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创业板走牛背后的逻辑

2013年07月18日 09:38  作者:官建益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微博]

  沪深股市从来没有这样分裂过,一个是大盘的大熊市,一个是创业板的大牛市,或许这就是新兴产业高速发展,传统产业步步后退的写照。当然背后还有很多的逻辑,那就是自动的隐性缩容和便于操控,但这是大逻辑下的小逻辑,也就是主力或者庄家利用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大逻辑。

  大经济肯定是不好,而且是相当的不好,财长一不小心在国外说漏了嘴,说保7没问题,听起来不错,实则不能算细帐,今年保七意味着后两个季度是7和6,这还了得,1664还有6.6呢,市场在上周末因此迅速熄了火。周五晚迅速通过两大官媒发信息说全年仍是保7.5%,这才有了红周一。

  大家都在猜测,高层如何把这两个季度的GDP拉回到7.5左右,其实仔细想想这也不是一个不太大的数据,多一个百分点,也就是5000亿多点,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家,实在不是什么难事,修一个海底隧道还要2600亿呢,关键是这样下滑的趋势能不能长期止住,会出什么招?

  很多人还在盼望煤飞色舞,这样的年代实际上早过去了。美国都不怎么用煤炭了,你还希望煤炭复辟?本届政府显然是清醒的,不断提出调结构的问题。如果你要等最新的经济会议,那我基本可以肯定的说,没有什么太多的实质性内容,换句话说,其实招数早就说了,那就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只不过这一次要进一步明确,近期要加大那几项新产业的投入。

  此前已经反复提出了数个数万亿的计划,这就是环保、信息、文化、新能源、生物科技等七大新兴产业的庞大计划,应该说这比1664时铁公基的4万亿计划还要庞大,所不同的是当时基本是国家出钱,而这一次是国家出一部分,更多的靠民间,因此是慢药,但因为多数是民间出钱,效果肯定比4万亿要好很多。

  因此,我们看到了创业板的反复上涨,几乎就是大牛的走势。沪深股市从来没有这样分裂过,一个是大盘的大熊市,一个是创业板的大牛市,或许这就是新兴产业高速发展,传统产业步步后退的写照。A股就是这样一个极端的市场,当然背后还有很多的逻辑,那就是自动的隐性缩容和便于操控,但这是大逻辑下的小逻辑,也就是主力或者庄家利用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大逻辑。

  总之,目前的局面就是这样一种很怪异的市场走法,不能说对,也不能说不对。我们所担心的是尽管新兴产业是发展的方向,但你拿的新产业个股也许并不是真正的高成长个股,未来会证明很多这样的个股是过去深科技、清华同方、天大天财等老牌科技股的翻版,当然还可能是更惨的退市股。

  如果要拿对真正的新兴产业股,自己又没有选股能力,那就选择那些长期优秀的基金吧,他们对成长性的把握还是很独到的。我们应该承认个人很难对抗市场的复杂性了。再不然,就买创业板的ETF,你永远持有的都是那些优秀公司,市场为你选股,这比什么都客观,只是收益率没那么耀眼,但总比拿伪成长好吧。

  对于主板,可能相当长的时间内都是超跌反弹,而每一次反弹都是给创业板创新高奠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如果主板的上市公司大量的转型成功了,那主板的牛市也就来了,个人认为还需若干年,转型特别是大企业的转型需要的时间太长了。这在过去的美国、日本甚至我国的台湾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经历的可能是更分裂的市场罢了。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新兴产业刺激政策创业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