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标榜出身草根不可信

2013年08月02日 14:05  作者:邱恒明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邱恒明[微博]

  与大多数人直接感受相反,草根出生的富豪极少。史塔威尔曾就此类话题请教过香港大学前校长、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王赓武,王教授说:“我未曾见过一名苦力出身的商贾,巨富当然更不必说了”。

与大多数人直接感受相反,草根出生的富豪极少。与大多数人直接感受相反,草根出生的富豪极少。

  真正深入研究富豪群体的专著不多,大多都泛泛而谈,《亚洲教父》是不多得的权威著作之一。作者乔•史塔威尔是《中国经济季刊》创办人、总编辑,长期钻研东南亚华裔富豪话题,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亚洲从事新闻工作,之后替《经济学人》的商情部门写过大约十本与中国经济发展有关的小册子。

  《亚洲教父》出版后,乔•史塔威尔被视为亚洲商界神话的首席破坏者。在书中,乔•史塔威尔至少总结了东南亚超级富豪的3大特点。

  特点1:标榜草根出生

  与大多数人直接感受相反,草根出生的富豪极少。史塔威尔曾就此类话题请教过香港大学前校长、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王赓武,王教授说:“我未曾见过一名苦力出身的商贾,巨富当然更不必说了”。王赓武为研究华侨社会权威,这句话揭穿了众多豪富为彰显自我奋斗,成功编造“感人故事”故意贬低出身不尽不实的说法。

  《亚洲教父》一书让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对“教父”们标榜的“出身草根,童年过非人穷困日子”的回应。史塔威尔认为,这种说法有些夸张。李嘉诚喜欢说自己是教师的儿子,其父1940年身无分文来到香港。事实上,李嘉诚读过几年书,后来在一个富有的舅舅那里工作,李嘉诚的事业得以发展,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因为他娶了老板的女儿,也就是那位有钱的舅舅的女儿。

  邵逸夫兄弟是上海纺织业巨头的儿子,霍英东尽管出生在一个名副其实的工薪阶层家庭,但他获得了英国政府奖学金,进入了一个精英学校;新世界集团的郑裕彤,因为婚姻关系进入了著名的周大福[微博]珠宝业。

  史塔威尔对大多数教父生活节俭这类话题也进行了全面的资料补充,实际上随意放纵也是这些人的共同特点。《亚洲教父》引述香港一资深投资银行家的话说:“性贪婪与文化有关,他们的妻子对这种行为熟视无睹,这使他们与西方的亿万富翁大不相同。”

  特点2:隐秘性

  《亚洲教父》主要讲述了“东亚奇迹”最主要贡献者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香港地区教父们的故事,这些超级富豪经商上的特点决定着这个人群的隐秘性。

  这些东南亚超级富豪无须为赢得市场而竞争,只要赢得特许经营权就行了,而且他们的股东向来都是被动的。

  第一,他们大都不从事“最兴旺”的出口业,因为做出口生意要面对国际竞争,从牟利角度看,做出口贸易尤其是兼营工厂,赚的是“辛苦钱”。第二,他们较有兴趣的是港口码头、电信服务、公用事业、赌博娱乐和物业发展,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有专利或只有少数竞争者,因此容易组成卡特尔,进而财源广进。

  也就是说,这些超级富豪生存的根基是垄断、官商一体,或者说官商勾结。以香港为例,它其实是垄断的温床。东南亚这种发展模式,和战后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进行经济改革、保持商业竞争,进而形成社会财富分配较公平,同时鼓励了科研及人文发展,大为不同。非常明显,从经济成长及社会发展观点看,日、韩及中国台湾地区走的才是正途。

  香港的经济自由度指数十几年来世界第一,但是香港本地区的经济被教父所操控这也是事实。香港一直是事实上的卡特尔的混合产物。比如,最著名的卡特尔是房地产领域,55%以上的新私人住宅来自于4个开发商。

  还有超市和药店等领域,李嘉诚的百佳连锁超市和香港怡和集团的惠康超市约占百货贸易的70%,李嘉诚旗下的屈臣氏集团和怡和控股的万宁公司也几乎占了药材销售的70%……其他如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商业教父们,直接与政客们捆绑在一起,操纵着国家的经济命脉。

  特点3:深度不安全感

  隐秘世界中聚集了巨额财富,也导致了亚洲教父们的不安全感。

  没有安全感表现之一是他们对身份的着迷,喜欢用各种故事和头衔来装点自己。亚洲教父如此饥渴地收集并展示各种勋章:名誉头衔、博士头衔等。何鸿燊坚持下属在任何时候都要称他为“何博士”,霍英东在世时一定要让人家称他为“霍博士”,马来西亚联合工业集团的邱继炳,全称是丹斯里拿督邱继炳博士。

  华裔教父没安全感的另一表现是他们热衷于体现自身的“中国性”。随着中国再次成为亚洲地区的强国,这一现象尤为明显。最有名的个案研究就是李光耀。

  1967年,他在美国时说:“就像肯尼迪总统不再是爱尔兰人一样,我不再是华人了。”但是到20世纪80年代,随着新加坡的逐渐繁荣和中国的对外开放,李光耀越来越致力于从儒家文化和亚洲价值论方面来解释他这个小国家的成功。

  李光耀至今依然为他的中文不如英文所困扰。对李光耀、郭鹤年以及霍英东等成功人士作出冷静分析之后,作者史塔威尔认为,他们成功的根源在于他们的世界性,就是他们在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中工作的能力,但他们自己却喜欢用单一文化来解释他们的成功。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首位专职财经书评人,作者立志成为翻阅经管书最多的专职人士。)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富豪草根隐秘垄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