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节结婚潮将挺国际金价

2014年01月06日 15:04  作者:李德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明

  还有20多天,中国将迎来农历新年,而目前这20多天中,是中国婚嫁高峰时期,许多年轻的新婚夫妇均会购买金项链、戒指和耳环及金手镯等,从而令民众购买黄金达到年内高峰。而目前相对较低位价格也吸引更多的人购买黄金珠宝等。中国对黄金的巨大需求,尤其是农历新年需求高峰,对目前的国际金价企稳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美国因素对金价影响并非关键,而中国农历新年的需求高峰则明显利好全球黄金市场。美国因素对金价影响并非关键,而中国农历新年的需求高峰则明显利好全球黄金市场。

  自进入中国农历12月后,中国就会迎来传统的结婚高峰时期,父母除了为结婚子女准备新房、家具和家电外,购买黄金珠宝便是他们的重要一项支出,像项链、手镯、戒指和耳环等均是婆家给新娘准备的重要礼物。而这项消费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

  最近,国际金价一度跌至1200美元下方,创多年来新低。上周五国际金价反弹至1230上方,目前,北京菜百饰品金条价格已低至每克295元,较以往动辄350-400元的价格无疑低了很多,从而激发了巨大的婚嫁需求,同时也刺激了马年生肖黄金饰品和金条的巨大需求。其实,国内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是黄金价格已经接近开采成本价,是买入、补仓的时机。

  据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3年中国进口了黄金逾千吨,而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称,2013年中国黄金产量同比增6.7%达到430吨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因此,中国国内需求至少在1500吨,除去部分用于珠宝加工出口外,中国的黄金需求和储备已相当殷盛。

  有机构预计,2013中国黄金消费量突破1000吨,比去年增长20.2%。因此,有外媒认为,中国如今持有的黄金接近5086公吨。如果不计珠宝、工业和其他类别用途,仅增加中国央行[微博]持仓的金条需求,这一数字可能更接近2710公吨。据推算,只要十年时间,中国的黄金持仓就可能赶上美国。正是来自中国的巨大需求支撑了国际金价的稳定。

  此外,作为黄金消费大国,印度因为了控制经常账户赤字,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限制黄金进口的措施,包括将黄金进口关税从2%调高到10%,严重打击了黄金进口,但是,却推动黄金走私,令政府税收减少。目前,印度官员正考虑请求财政部放松黄金进口的限制。汇丰银行认为,如果印度放松黄金进口限制,因巨大的需求遭到人为的抑制,印度的黄金进口数量将会出现快速上升,无疑将有利黄金的稳定和反弹。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报告,该数据将令市场关注,外媒通过调查一些分析师,预估其中值为增加19.3万个岗位。法巴一分析师预计12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长21.5万个,较11月的数字差不多,申请失业金人数与就业市场改善的形势差不多。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称,削减量化宽松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在必要情况下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承诺受到任何削弱。

  因此,目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因素对金价影响并非关键,而中国农历新年的需求高峰则明显利好全球黄金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资深金融学家、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特约教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黄金价格黄金储备中国大妈李德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