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理由支持中国大妈继续购金

2013年06月28日 13:44  作者:肖磊  (0)+1

  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肖磊[微博]

  从喜马拉雅山顶下来,你并不会有一种完全下山的感觉,因为你本身所处的高原海拔就在四千米以上。如果你返回拉萨,坐上飞机,几个小时之后降落在上海,你才会有一种完全下山的感觉,因为已经看到大海,再要往下走的话,就得潜水了。

  拿这个例子做比喻,是想告诉当下的黄金投资者,如果你在此轮价格的持续下跌当中,依然没有一种下山的感觉,或许正是因为你还没看到大海。然而,投资市场的海平面不会那么明显,只有对市场充满敬畏和敏感,投资者才有可能在敢于潜水的情况下,找到真正的海平面。

  中国大妈一度在1400美元附近涌入黄金市场,进行了一波比较火热的购金行动。纵然金价还没有完全下山,但我依然是支持大妈们购金的一方。不但如此,我更支持在金价跌破1200美元之后,继续购买。

  对市场的敬畏源自对市场的了解和信任,恐慌往往是因为对投资品种的不了解,此时更应该提示大妈们不要被那种“没有下山”的感觉吓倒。如果说1200美元是黄金价格的海平面,1200美元之下就有可能是潜水行情,谁也不会憋太久。

  另外在支持大妈继续购金方面我列举了十大理由:

  1、退出宽松导致美元升值是个悖论

  美联储企图用退出宽松的预期降低市场对超低利率的担忧,实际上退出宽松对美元来说并不是什么利好。自2008年之后,美国总计推出了四轮量化宽松,然而美元指数从未跌破2008年的低点70.68。这足以说明宽松政策恰恰使得美元指数上升,掩盖了超低利率的实际影响。美联储一旦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就将不得不维持更长时间的低利率政策,届时美元将出现如同2002年至2005年一样的滑坡走势。很多人误以为退出宽松将给美元带来利好,实际上在美元走弱的更多时间里,并没有量化宽松支撑,而只是维持了低利率。

  2、钱以多为贬,物以稀为贵

  全球市场看似钱荒、缺钱,实际上最不缺的就是纸币。由于全球各国经济困局加深,贸易竞争加剧,货币贬值竞赛不可能就此停止(看看今年的日本吧)。况且随着电子货币和各类印钞技术的增长,获取纸币的成本越来越低。真正最缺的东西依然是“物”,市场一直在讲产能过剩,但更多的大宗产品依然价格过高,供不应求。包括巴菲特在内,贬低黄金者,曾一度是黄金的消费者、珠宝首饰商的投资者;很多经济学家痛骂黄金,但酷爱金币。

  3、债券市场遭抛售,复苏信心何来?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2个月的高点。截止至上周五,美国债券公募基金和债券ETF在6月份已经出现了617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创下历史新高,远远高于此前2008年10月创下的418亿美元的记录。第一季度美国GDP终值增速大幅低于此前评估,因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和出口遭到明显下修。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1.8%,预期+2.4%。

  4、不要小看美国发货币的能力

  我们只知道中国的货币存量世界第一,但我们不知道美国货币的存在形式和强大威力。美国有上百万亿的衍生品市场,另根据渣打银行[微博]测算,美联储每释放100亿美元的M1,能够给全世界带来244亿美元的M2,而中国央行[微博]用100亿美元能给世界创造出的M2只有68亿美元。也就是说,美联储创造货币的能力接近3.5倍于中国央行。

  5、拨乱反正终有时

  本轮危机是全球性的、历史性的,包括公司、金融机构、政府等在内,都在发生着因透支信用而引发的信任危机。这一危机自2008年美国爆发,2010年蔓延至欧洲,目前又传递至中国。事实上在信用遭到质疑之后,最应该遭抛弃的是信用资产,而非黄金这一典型的非信用资产。黄金没有受到信用危机的支撑,反而因危机的蔓延被严重拖累,遭到市场盲目抛售。在之前涨幅过快的情况下,拨乱反正需要时间,但不会太久。

  6、有对比才有鉴别

  很多专家认为黄金是小众理财,是非主流投资品种。我想,理财市场是一个胜者为王的市场,谁能保证主流品种就一定能赚钱?与四年前此时的价格相比,黄金价格的涨幅为零;然而,与四年前相比,沪指已下跌34%。也就说,四年前你投资黄金,到目前为止,最惨的结果是不赚钱。然而,如果你是四年前进入股市,你亏掉30%的概率在90%以上。在投资市场,“主流”跟“赚钱”似乎没有太多的直接联系。

  7、供给层面的难度和成本完全不同

  开采黄金的难度跟推出一款理财产品相比,要困难得多,因为发行一款理财产品只需要监管层签个字,金矿的勘探、开采、冶炼,以及形成供给的周期则长达十年。由于中国对环保等领域的重视,金矿勘探和开采的成本日益升高,中国作为目前全球第一大产金国,其成本的升高不容忽视。至于南非、美国等金矿开采成本,早就以平均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了。

  8、原油和黄金的关系不能被忽略

  一个被称为黑金,是消费层面的避险资产,另一个叫黄金,是心理层面的避险资产。包括2008年的危机在内,原油和黄金在全球经济最极端的情况下依然保持着相同的波动方向。原油价格在美国政府大肆干预,呼吁释放更多原油储备,并大规模支持和鼓吹页岩油等的条件下依然保持在90美元上方,这似乎跟黄金的直线下泄非常矛盾。原油和黄金纵然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不要忘了其长线的正相关性。因为人类永远不可能在喜欢吃面包的情况下,就会扔掉馒头。

  9、黄金依然是各国央行不可忽视的储备资产

  德国强烈要求运回放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塞浦路斯央行售金遇阻;瑞士发起全民公决,强制央行购金千吨;2012年在全球黄金总体投资需求下降10%的情况下,全球央行净购金535吨,创48年新高。等等的这些消息只能说明一个道理,更多国家在不得不储备美元的同时,也绝不会只持有美元。对冲美元风险的资产有很多,但黄金无疑是各国必须重视且不断增持的储备资产之一。

  10、谁不想持有一些与政府信用、银行体系无关的资产

  债券市场从不缺少客户,但也从不缺少危机;银行体系不仅是一国经济的心脏机构,但也不乏崩盘违约的事件。当中国老百姓也开始关注银行风险的时候,我们所持有的,如黄金一样具备流动性和储备功能,且跟政府信用、银行等系统无关的资产似乎捉襟见肘。

  综上所述,我支持中国大妈继续购买黄金,且处之泰然,静观各类资产诱惑和风险表演。最后还需要提醒投资者,警惕“慌不择食”,不要指望看不对牛市的分析师能够看对熊市。

  拿高盛来说,每年发出的预测不下十次,要么上调要么下调,这只是根据自身需要和行情变化,在符合自身利益的条件下,一种对市场的影响和干预。高盛是什么机构?愿意在无偿的情况下,告诉你赚钱的秘密?要知道,2008年金价从1032美元下跌至700美元的时候,有的投行和更多的分析师认为金价将重回250美元。不过刚刚预测完,行情就反弹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黄金中国大妈美国肖磊购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