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鼓吹巴菲特的人是伪价值投资者

2013年07月12日 09:38  作者:范卫强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范卫强[微博]

  天天鼓吹巴菲特的人往往是最大的伪价值投资者。巴菲特是无法复制的,中国与美国市场太不相同。想买,总有无数种理由说服你自己去冒险;不想买,总有无数种理由说服你自己去逃避。

天天鼓吹巴菲特的人往往是最大的伪价值投资者。天天鼓吹巴菲特的人往往是最大的伪价值投资者。

  最近有一本史玉柱[微博]的书很火,是史玉柱的营销心得自述,机场书店到处可见。史玉柱已经是大众心目中的神级企业家了。搞保健品,搞网游,搞投资,每一个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复星的郭广昌,泛海的卢志强在商界也都是这样的偶像级地位。

  研究史玉柱、郭广昌如何成功的图书、研究、采访比比皆是,一心找出可模仿的成功规律,粉丝数惊人。一边惊叹这些人的商业天赋,一边感慨生不逢时,他们那个年代好,机会多。

  问题是,如果真的跟他们有一样的机会,一样的选择,真的会跟他们一样的决定么?最近有一个现象非常有意思,就是史玉柱郭广昌都在增持民生银行。史玉柱更是一年数十亿增持民生银行,并屡屡在微博力挺银行。

  但民生银行股价依然跌跌不休,A股民生银行更比H股有折价,看来偶像并没有带动粉丝的跟入。至少在我认识的崇拜史玉柱的人中,没有一个人跟着买了民生银行。这就是投资圈的叶公好龙。

  这让我想起另外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股市崩盘。2008年10月份,巴菲特甚至都已经在美国几大财经报纸写文章呼吁买股票,说看好美国。结果被国内外众多财经媒体一致鉴定为“巴菲特老了”,我认识的国内众多巴菲特信徒也纷纷表示:“这次要看一看”。这是美国版叶公好龙。

  叶公好龙的背后,其实是缺乏自己的信仰与价值观。因为没有自己的价值系统,所以会去“好”,成为别人的粉丝;也正因为没有自己的价值系统,所以在面临真正选择的时候,内心的恐惧会占据主导。投资要持续的成功,就不能做叶公,就要有自己真正的系统。

  所以我一直说,天天鼓吹巴菲特的人往往是最大的伪价值投资者。巴菲特是无法复制的,中国与美国市场太不相同。想买,总有无数种理由说服你自己去冒险;不想买,总有无数种理由说服你自己去逃避。

  (本文作者介绍: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巴菲特史玉柱价值投资者

相关专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