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华裔小子20个月赚130亿

2014年01月08日 15:13  作者:邱恒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邱恒明

  硅谷不断涌现出微软双杰、谷歌小子、Facebook神童这类创业奇才,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在硅谷崛起的华裔小子的身影。借助《20个月赚130亿:YouTube创始人陈士骏自传》了解他的创业故事。“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是享受谷歌高薪和假期吗?都不是。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开,如果最爱的还是创业,就在硅谷租间办公室重新开始。”

“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不是!是享受Google的高薪和假期吗?也不是。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职,如果最爱的还是创业,那么就在硅谷租一间办公室重新开始。”——陈士骏  “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不是!是享受Google的高薪和假期吗?也不是。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职,如果最爱的还是创业,那么就在硅谷租一间办公室重新开始。”——陈士骏

  第一阶段:辞别学校

  工作更迫切,半年毕业不能等。

  在硅谷的创业历史上,YouTube有着它的一席之位。2005年前,没有多少人在网上发布和分享视频。YouTube的发布激活了“视频分享”这一潜能无限的网络需求,从此开创了“视频传播”、“视频社交”、“视频营销”等一系列崭新的互联网生活方式。把视频网站YouTube出售,从而变成一个“亿万富翁”那样一年,陈士骏[微博]28岁。他的创业,先要从急急忙忙辍学就业说起。

  陈士骏1978年8月出生于中国台湾,从小爱捣鼓电脑,小学6年级即写下自己生平的第一个程序,高中时期因对Basic语言、C语言的掌握赚得一定的青春荣耀。进入伊利诺伊州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专业在全美排名前5)后,整日与计算机爱好者为伍,把正常学业抛到九霄云外。这不,1999年的一天,经不过硅谷工作的诱惑,虽离毕业只有半年时间,毅然辍学就业,加盟创业不到1年的PayPal公司。

  用陈士骏自己的话说:“我在最后一个学期辍学,别人是辍学创业,我当时的情况是辍学就业,只因硅谷的工作机会太诱人了。”加入PayPal除了个人兴趣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对同学关系的信任,还有就是年轻气盛。我们很多人过于理性思考,最后变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

  如果不急忙到PayPal工作,不说3年内变不成百万富翁,也结识不到未来的创业伙伴,或许也站不到技术时潮浪尖之上。从这一点来说,辍学就业对陈士骏来说是未来高调人生的必要基础。

  当然,客观地说,陈士骏辍学就业在他所在环境,所需的勇气要比我们小得多。

  了解下陈士骏所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一点背景吧。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是美国中部最好的大学,强项是工科和计算机,其杰出校友可谓阵容强大:与陈士骏最相关的要属PayPal联合创始人之一麦克斯-拉夫琴,硅谷创业标杆人物网景公司创始人马克-安德森,此外,《花花公子》杂志创始人休-海夫纳、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 IC(集成电路)的发明者杰克·基尔比也在校友名册中。

  第二阶段:辞去工作

  创业更迫切,高薪工作不可留。

  陈士骏是幸运的,加盟的PayPal公司最终成功上市,自己也变成了百万富翁。我们更多人遭遇的是以下三种情况,致使自己从此苦命连连:被学长强烈推荐的公司是烂公司;拼命冲击上市的公司最终却没能上市;公司上市了却没自己的股份。

  能享受到上市果实是陈士骏的幸运之处,更大的幸运则是认识了未来的创业伙伴查德-赫利。陈士骏在书中介绍说,查德-赫利是PayPal早期唯一的设计师,来自于东海岸,毕业于印第安纳大学美术系。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查德看到PayPal杂志的招聘广告,在面试中,被要求为PayPal设计一个公司标志,这个标识被PayPal采用并一直被沿用。

