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魏斯玛的婚礼和葬礼

2013年09月05日 17:26  作者:黄怒波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黄怒波

  我经历过文革,看到人杀人,像杀戮动物一样。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对死亡的尊重,这个民族就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不再把生命当做生命,他不再把他者当作他者,而是当作敌人。

这就是生活,当我们看到新生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死亡,当我们得到的时候,我们就可能在失去。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也可能也有人离开那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日子。  这就是生活,当我们看到新生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死亡,当我们得到的时候,我们就可能在失去。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也可能也有人离开那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日子。

  ­­­­在德国魏斯玛,我们看到了一幕令人难忘的奇妙婚礼。后来走的时候看到新人们很快乐的和亲人们举行那些我看不懂的仪式,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发自内心的幸福之感。我想这一刻上帝正在微笑看着他们。

  既然提到了上帝,也不得不说在后面参观时,在一个最古老的教堂中心,走过去发现有很多很多的人在那儿,同时教堂的钟声不停地在敲。所有的人,老人大人男人女人孩子们,表情都沉重,哀痛。手里都拿着一束花,这一朵朵花都是向日葵,这是一个人的葬礼。

  这就是生活,当我们看到新生的时候,我们就会遇到死亡,当我们得到的时候,我们就可能在失去。当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也可能也有人离开那里,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日子。

  在教堂举办这样的葬礼,让人感到一种对死亡的尊重,一种对死亡哲学的结束或者思考。这么多年,在中国的社会里,我们经常看到对死亡的漠视。

  我经历过文革,看到人杀人,像杀戮动物一样。一个民族如果失去了对死亡的尊重,这个民族就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不再把生命当做生命,他不再把他者当作他者,而是当作敌人。

  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思考,21世纪的今天,我们怎么来对待痛苦、悲痛以及对待我们自己的死亡。我们要对所有的死亡,报以尊敬的态度,这样我们就会更加珍惜生命。

  当我围绕这个教堂,听着沉重的钟声、看着人们严肃的面孔和手里一朵朵不再向着太阳的向阳花的时候,我想这就是人生中可能存在的一种无处不在的、共同的、悲欢哀乐的情感吧。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是新娘的亲属和朋友,我们也是死者的亲属和朋友,我们都有着共同情感。

  (本文作者介绍: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诗人骆英、21世纪人类脸谱行动执行人(欢迎关注:www.facesaction21.com))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葬礼婚礼黄怒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