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应为去哪儿网违规负责

2016年01月07日 07:33  作者:赵伊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赵伊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哪儿网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实际上这也并非去哪儿网一家在线机票网站独有,而是整个民航机票代理行业长期积累下来的。航空公司也许有自己的小算盘,但监管部门决不能把这件事孤立地视为单一企业的管理问题。

监管层应为去哪儿网违规负责监管层应为去哪儿网违规负责

  新年过后,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加入了“讨伐”去哪儿网的大军。有评论认为,航空公司有“墙倒众人推“之势,大有垄断之嫌。笔者认为,航空公司在民航业的确存在寡头垄断,但相互之间也是良性竞争;机票在线销售渠道上,航空公司恰恰是后进生。而民航总局这个大班长不应袖手旁观。

  继南航与海航之后,东航携手国航,并带领其他地方航空公司都宣布加入讨伐去哪儿网的大军,去哪儿网似乎成了过街之鼠,众矢之的。从措辞来看,几乎所有航空公司都提及“规范市场销售秩序”,似乎市场秩序早已受到破坏,大有不肃清难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势头,更有评论认为航空公司涉嫌联手相约,涉嫌垄断,这显然是将航空公司从事的民航业,与去哪儿从事的机票代理业务混为一谈了。

  诚然,民航业本身是资本密集行业,存在寡头垄断。但我国民航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早已经过了绝对垄断的时期,眼下的民航业可谓是竞争激烈的市场。对内,传统航空公司四大航老大哥相互竞争激烈,南航一心想在北京扩展其国际航线网络,而国航也在南航的基地广州投放低价机票和优质的服务;春秋航空等民营航空的崛起,让传统航空公司的日子也很难过。对外,同样是作为旅行方式的动车和高铁,在1000公里以下的市场又有着绝对的旅行时间和价格的优势。

  航空公司还饱受天气,军事管制等其他原因影响着运行效率。虽说油价是跌了,但人民币贬值的加速显然又多了个远期的汇兑风险。如此看来,航空公司内忧外患,为了省个代理费,假借肃清市场秩序提升用户服务体验,联手起来以垄断之势打击去哪儿网,似乎说得通。

  但这种说法站不住脚的原因是,机票代理行业或者说机票在线销售行业完全是另外一个行业,而航空公司在这个行业反而是弱势群体。先说航空公司自己的销售渠道,大多以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为主(航空公司实体直营网点已经越来越少),销售的主体是航空公司单独成立的销售公司或电子商务部门,而根据目前的数据,直销比例只有20%左右,剩下仍然是机票代理人的贡献。再论在线旅行社(OTA)行业,去哪儿网,联同刚刚将其收入囊中的携程,和携程买下来的艺龙,占据了这一行业的绝对份额。

  在携程收购艺龙不久后,去哪儿网和携程纷纷向商务部“告状”对方涉嫌垄断,现在携程把去哪儿也买了,试问是几家相互竞争的航空公司联手叫垄断,还是另外一行的龙头的几家子公司在一起叫垄断呢?

  作为民航的替代,铁路是更多人的出行选择,价格也更为实惠。铁路系统有着绝对的垄断,其分销系统12306也有着绝对的垄断。尽管12306的验证码让我们抓狂,但12306背后的订票系统可谓解决了世界级难题,而与去哪儿网相比,12306既没有加价,也没有退改签“猫腻”,更没有付了钱不出票。由于行业标杆规范,虽然其他火车票代理的市场份额很少,但几乎所有火车票在线和线下代理,都不得不规范服务,寻求生存空间。

  有人问,“去哪儿”网不靠谱,那去哪儿买机票呢?机票这一标准化很高的商品,让普通旅客问出这样的问题,难道不是在线机票预订行业本身存在垄断的写照么?或者说,航空公司的直销在做什么,监管机构民航总局又在做什么?

  搜索引擎显示,民航总局处罚代理人违规操作的次数少之又少,而航空公司虽然可以直接处罚代理人,但航空公司代理人系统层层转包,整治的效果很不理想,所以航空公司只能选择切割自身与去哪儿网,包括其旗舰店的做法,起到短暂的警示与治理功效,毕竟谁都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去哪儿网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实际上这也并非去哪儿网一家在线机票网站独有,而是整个民航机票代理行业长期积累下来的。航空公司也许有自己的小算盘,但监管部门决不能把这件事孤立地视为单一企业的管理问题。去哪儿作为一家机票预订平台,固然有把关不当的责任,但若市场销售秩序真到了需要规范的地步,大班长难咎其责。

  (本文作者介绍:最年轻的国航终身白金卡旅客,资深旅行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去哪儿民航总局南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自我反思之前少骂证监会 政府“鼓励”降房价有用吗? 不能简单否定熔断机制的实践 中国一亿中产阶级还远远不够 老艾侃股:大盘已企稳 继续抄底等待反弹 A股大跌不能怪熔断机制 放开涨跌停限制熔断才有效 股市下跌与熔断机制无关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航企为何暂停与去哪儿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