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志云:银行业必须完全拥抱互联网

2013年10月15日 10:28  作者:涂志云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涂志云 

  中美金融业差距20年,互联网业差距2年,这种不平衡给中国互联网金融带来哪些巨大机会?未来虚拟信用卡将和实体信用卡平分天下?

  两个不平衡带来巨大机会

  “互联网金融”既是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也是互联网企业的金融化,我们把它混在一起来说。互联网金融的爆发是中国独特的现象吗?其实从美国互联网诞生的第一天起,它就跟金融不断地融合。所以在美国,互联网金融是一个逐渐进化的过程,而中国互联网金融是由市场需求带来的、跃进式的过程。

  中国存在两个发展的不平衡,一方面是在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信贷领域,银行目前的产品营销渠道、风险管理手段相当于美国90年代初的水平,大概落后二十年。另外一方面,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中美只相差了两三年。这两个发展的不平衡给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所以,从某种程度来讲就是市场需求,再加政府开放的态度,使这个市场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时间,使得中国产生了一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革命。基本上,互联网金融在美国是一个二十年里逐渐演变进化的过程,而在中国却是一场创新革命。未来十年中国可能要走完美国三十年的路,一家公司要完成美国三家公司需要完成的使命。

  银行业需重新定位

  个人认为银行业必须完全拥抱互联网,这点没有选择。因为中国已经进入全民互联网时代,银行要对自己重新进行全面的战略定位。互联网金融对银行来说其实是一个新现象,它出现以后,银行的反思和准备其实都不太够。

  有部分银行开始拥抱互联网,但大部分银行是没有反应的。中国的银行在十年前都做过战略咨询和战略定位,但那都是从“批发银行”变成“零售银行”的战略。银行十年前定的战略到今天都没有完全实现,马上就又要面临着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所以对银行来说这个挑战是很大的。

  我们今天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这种改变,互联网冲击传统行业(金融是个传统行业),这种影响力我们远远估计不够。其实我认为最重要的,银行今天所必须做的改变就是:第一,必须拥抱互联网。第二,对自己进行全面的、重新的、战略的定位。想清楚自己哪些做,哪些可能做不了了,市场给银行剩下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支付宝[微博]就是虚拟信用卡

  美国有银行机构,但是也有很多非银行的金融机构,他们同样在金融里起到很大的作用,个人认为阿里会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互联网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机构。

  相信阿里前期在互联网金融、小微企业贷款领域会做出突出贡献。后期它在个人信贷领域也能迅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比如“支付宝”完全就是一个信用卡,这个信用卡不再有实体卡的约束,直接把贷款和信用发放到用户的手机里,这个是银行完全做不到的。

  信用卡市场空间大

  中国的信用卡业务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有六亿网民,他们都将会是信用卡的持卡人,贷款的借款人,这是大的蓝海。但目前持卡人也就一个亿左右,所以空间很大。

  但是这么大的空间留给银行的时间确实不多,以前信用卡只能银行发放,而现在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将进入这个市场。

  所以从信用卡的角度来讲,我们可以预见中国未来跳跃式的发展就是:我们可能会一部分用实体卡,一部分用数字卡和电子卡(直接跟手机捆绑)。因此我们可以预测在信用卡个人信用领域里,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平分天下,实体卡与数字卡平分天下。

  (本文作者介绍:我爱卡创始人兼总裁,信用管理专家。www.51credit.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银行业支付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