我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着力点经常就是交易环节,而市场复杂而多变,任何政策诉求在市场面前往往都是刻舟求剑,欲速而不达。

  恒产才能有恒心。不管以何种目的拥有住房,其行为模式和心理特点都跟其他类型的消费行为有很大的差别。住房是恒产,要建立稳定的住房制度,必须从建立“恒心”入手。产权保障是恒心的根本,但如何在交易环节让市场主体本着“恒心”去理性选择,才有可能产生平衡、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这就需要建立稳定、合理的房地产税收制度

  从过往的涉房税收制度看,其特点是多变、或鼓励或限制,市场追风现象严重。从目前新税制的讨论、探索看,其特点是求快,但实际效果受现实财政、经济环境制约,诉求多,分歧大。新的房地产税制应该是怎样的?

  首先,新税制应该追求长期目标,给市场以稳定的预期;其次,做好与财政需求的长期平衡,不以短期税源贡献为考量;其三,新税制要立法,长期稳定执行,不能工具化。也就是说,房地产税制应该是个“配伍完备”的“慢方子”。

  这个慢方子的处方原则可以是:普征、轻负、有感、稳定、严格。分解开来:从量(以面积为计征基础)普征,单年税负不重,长期税负有感觉,征收范围和标准稳定(包括减免范围和标准),偷漏重罚。如此,不仅可以促使市场主体对交易进行理性选择,而且给存量市场进行自我调整的空间,避免剧烈波动。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比较清晰地测算出今后若干年内,其税源规模。或许,稳定而有保障的新税源还可以使它们对土地生意的兴趣相应减小。

  但从目前涉房税制的讨论和探索看,有些令人忧虑。从公开的信息看,新方案的落脚点还是在“快”。但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任何立足于“快”的房地产政策都是缘木求鱼。事实上,地方政府对快方子也一直是相当保留的,再快的方子都会被兑水。     

  而用慢方子现在是有条件的。目前房地产市场处于繁荣的高点,房价也在高区相对稳定地运行,财政金融也处于转型的大环境中,实施追求长期、稳定的市场政策有很好条件。涉房税制直接调整利益分配,是最有可能稳定“房事”的核心制度。

  只有这样的“慢方子”,房地产市场才会避免大起大落,产业、居民、政府的利益格局才有可能接近于最优。

  舍此,就剩轮回了。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曾长期从事银行、律所、信用评级等工作,曾任中国证券业协会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产税房价楼市调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