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分期能变现人人网的流量吗?

2015年05月26日 07:16  作者:柏亮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柏亮 奚玉莉

  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在短期内很难从人人网获得较大优势。不过,人人分期本身的业务会积累大量的学生信用信息价值,作为基础信用信息归入其数据库。未来人人网社交信息可作为补充信用信息纳入,人人分期可能会在风控环节占有部分优势。

校园分期能变现人人网的流量吗?校园分期能变现人人网的流量吗?

  陈一舟[微博]在美国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布局较广,房地产众筹平台Fundrise、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Motif、美国校园贷款平台SoFi等,所投资的公司达到两位数,而在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陈一舟则投资了雪球,并在人人网旗下开设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人人分期”,“人人理财”也将上线。

  为什么要密集投资互联网金融,社交网络与金融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我们请陈一舟来到《首席评论-互联网金融之夜》节目,他很坦率地阐述了自己的投资逻辑:

  游戏和电子商务是陈一舟过往的成功经验,它们被证明能够增加社交网站用户活跃度和粘性。在思考下一个蓝海的时候,陈一舟在人人网的广告客户中发现了不少银行,发现金融行业是一个方向,金融与互联网相似,同样是处理信息的行业,社交网络还能为信用评估提供新的维度。

  在开始思考怎样能在金融服务上分一杯羹时, 2011年他在美国听说了SoFi这个专门做学生贷款的P2P平台,随后就是陈一舟在美国互联网金融投资之旅。

  2014年9月,陈一舟在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生意正式开始,9月领投雪球C轮融资。10月推出人人分期,晚于趣分期、分期乐、爱学贷、名校贷等平台。

  陈一舟把投资互联网金融,当作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个投资决策之一。

  就目前的势头来看,对Fundrise、Motif、SoFi的几笔投资都堪称漂亮。但人们还是关注一点,通过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陈一舟是否能够让人人网重振雄风,或者说,通过变现人人网的流量,创建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新巨头?

  从客群上看,雪球并不适用于人人网的生态系统,那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能够从人人网得益几何呢?

  在分期借款业务中,寻找借款人和风险控制是两大核心环节。

  目前多数平台采用线下校园代理和线上推广两大途径寻找借款人。人人分期同样在各大高校招聘了校园代理,负责校园推广。不过,在线上推广方面,人人分期则可以利用原有的品牌优势和人人网自有渠道进行,几乎不需要支付额外的推广费用,这是它的一个极大的优势。

  在风险控制上,行业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在学校和专业上对借款人进行筛选;

  2.设置较高的借款利率(分期利率);

  3.成立城市代理团队,线下审核身份证、学生证等借款人信息,并完成面签;

  4.留下父母、辅导员和同学的电话号码,由父母提供还款能力保障,深入校园社交圈保证学生还款意愿。从人人分期的业务流程来看,其风控体系与行业内其他平台无异。

  另外,用户的社交信息的确蕴涵价值,但这些信息到底在多大程度上与个人信用相关,需要大量的验证。目前,社交信息暂时还无法在信用评估上给出较为可信的支持。

  综上,人人网在推广中将发挥其品牌和渠道优势(尤其是线上),极大地降低其线上推广成本。但在线下推广和风控方面,人人分期发力较晚,优势尚未显现。

  不过,据零壹研究院估算,2014年的大学生分期借款总额可能超过40亿人民币,主要流向了3C等电子产品的消费上,消费分期业务(实质为学生信用卡业务)显示出极大的增长潜力,2015年的规模可能超过百亿。随着分期业务的不断渗透,人人分期只要代理团队扩张快速、管理有效,仍然有望后来居上。

  在人人理财业务上,寻找理财人和用户体验是核心环节。人人网的现有活跃用户群并不是主流理财人,但这批用户的成长性不容忽视,其爆发建立在人人理财的品牌建设和人人网沉淀用户的维护。在用户体验上,深谙年轻用户心理的人人网,其产品趣味性应可期待。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在短期内很难从人人网获得较大优势。不过,和其他大学生分期借款平台一样,人人分期本身的业务会积累大量的学生信用信息价值,作为基础信用信息归入其数据库,在已有的数据基础之上,未来人人网社交信息可作为补充信用信息纳入,人人分期可能会在风控环节占有部分优势。

  而对于人人理财,虽然仅依靠人人网难以实现快速扩张,但由于人人网用户数量庞大,仍有可能为其带来一定量的核心用户,支撑早期业务发展和产品改进。在进行产品优化的同时,人人网着力解决毕业后用户的维护与激活问题,二者有机会产生正向激励,互相促进。

  因此,人人网真正能为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提供的是基础设施,包括数据积累和用户沉淀,是可开发的战略资源。陈一舟一直在为人人网的流量寻找变现渠道,如何把战略资源变成产品优势,是人人分期和人人理财的看点。

  (本文作者介绍:零壹财经CEO,专注互联网金融和资产金融研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调查:1980后的城市中坚,你压力大吗?

文章关键词: 分期人人网流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下股市股民不能犯的三个错 你敢不敢和林毅夫教授打赌? 不调整人口政策的经济刺激难有成效 “莫须有”的巨额存款失踪该怪谁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未来五年央企整合超全面透析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