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特色饮料应是未来竞争中的奇兵

2013年07月10日 13:37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寻找那些能让区域饮料演变为全国饮料的上市公司机会。机会就在于,有些企业目前只是区域老大而已,如果变成全国老大的话,增长速度不可估量,就好像昔日的王老吉一样,曾几何时凉茶只在广东,后来,全国都有,销售额超越中国的可口可乐!

  水乃生命之源。

  1、透过加多宝和农夫山泉的成功启发自我。

  饮料行业,我们都知道,竞争是异常激烈的, 看看王老吉[微博]和加多宝两者之争,你就知道有多激烈,同时你也应感知到这市场有多大。再看看我们的水市场,农夫山泉在2013年上半年的危机,山泉水质疑问题,为何闹得很大?还不就是这市场很大的问题。

  饮料本质就是卖水,如何把水卖得很畅销,对于那些已经成功的品牌,我们其实也是能得到一些启发的。就拿加多宝和农夫山泉来说,两者都很显然,都切中了老百姓对水绝非仅仅是解渴那么简单的问题,前者切中了一个需求,怕上火就喝凉茶;后者,则切中了山泉水碱性这个概念,农夫山泉有点甜一句话就让人动心了。

  2、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就好像麦当劳[微博]和肯德基[微博],简单东西做到极致就不简单。

  至于全球最大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其实则更多是融入了快乐舒适文化在里面,让人喝了后感觉很快乐很舒服。有点像谈食品中说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就是把简单的东西做到极致,也就变得不简单了。

  简单的东西要做到极致,需要漫长的时间激烈,不是一时半会,几年时间就可以达到的,对于大多数中国饮料企业而言,也没那么大耐心,或者说,那样的成本非常大,还不如去寻找不简单的饮料,在短期变得畅销来得更快些,更稳妥些,这方法难道国外企业不会做吗?当然,会做,只是,最终如果经营思路上没有长期经营的意识,就算火了,可能也就是昙花一现而已,所以,为何,我们反而看到更多的是简单的东西变成不简单,不简单的东西反而最终变成简单了。本质是什么?挺有意思的吧。当然,我们这里不是探讨这些,我们是探讨我们中国有没那些不简单的饮料,面对这些,未来该如何把握机会,哪怕只是阶段性昙花一现的机会,其实只要把握到了,剩下的就让市场慢慢转变为长期机会了。

  卖的是配方能很好解决饮料原料问题。

  中国把那些不简单的饮料,问题是怎么深度开发的问题,在哪里去寻找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些饮料最好都是来自于相对原生态的地方,比如西部,比如高原,反正,那些地方的饮料概念也更容易包装推广出去,就好像农夫山泉一样,山泉水,一下子就让人感觉非常原生态。

  当然,一旦概念引入进来,大规模开发的时候,则需要解决原料问题,农夫山泉的危机本质上就是原料问题被放大了,质疑不是山泉水而已,因此,这点是需要在初期阶段就要考虑的问题,原料问题可以很好解决,那么,哪怕异地生产,也是没有问题的。好像可口可乐一样,卖的是配方而已,所以,我们的饮料,也可以是一种配方而已,只是说其来源于原生态的地方,这其实就解决问题了。

  饮料一旦切中市场需求,火的速度是超乎想象的。

  饮料这东西,一旦符合大众,切中市场需求,要火起来,速度是非常快的,就好像广东有家叫天地一号的企业,卖的其实就是苹果醋,卖的本质也就是配方,哪里都可以生产出来,只是融合了苹果和醋这两个健康概念,初期,你如果只听它名字会觉得特俗,但是,毕竟卖的东西很好切中了市场需求,慢慢地,老百姓接受了,连我觉得其名字俗的人也接受了,最后感觉这名字也不俗了,没几年,就全广东到处都是,然后有些风投参与进去而且听说估值都超过了汇源果汁,这就是饮料市场一旦押对品种,成功起来的速度,非常非常快。

  寻找那些能让区域饮料演变为全国饮料的上市公司机会。

  试想下,如果你投资了一个饮料企业,其发展路程就像天地一号一样,从不起眼到估值超过汇源果汁,短短几年时间,试问,你这过程中,这股票价格翻了多少倍,那绝对是几十上百倍的增长呀。不是暴利是什么,这就是这行业一旦成功起来的魅力所在。

  当然,现在上市的那些企业,不太可能提供类似这样的成长暴利机会,毕竟大部分都已经是有一定成熟度的企业,但我们要知道的是,机会就在于,有些企业目前只是区域老大而已,如果变成全国老大的话,那么,增长速度也是不可估量的呀,就好像昔日的王老吉一样,曾几何时凉茶只在广东,后来,全国都有,销售额超越中国的可口可乐,这难道不就是奇迹吗?凉茶文化,本质就是中国文化,所以,这内在蕴含的力量是多么惊人呀。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饮料区域特色上市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