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是如何打败国企的

2013年11月21日 17:20  作者:邱恒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邱恒明

  引入竞争,并且是民营的竞争,是通信事业大步向前、追上产业发展步伐的必然之路。日本的经验证明了这一点,《为追逐风险而生》则详解了民营如何打败国营的过程。

第二电电(原名“DDI”,现名“KDDI”,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   更准确地说,第二电电乃千本倖生所创办。千本倖生是该公司主要架构者、实际经营人,  KDDI是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千本倖生是公司的主要架构者、实际经营人,稻盛和夫的身份则是出资人、创业导师。

  我们经常这样来介绍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微博]: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其一是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其二是第二电电(原名“DDI”,现名“KDDI”,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

  更准确地说,第二电电乃千本倖生所创办。千本倖生是该公司主要架构者、实际经营人,在这家公司中,稻盛和夫的身份是出资人、创业导师。

  千本倖生传奇的经历不止是脱离日本最大通信企业NTT创办了第二电电,57岁时他还创办了eAccess;63岁创办EMOBILE。可以说千本倖生是日本通信领域,乃至世界通信领域最传奇的创业家、企业家、产业变革者。千本倖生也是日本风投企业开先风气者、标杆型人物。详细了解千本倖生的传奇故事,及其他给予的创业及职场进阶的忠告,便是翻看由他本人所著的《为追逐风险而生》的理由。

  我们先了解下日本三次通信革命的发展历程及千本倖生在其中的角色。

  日本第一次通信革命于1983年拉开帷幕。千本倖生联合稻盛和夫成立日本第一家民营通信企业第二电电株式会社(KDDI)。经过20多年的努力,从东京到大阪的长途话费已经降到了原有费用的1/50。引入了行业竞争,第二电电成立,打破官方企业日本NTT的垄断。

  第二次通信革命,千本倖生于1999年成立了eAccess,运用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向ISP批发ADSL。同样引入竞争,让市场的通信费直线下降,技术发展大步向前。

  2007年,千本倖生所创立的易懂宽带领域的服务供应商EMOBILE公司正式启动,日本移动通信市场长达13年的三足鼎力格局被打破。这是千本倖生最新的目标:实现移动领域使用宽带,即第三次通信革命。

  从《为追逐风险而生》一书中,我们能得到的启示有:就通信产业领域而言,民营竞争是关键。

  引入竞争,并且是民营企业的竞争,是通信事业大步向前、追上产业发展步伐的必然之路。千本倖生在书中有这样的阐释:虽然,1982年,日本首相已经坚决拆分国铁、NTT、日本烟草公司三家公社,但是“我无数次思考日本的通信业究竟该走向何方,渐渐地找到了答案,我开始坚信,仅仅实现NTT民营化是不够的,如果NTT没有强劲的竞争对手,日本的通信业就没有未来。”

  公平竞争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千本倖生留学美国最深的感触,所以他排除万难,离开NTT,创办了一家与之完全竞争的KDDI。

  对比中国目前的通信产业形态,可供读者延伸思考。

  就职国营光荣的职业观念受到极大嘲讽,还要从千本倖生作为留学生时的一次遭遇说起。

  1967年,千本倖生赴美留学,就职业观的认识上受到同宿舍一白人青年的严重刺激。被问及就职哪家公司时,千本倖生骄傲的回答:“在NTT,政府100%投资的公司,在日本是唯一也是最大的一家电话公司。”

  “Damn”,这名叫希斯洛普的室友抛下这么一句。

  这个意为“该死”的字眼,在美国南部是被列为禁止使用的俚语。希斯洛普是一名牧师的儿子,一直很绅士。为什么这样一位极其有涵养的人会说出这样的话?在美国生活半年之后,千本倖生才发现:美国人最重视的是对任何事要抱着挑战的态度,不能承担风险的人也做不成大事,不被尊重。

  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就职于一家垄断企业,拿着铁饭碗,只想靠着大树好乘凉,这种生活方式最不受人尊重。

  民营战胜国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千本倖生坚信:“挑战常识才是创业原点”。

  千本倖生在《为追逐风险而生》中最想传达给年轻人的是,“追求‘充满挑战的梦想’是多么刺激美妙的人生。” 他多次提到,不管是融资时为打动跨国公司的头脑们,还是吸引杰出人才加入创业团队,最打动人们的“恰恰是梦想、浪漫、理想”。

  最后,引述千本倖生讲述的一段话,来窥看千本倖生的创业独白。

  “2001年9月,我迎来自己59岁的生日之际,不由想起父亲就是在这个年纪去世的,我注定要活过他老人家了,对这一事实我不由得感慨万千。我感到此后的人生就如上天另外赐给我的礼物,再也不必考虑任何得失,只要多为世间作出贡献就够了,这一想法我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过。”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首位专职财经书评人,作者立志成为翻阅经管书最多的专职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职场管理幸福感KDDI稻盛和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