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A股投资者的美股抄底梦

2013年12月16日 12:13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

  一些所谓“机构”也会有这样的策略,上涨中的股票回调20%基本可以考虑买入,下跌50%一定要进场,再跌的话砸锅卖铁也要抄底了。但是,美股市场是一个多、空双向的市场,在美股一天跌掉30-50%是很正常的事情,跌到粉单市场和退市也不少见。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正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正门

  ​中美两国证券市场的制度设计和监管思路是有很大差距的,在实践中操作方式更是南辕北辙。

  国内A股市场交易制度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大股东筹码不全流通、不能做空、信息披露不充分、内幕交易猖獗、中小投资者比例过高等。证监会[微博]的所谓交易制度设计本质上保护造假和市场操纵。

  按照一个比较愤青的朋友说法:“国内证券市场是全产业链的腐烂。”似有危言耸听之嫌,但也不无道理。

  因此,笔者奉劝各位在投身美股市场之前,先花一些时间系统性地研究一下两个市场交易制度的差别,不要想当然地就去开户,听到朋友的什么消息就去就去买卖。

  很多在国内市场行之有效的交易策略和秘笈宝典,如果简单地拿到在美股的投资上可能会吃大亏。下面就抛砖引玉,分篇细数几个容易让国内投资者吃亏的“经验”,这次主要谈到“抄底”行为。

  抄底。国内A股市场中,散户比较长期行之有效的策略,就是抄底。只要我敢抄,熬的住,将来一定会回来。

  包括一些所谓“机构”也会有这样的策略,上涨中的股票回调20%基本可以考虑买入,下跌50%一定要进场,再跌的话砸锅卖铁也要抄底了。

  背后的逻辑也很清楚:国内是单边的市场,只有上涨,所有的人才能赚钱,我这一把套住了,只是说明我这一把没做好,老的“庄家”出货走了。熬着,等大股东、新的庄家再来一波,总有解套的那一天。

  停牌?停牌就更好了,说明要重组,利好啊!总之,不会退市。过去10年,这个逻辑总体有效。

  殊不知,在美股这种“抄底”或者“乌鸡变凤凰”的美梦就没那么好做了。首先,美股市场是一个多、空双向的市场,在美股一天跌掉30-50%是很正常的事情,跌到粉单市场和退市也不少见。因为美股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都有自己严格的股票池标准,股票市值的控制也是基金经理们风险控制其中重要的一项,市值跌穿某个临界点,人家会不计成本倒货给你。

  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市值监管也有明确条件,市值跌到一定程度,直接就到粉单市场了,再过一段时间,市值交易量不达标,对不起,摘牌退市,看谁敢抄底。

  其次,美国股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大户、散户被杀的已经差不多了,参与者主体是各种基金类型机构投资者,基本上是组合投资,全亏完不过占到组合的百分之几,清仓就清仓了。

  再者,参与市场的机构也有专门做空的,好不容易抓到有问题,股价大幅下跌的股票,他们会像狼一样扑上来,不顺势打压才怪。

  此外,还包括各种做多还有做空的衍生工具,基本不存在没股票卖的情况,股票一旦开始遭到大幅抛售,会有人赚的盆满钵满,为什么一定要抄底做多呢?

  当年刚入美股,兴致勃勃地向朋友推荐大跌的股票抄底,朋友冷冷地回答:“难道你会比里面持仓千百万股的基金更了解这家公司?里面的基金拼命倒货出来,你觉得你比他们更聪明?”冷冷两句话,打醒梦中人。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股研究员投资行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