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马云的概率比成为巴菲特要大得多

2017年05月08日07:29    作者:肖磊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肖磊

  巴菲特目前的财富总额,是马云的三倍,但很奇怪的是,很多中国的投资者,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能够成为马云,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有很多炒股的人,认为自己有成为巴菲特的可能。实际上成为巴菲特的概率,比成为马云的概率要小得多。

成为马云的概率比成为巴菲特要大得多成为马云的概率比成为巴菲特要大得多

  巴菲特股东大会已经结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希望从中学到炒股秘籍和发财技巧。

  巴菲特跟市场的互动并不多,且居住在比较偏远的内布拉斯加州,深居简出,除了炒股,似乎无欲无求。不过中国有句古话,“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巴菲特每一次与投资者的接触,都是投资界的重大事件。比如巴菲特每年开一次股东大会,最近两年参会人数已超过4万,其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巴菲特每年拍卖一次与其共进午餐吃牛排的机会,去年巴菲特午餐拍得345.67万美元,之前有三次被中国投资者拍得;巴菲特每年会写一份致股东的信,是诸多投资者必读的年度投资指南。

  作为全球最牛的上市公司操盘手,巴菲特无疑创了诸多奇迹,如今,谁能买得起哪怕一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BRK.A),就已经算是有钱人了,因为目前该股股价是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万元,是茅台股价的四千多倍。

  过去的一年,巴菲特依然创造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伯克希尔公司净值大增275亿美元,公司A级和B级股票每股账面价值的涨幅都达到10.7%。在过去的52年时间里(自巴菲特接管公司之后),公司每股账面价值已经从19美元涨至172108美元,综合年增幅达到19%(这个收益率持续了52年,自己去脑补吧)。

  巴菲特目前的财富总额,是马云的三倍,但很奇怪的是,很多中国的投资者,几乎没有人认为自己能够成为马云,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有很多炒股的人,认为自己有成为巴菲特的可能。实际上成为巴菲特的概率,比成为马云的概率要小得多。

  举个例子,复星集团的郭广昌,属于巴菲特的忠实粉丝,一度被看作是中国巴菲特,但郭广昌无论是从财富还是驾驭财富的角度,离马云很近,但离巴菲特实在还有点远。

  那为什么很多人认为自己有可能成为巴菲特,但几乎不可能成为马云呢?原因很简单,很多人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进入股市,但却很难迅速创办一个企业。炒股者是创业者的至少十倍,因此,巴菲特的信徒可能要远远多于马云等人的信徒。

  既然成为巴菲特的可能性比成为马云的可能性更低,巴菲特的可学之处在哪里呢?

  首先,普通股民有一个误区,认为在股市里有人赚过钱,自己就有赚钱的可能。这个想法最大的问题在于,不知天高地厚。

  股市是一个宽进宽出,但永远拿不到毕业证的大学,这所大学,不设门槛,你随便上,上多久没人管你,也没有人给你发毕业证,更不保证能否学到东西,一切由自己掌控。

  这样的大学其实是最难上的,因为你不可能通过几次考试,就证明你完成了学业。在这样的大学里,有人宣称学到了真本事(比如巴菲特),对其他学子来说,毫无参考价值。你要做的是,先要成为自己的老师(不明白就当我没说)。更直白的讲,你要像老子或释迦摩尼一样,有机会顿悟。

  其次,巴菲特87岁了,他的搭档芒格已经是93岁高龄,但这两人依然精神矍铄,肾功能极好,坐在台上侃侃而谈持续五、六个小时不上厕所、眼不花头不晕,逻辑清晰,思路广泛,还能时不时飙出几个段子。

  有一句话说得好,伟大是熬出来的。你看看中国的股民,还没到五十岁,就已经肝热肾虚焦虑过度,抑郁成灾了,为了炒股,不仅要看新闻联播,还要几乎24时盯着各类消息和股评,还得留出一段时间吐槽和泄愤,几乎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和关爱家人,生理和心理长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要想学巴菲特,最起码得比他要活得长才行,这个恐怕是一个挑战。

  第三,巴菲特买股票,主要看的不是股价未来能涨到多少。他老人家每天都在搜索各大上市公司财报,对于那些持续盈利,现金流充裕,且能够经得起市场波动的企业,巴菲特会眼冒绿光,但决定是否买入,主要看的依然是当前的股价是否合适,也就是所谓的,是否被低估。

  而很多人误以为,价值投资就是发现好公司后,持续买入,然后长期持有。那就大错特错了。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是好公司,并不复杂,但要判断一家公司是否被低估,那就需要强大的分析能力。美国有那么多好公司,但被巴菲特看上的并不多,在巴菲特眼里,真正被低估的公司,不是简单的股价被低估,而是大家对其历史认知层面的低估(看不明白我在说啥吧)。

  这就好比看人,第一步是看这个人是不是个好人,这个并不难,更难的是,判断这个人未来是否有出息,最难的是,要预测准,这个人在有出息之后,会不会出事。只有看到最后一层,你的所有思考和行为,才会发生本质的转变,就可以跟跟巴菲特、芒格等人交流了。

  引用明朝那些事儿里面介绍汤和的一段话,来说明这个问题的重要。

  “在军队中,汤和算是个奇特的人,他在朱元璋刚参军时,已经是千户,但他却很尊敬朱元璋,在军营里,人们可以看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官职高得多的汤和总是走在士兵朱元璋的后边,并且毫不在意他人的眼神,更奇特的是朱元璋似乎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也没有推托过。我们不得不佩服汤和的远见,相信也正是这个优点,使得他能够在后来的腥风血雨中幸存下来。”(汤和是唯一陪朱元璋走到最后的开国功臣)

  巴菲特看可口可乐、看芒格,跟汤和看朱元璋道理一致。想要学巴菲特,你不仅要勤奋到坚持每天读几页书、同时疯狂的搜索各类公司资料,找到好公司,从中挑选出哪些被认知层面低估,还要修得驾驭财富的肚量,更重要的是找准自己与所有主体之间的角色和定位,且能够陪伴和协助参与者一起成长。

  这本身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而很多股民却只学会了读四个字,“价值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巴菲特 马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