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们靠什么跑赢CPI

2013年12月23日 10:15  作者:马海燕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马海燕

  2014年股票、债券、信托、房地产、黄金、私募股权(PE)、外汇------各大类金融资产面临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投资人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高收益理财

2014年投资理财去哪儿

  预期2014年将是保持温和通胀情况下的,全球经济复苏之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呈现发达经济体复苏引领新兴经济体的格局,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复苏继续领先于欧洲和日本。

  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由“宽松”开始向正常回归,将导致全球资金流向频繁变化,从而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流动性、汇率、利率及经济增长形成一定冲击。但形成系统性危机的概率小。

  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在2014年出现增速小幅回落,全年GDP增速为7.5%。其中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受外需改善,预计出口增速回升。预计消费平稳增长。去产能背景下制造业投资低位徘徊预计2014年将走稳略有回升;利率走高致地产销量走低,房地产投资短期稳定中期下行压力加大;政府控债务基建投资高增长难以持续,综合考虑20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放缓。

  在这样的宏观经济预期下,对于各大类金融资产的投资策略如下:

  一、股票类资产

  1、预计2014年A股将继续呈现2013年“无牛市,多牛股”的格局。投资方面轻指数,重个股。

  当前处于转型期经济,总量波澜不惊,结构变化非常剧烈。经济周期波动小,预计2014年以周期行业为主的A股盈利无大波澜。利率上升又对股票估值形成压制,预计综合指数无太大机会。

  而2014年是改革推进之年,预计将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又将是一个个股投资之年。信息化、服务化、国企改革、环保、土地改革、农业现代化等等成为可期待的主题。

  非专业投资者可选择以成长股为投资核心的股票型基金。

  2013年A股呈现结构性分化,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深成指相比2012年底小幅下跌,而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数则分别上涨了69 %和17%。在2400多支股票中,1800多支股票股价超过上证综指,有150多支股票股价翻番。

  今年以来公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6%,股票策略的阳光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约15%。

  2、2014年继续看好美股,可以选择购买被动跟踪美国股票指数的QDII基金。如2013年跟踪纳斯达克[微博]100指数、标普500指数的QDII基金年度收益率都在20%以上。

  二、债券类资产

  在预期经济增速小幅下行,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美国QE退出、IPO重启影响流动性,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大环境下,预计2014年债券市场将延续收益率高位震荡的行情。

  投资操作上难有趋势性机会。关注经济下行的状况,若出现GDP增速回落趋近7%的情况,可能会带来交易性机会。

  2013年4月末,监管机构清理债市中代持、丙类户和一级半市场等现象;5月,央行[微博]启动央票,外汇占款大幅减少,季末财政存款上缴等等因素合力形成资金流动性减弱,债市开始走熊。

  另一方面,余额宝[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类活期产品对传统银行活期存款产生冲击,银行存款成本将逐渐向货币市场收益率靠近,面临趋势性的抬升。固定收益类的信托、资产管理等非标产品,大大推升了收益率水平。债券收益率失去吸引力。

  经过持续的价格回落,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4.6%,较年初上行达100BP。 3年期和5年期国债均于11月20日创下4.5%和4.51%的历史最高收益率水平。

  三、类固定收益类资产

  预计2014年类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具有收益率优势,年化收益率在7-15%的区间。基于经济增速小幅回落的预期,这类产品的信用风险将加大,投资时进入精挑细选时代。

  类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固定收益类的信托、资产管理计划、“名股实债”的有限合伙基金产品。这类产品的经济实质是有抵质押品的资金拆借行为。投资者的收益即融资成本中扣除金融中介费用的部分。

  从整体平均风险度来看,平均收益率水平最高,2013年年化收益率在10-16%的有限合伙基金的风险最高。投资者的法律角色为合伙人,一旦项目出现系统风险,融资方无力偿还基金所投的本金和收益时,法律并不保护投资人债权投资的收益。融资主体违约也不会纳入金融信用评价体系,因而也容易成为融资方排在贷款、信托之后偿还资金的方式。2013年这类基金的兑付风险已经出现。

  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在7-12%的区间,并隐含了信托机构的信用。信托资产2013年继续一路高歌突破10万亿,成为第二大体量的金融产品。急遽扩张过程,积累的风险开始显现,兑付危机事件不断显现,显然“刚性兑付”尚未被打破,但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在加大。

  2013年新开启的证券公司和证券基金子公司的固定收益类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比信托更加的灵活,管控标准降低。因而一经推出,管理资金规模迅速上升,这也意味着风险在提高。当然其产品收益率通常比同类信托产品高100BP以上。且这类机构自有资本金往往只有几千万,远低于信托公司的资本金规模,一旦项目出现问题,缺乏“刚性”兑付的能力。

  四、房地产

  预计2014年房价仍会温和上升,继续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投资者需进行区域选择配置。

  一线城市虽然在2014年房地产供给会有所增加,但需求依然较为强劲,预计2014年的房价增幅超过10%;二线城市供需较为平衡,预计2014年房价将平稳上涨,涨幅在5%左右;三线城市则已经处于长期的去库存阶段,预计2014年的房价将与2013年基本持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未提及“房地产调控”,表明政策走向市场化。土地改革、国企改革、养老、城镇化、二胎等预计带来新的政策红利。

  2014年,预期货币流动性中性偏紧,全社会资金成本小幅提升,从而使房地产销售增速有所回落,预计商品房销售全年增速为11%。供应方面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充分,预计2014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15%。

  2013年,全国房价出现了明显的上涨。百城住宅均价指数在2013年前11个月累计上涨9.6%,同时,重点城市的二手房销售均价上涨幅度均在10%以上。全年来看,由于楼市库存水平不断上升,房价增速走势呈现前高后低。

  五、大宗商品

  预计2014年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将呈现震荡缓升的格局。投资难度加大。

  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基本因素大致可以归纳为:供需因素和定价货币的购买力因素。前者预期2014年全球经济回暖,但仍将是相对有限的复苏,有利于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回升。后者,预期定价货币美元在QE退出,美国经济领先复苏的支持下将走强,将抑制大宗商品价格回升。

  预计2014年黄金仍处于熊市。除上述两个因素外,贵金属因其具有一定的货币属性,还有避险功能。在全球经济回暖的情况下,其避险价值下降。

  六、私募股权基金

  预计2014年私募股权基金回归发展之路,优秀的基金将会为投资人带来超额回报。

  自2012年9月末IPO“暂停”至今,因主要的退出渠道关闭,私募股权基金进入严冬。2014年IPO开闸、新三板扩张,私募股权基金所投项目的主要退出通道重新打开。预计在严冬中做好提前储备的基金将为投资人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周期长,流动性较差,投资门槛较高,投资业绩差异大,挑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至关重要。

  七、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

  预计2014年人民币小幅升值,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为6,并将加大双向波动的弹性。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2%,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约7%。 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10%缩减至目前的略高于2%。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人民币目前已经不存在大幅低估。财政紧缩力度放缓、货币政策边际上趋紧理应支撑美元在明年有更好的表现。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有限。

  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也不大。内外需基本面因素仍支持贸易顺差和FDI净流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下去。为了推行人民币国际化,预计央行会继续维持坚挺的汇率政策。

  (本文作者介绍:恒久财富常务副总经理,投身金融十六载,见识过天文数字的钱,交往过各行精英,对财富有星点感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理财炒股房地产黄金外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