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变越南小镇青年一生

2013年08月08日 15:11  作者:波波夫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波波夫[微博]

  电视和网络的开放,不仅给Leo这样的越南小镇青年带来了多样化的信息选择,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试想,如果没有互联网,很难想象,leo得交多少学费给新东方、华尔街去学英文。

电视和网络的开放,不仅给Leo这样的越南屌丝的带来了多样化的信息选择,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  电视和网络的开放,不仅给Leo这样的越南屌丝的带来了多样化的信息选择,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

  那年,我们去越南骑行。到芽庄时,天已半黑,凭着直觉,在纵横交错的小巷里游弋,搜寻LP推荐的那间有露台的小旅馆。这时一个又黑又瘦的小伙子冲我们招手走来,他说他们那里24万盾就可以住一晚,而LP推荐的那间不仅离海远,还没有独立卫生间。看过房间后,我们决定就在那里住下了。

  这个小伙子叫Leo,能说简单的英文,有时候担心我们听不懂,还会摆出许多姿势。聊天中得知,Leo同时打两份工,白天在一家潜水公司拉客,晚上从六点起就在这家旅馆当前台接待,因为很多客人凌晨两三点才回,Leo晚上也就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不过这也给他免去了额外租房的成本,即便如此,两份工加在一起每月工资也不到人民币一千块。

  Leo这样辛苦工作,只因为在这个国家,他只能靠自己。Leo的邮件名字是nomoney.nohoney.noworry。前两个no透露了他的身世,而最后一个no的内容,让人觉得这个孤儿表现出的开朗热情,多少还有些与众不同。

  Leo出生在大叻,地处越南中部,属贫困山区。六岁时,父母双亡,爷爷奶奶也离世多年,最后,他的叔叔收养了他几年。对于这一段经历,Leo几乎一语带过。

  Leo十多岁时就离开叔叔家,南下胡志明,在建筑工地里提灰桶。一天,他从电视的美食节目里,看到教人如何做蛋糕。然后,他也跑到市场买来面粉、酵母、鸡蛋,自己照样子学做,结果还做成了,味道据说还不错。后来,Leo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桩生意——卖蛋糕。再后来他成为了胡志明一家蛋糕店的员工,在那里,他又学会了做批萨。

  这样想起来,是电视把Leo推到了人生的另一条道路。越南的电视内容丰富,除了众多的国内电视台之外,剩下的一多半频道都是CNN、BBC、NHK、Discovery,其中有一些还有一些越南语字幕。这些高品质的国外电视节目,从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越南基础教育的不足。

  Leo只比我们早到芽庄三个月。他说这里是旅游城市,找工作比较容易,也不累。当Leo第一次上纽约时报网站时,几乎一个字也不认识,他挨个谷歌[微博]在线词典里查越南文的意思,然后把这些生词记在笔记本上,很快就积累了相当数量的词汇,加上每天还在旅馆里接待欧美旅客,学到的单词当天能派得上用场。大概花了三个月,Leo就基本上可以用英文搞掂客人了。

  在越南,除了能看到很多外国电视台之外,其互联网也是真正意义上的internet,没有所谓墙外墙内之隔,人们使用雅虎邮箱,在脸谱和推特上晒靓照,在谷歌里搜索想要知道的东西。

  在芽庄的三天,每天晚上从沙滩回来,我们就和看店的Leo,一起坐在酒店门口的台阶上闲聊,一直到十二点打烊。他会问我北京的冬天有多冷,房子有多贵,是不是中国男人没有房子就讨不到老婆。他也会聊起他对未来的打算,他说过了雨季,他打算就从这里辞职,去会安寻一份新差事。因为一到雨季,这里就没了游客,而他总得养活自己。

  电视和网络的开放,不仅给Leo这样的越南屌丝带来了多样化的信息选择,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试想,如果没有互联网,很难想象,leo得交多少学费给新东方、华尔街去学英文。

  离开那天,当Leo提出要在脸谱上加我账号时,我只得羞愧地留下电邮地址。回国的一个周后,我收到的Leo的一封信,用着也许只有东亚人能看懂的英文问我们到家没。

  (本文作者介绍:纸媒遗少,杂志走卒,资深键盘敲打工。)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越南屌丝电视互联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