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底特律

2013年03月20日 10:14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微博]

  前几天央视报道了一则关于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濒临破产的新闻,而这与我在当地考察的所见所闻大相径庭。在我看来,美国汽车业不仅没有衰退,而且发展地健康、富有活力,经历了金融危机后,美国汽车业已经实现全面转型,并且已经走上了新的增长轨道。

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大楼底特律通用汽车总部大楼

  刚刚看到央视一段关于美国汽车业中心底特律房产投资的视频,视频中说底特律濒临破产,投资者抄底房市,一双鞋的价格能抵两套房。

  恰巧不久前,我应朋友邀请刚刚到那里考察。接待的朋友知道我们是“专业人士”,就重点介绍了汽车产业和房地产业。我在这里随手写一些见闻回应一下“伟大的央视”。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美国汽车业的经营健康且富有活力。通用、福特等大厂去年的产销量和盈利基本上都创了历史新高和次高。国内媒体应该把底特律看成是美国汽车业转型成功的样板,而不应该理解为美国汽车业衰败的典型。尤其是当你参观过设在底特律的“福特汽车博物馆”后,一定会对美国的汽车文化留下深刻的印象。

  美国汽车业经历过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已经实现了全面转型,现在正处在新的增长轨道的初期。大的组装厂迁到成本更低的地区和国家,留在底特律的工厂也在管理和技术上进行了深刻的变革。

1通用总部大楼眺望加拿大温莎市。

  我有一个朋友,在全美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德尔菲担任财务人员,据他介绍,福特、通用等汽车厂的零配件借助网络技术,已经做到零库存或者负库存,可以大量削减工人数目。所以低端制造业工人数目减少,是底特律人口减少的一个原因。在新的产业组织模式下,底特律已经不会再有机会恢复到之前人员喧嚣的状态。

  目前底特律汽车业相关人口主要是以管理、技术、研发人员为主,这些人分别住在几个区域:

  一是距城市中心40分钟左右车程的几个镇上。这些地方环境优美,富裕繁华,治安很好,绝非想象的一片萧条;二是底特律河对岸的加拿大温莎市;温莎和通用汽车总部大楼一河之隔,大量的高级技工以及技术开发人员居住在此。据说这里某个高中考取美国TOP10大学的比例非常高,人口素质可见一斑。另外,美加之间往来通关便利,自驾、公交以及企业班车往来穿梭,决非中国人想象。而更高级的一些管理人员会住在周边的其他城市或者更远的县郡。以上这些地方房价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通用汽车品牌通用汽车品牌

  而底特律市区已经废墟化,完全丧失发展的预期。很多区域建筑破败,主要以黑人、低收入、不具备迁徙能力的人口为主,治安混乱。这样的地方房产有何投资价值?央视所介绍花几千元买的房子装修后能租给什么层次的人居住呢?央视视频的主角又“碰巧”是位肥胖无比的黑人大姐,我想,在北美生活过的人都会露出会心的一笑吧。

  另外,美国一些州有规定,对于低收入家庭唯一租住的住宅,如果无力支付房租,业主是不能将他们赶走的。而且,在美国出租房屋不像中国这么简单,它是保护租客权利的!所有一切维护都由业主负责。如果碰到一个没素质的租客,一个电话,你就得不远千里过来修马桶。如果再算上房屋维修基金、人工费、房产税等,央视的“抄底说”实在不知从何讲起。

  中国人爱投资、爱房产是个好事,但要抛掉一些国内的理念和经验,更不要被所谓的权威媒体所忽悠,需要自己去认真考察、客观分析。美国地广人稀,城市的概念和国人的认识完全不同,繁荣就是繁荣,荒芜就是荒芜。要坚持李嘉诚先生的真言:“地段、地段、地段”,而不是“价格、价格、价格”。

  最后给大家一句有含金量的建议:如果你和我一样要投资美国的房地产,我们一起可以去研究一下“黑石(BX)”案例的做法。对,你说的没错,就是把“中投”一把套死的那个“黑石”!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底特律房地产抄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