  我们羡慕陈士骏第一份工作的好运,陈士骏则在书中分享了对查德-赫利桃花运的又爱又恨之心情。“查德尤其幸运,他在一次晚会上遇到了凯西-克拉克,他们相爱并且最终结婚了。凯西的父亲就是大名鼎鼎的吉姆-克拉克,就是那位传说中的人物!创办了硅谷图像公司,还和马克-安德森一起创办网景的吉姆-克拉克。”

  陈士骏说:“2002年2月,PayPal在纳斯达克[微博]上市,不光是让我们成为百万富翁,还让我们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在硅谷扎下根来”。因为自己跟查德-赫利及贾德-卡林姆后来共同创办了YouTube,陈士骏才有资格说在硅谷扎下根吧。

  因PayPal和eBay[微博]的相互依存度太高,在PayPal上市5个月之后,eBay迅速收购了PayPal。eBay的企业文化让陈士骏等老PayPal员工难以适应,与PayPal初创时期最明显的区别是:工程师丧失了“话语权”,只能听上层大人物的调遣了。

  在eBay憋了3年之后,陈士骏最后终于鼓足勇气辞职而去了。

  “我实在太想尝试一下决断力了,而且我满脑子都是创业的想法,没法不把它们都写出来”。

  第三阶段:辞离公司

  追随我心更迫切,过往辉煌不可恋。

  那是一个录像设备流行的时代,小型的录像机和带有录像功能的手机是年轻人手中的时髦玩意儿,许多人都喜欢带上录像机去聚会,之后再一遍遍回看朋友间相互开玩笑甚至恶作剧的镜头。陈士骏和查德注意到了许多让人惊愕的视频和它们在人群中引发的热潮这一现象,但当时的情况是,朋友之间分享照片很容易,但要分享视频、电影却很难。这激发了他们的创业冲动。

  为什么把YouTube做成了分享而不是交友平台。陈士骏的回答是,并非所有的成功都像小说里写的那样开端于某个石破天惊的故事,它通常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某种小需求的冲动,然后是调整、再调整。YouTube的开端也是如此,没人知道它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是他们喜欢,觉得会给越来越多人带来便利,就继续往前走。

  每一个创业的成功都免不了运气的成分,陈士骏的创业例子也少不了这一点。不管从他辍学遇到了一家创劲十足的公司,还是遇到了完美创业拍档,还是赶上视频传播技术成熟的大背景。但是,我们更需注意的是,运气每个人都会拥有,重要的是能否能抓牢它。“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对我们来说,永远是一个挑战。

  陈士骏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创业者们得培养自己分析和理解技术趋势的眼光,要不然只能任运气溜走。

  当然,陈士骏决定创业,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创业合作伙伴归位了。几年前结婚后搬去西雅图的查德-赫利,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搬回了硅谷。他们共同决定要创造点什么,于是创业开始了。创业艰辛开始了,传奇也正式开写了:前10名工程师从PayPal旧同事中招纳,没有风险投资,没有薪水;购买服务器和带宽刷爆信用卡;拿到了来自红杉资本的第一轮投资350万美元……

  2006年11月,YouTube作价16.5亿美元卖给了Google,陈士骏与众多硅谷人一样,出售自己的公司之后,离开变成了必然选择。

“我的最爱是沉湎于高尔夫和网球吗?不是!是享受Google的高薪和假期吗?也不是。如果大公司不是我的最爱,那么我就离职,如果最爱的还是创业,那么就在硅谷租一间办公室重新开始。”

  陈士骏在人生得意时如此自问自答。

  2007年,陈士骏发现人生最大的不幸事,被查得了脑瘤,治病期间,让他对自己的人生重新进行了审视,以上就是他审视之后的决定。

“我发现自己突然找不到继续留在YouTube的理由,每次看到YouTube的名字在广告商,在报纸上出现,我都会感觉它不再是我的了,就好像发明照相机的人,当他每一次看到照片,都不会想到这个事情跟他有什么关系,因为照片上展示的是别人的生活。”

  此后他又背起行囊开始了全新创业征途。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首位专职财经书评人,作者立志成为翻阅经管书最多的专职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陈士骏硅谷YouTub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